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川岛镇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放弃

您现在的位置 :
发布机构: 川岛镇人民政府 生成日期: 2022-11-18 16:06:40
川岛镇:用活驻镇帮镇扶村力量,凝聚合力谋划“镇”兴

  夕阳西下,位于川岛镇上川岛的沙堤渔港却是一片忙碌景象。渔民们一边卸渔获、补给养,一边拿着手机查看海鲜的行情,并联系客户进行销售。

  而此时,岛上的驻镇帮镇扶村工作队还在各村走访,倾听群众声音,了解群众需求。

  近年来,川岛镇在驻镇帮镇扶村工作队的帮助下,联合结对单位中国移动江门分公司(以下简称江门移动),通过网络建设、信息化服务、驻村帮扶等多方面工作,持续提升岛上的内生动力,有效助力川岛镇走上乡村振兴快车道。

1.jpg

  完善岛上基础设施搭建信息化“高速公路”

  要想富,先修路,数字时代亦是如此。

  由新型基础设施构建而成的信息化、数字化“高速公路”,是数字乡村发展的基石,也是实现乡村振兴的“必修之路”。

  由于川岛镇地理位置特殊,海岛属性加上交通运输不便,部分村存在通信信号弱、信号间断等情况,严重影响了居民学习工作、休闲娱乐。

  为提升岛上居民生活体验感,川岛镇驻镇帮镇扶村工作队联合结对单位江门移动,通过增加信号杆数量等方式,解决村落信号弱的问题。

  为完善岛上的通信设施建设,江门移动还投入资金1365万元,建设基站,升级改造基站机房设备,投入资金100万元用于上川公湾基站外电改造,进一步稳定网络信号。

2.jpg

  截至目前,川岛镇共建设4G基站46个,4G网络覆盖率达99%;建成开通5G基站39个,5G网络覆盖率超过84%,实现川岛5G网络的连续覆盖。

  “我第一次来下川岛,觉得这里的网络和城市的没什么区别。”游客伍丽瑜说。

  据了解,2023年,江门移动还计划新建5G基站4个,主要用于川岛镇圩、乡村等区域的信号覆盖,并针对网络覆盖弱的区域进行优化和提升,重点解决偏远村组等区域网络通信不畅和弱覆盖问题。

  同时,岛上的宽带光纤建设也加速推进。全镇已建设传输机房3个,所有行政村实现光纤接入率100%,两个旅游区和60条自然村覆盖光纤。

  为更好地保障川岛镇通信运行,江门移动正在立项申请建设从海宴镇望头到上下川岛的海底光缆项目,该项目预计投资1500万元。

3.jpg

  在完善岛上网络的同时,川岛镇还依托江门移动,推进能力平台建设,包括建设海防视频监控项目,设置10多个监控点,有效打击各类犯罪事件,助力平安川岛建设;建设Wifi项目,为游客提供免费上网服务;开展大数据项目,为旅客提供短信欢迎、短信提醒以及旅游全景图等业务;为酒店行业设计整体解决方案,提供专线、企宽上网、企宽电视、酒店总机等业务。通过整合专线、宽带、移动云、大数据等产品,为各行各业,特别是旅游业提供整体解决方案,提升川岛镇基层治理水平。

  工作队实现“换挡”大力帮扶促乡村振兴

  李伟强是江门移动的销售经理,2019年,经公司研究安排,他被派到川岛镇联南村驻村,担任该村的第一书记。

  “从进村那一天起,我就把自己当成联南村的一分子,把群众当成家人,听群众的心里话。”李伟强说。

4.jpg

  在联南村驻村期间,李伟强积极为村民办实事,扎实做好基层党建、疫情防控、经济民生等工作。自2019年至2021年期间,李伟强筹集了8.5万元扶贫资金帮扶川岛镇31户贫困户;推动清拆联南大澳村的牛栏,打造成文化公园,改善了村容村貌;推动改善联南南澳村的基耕路,解决村民耕种需求;助力解决联南下低村电网老化问题,满足群众生活用电需求;力促成功申请13.3公顷(200亩)的海域使用权,通过“三资”平台进行资源发包,增加村集体收入……

  目前,李伟强已结束联南村的驻村工作,前往川岛镇川东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继续为岛上群众服务。

  李伟强的工作成绩,是川岛镇驻村帮扶力量全面助推脱贫攻坚工作的一个缩影。从脱贫攻坚工作“换挡”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川岛镇驻镇帮镇扶村工作队有了新的工作任务。

  自进驻以来,工作队深入各村(居)委会,通过实地走访,召开座谈会等方式,认真了解村情、民情及产业发展情况,做到边调查研究,边宣传党的支农惠农政策,边思考探索帮扶方案和措施;积极挖掘镇内农田的种植潜力,激发撂荒地活力。

  同时,工作队大力推动招商引资工作,以项目带动发展,引导飞东村以原乐川大佛平台作为核心区,探索开发观海望星滨海露营项目;推动马山村发展乡村民宿及房车自驾游生态观赏营地项目;推广万旅集团开发旅游项目,组织村民外出参观万旅集团开发的度假区,鼓励各村结合镇内规划开发特色项目,吸引更多游客前来游玩。

  针对现有的两大景区,工作队在做好宣传推介的同时,更是协助川岛镇委镇政府做好节假日及长假期间的旅游疏导工作。在此期间,工作队队员深入各个岗位,做好疫情防控、游客指引、安全保障等工作,为游客创造舒适安全的旅游环境,为游客提供贴心舒畅的出行体验。

  推动更多项目落地建设生态宜居美丽乡村

  “接下来,我们将聚焦目标任务,主动担当作为,进一步完善镇村基础设施,提升公共服务能力和乡村产业发展水平。”工作队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工作队将推动更多项目落地,提高镇内人居环境水平。

5.jpg

  在提升基础设施及公共服务工作上,工作队将通过入村访谈、定期收集,了解各村对于基建的工作计划,均衡帮助各村提高人居环境水平,计划推动主干道两侧村内亮灯工程、党建文化科普长廊修建、河道及沿海公路护栏加固加建等项目落地,全力打造生态宜居美丽乡村。

  在推动乡村经济发展上,工作队计划继续推进海域发包、海岛旅游、耕地种植等工作。培育发展家庭农场、农民专业合作社、农业龙头企业等新型经营主体;结合岛岸联动工作,在海产品交易、乡村休闲观光游、生态农业等方面做好文章;引导游客入村游、全域游,开发更多线路,丰富乡村旅游内容;助推村内发展民宿、露营地、户外活动场等特色旅游产业,切实提升村级经济收入。

  (来源:江门日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台山政府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复制或转载。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转载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速与本网取得联系。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联系方式:0750-5524538邮件:ts686@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