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川岛镇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放弃

您现在的位置 :
发布机构: 川岛镇人民政府 生成日期: 2022-10-17 17:33:18
川岛这十年:向海而兴 川岛巨变

  川岛,自古有着“南海碧波出芙蓉”的美誉。明朝时期,它成为海上丝绸之路的节点之一。向外运送的青花瓷器、彩瓷、丝绢、茶叶,被带到中国的香料、珍禽异兽、玛瑙,随着途经川岛的商船越过惊涛骇浪,连接起人类东西方两大文明。

  劈波斩浪的航海者精神镌刻在海岛上,兴旺繁盛的奋进者血液流淌在土地中。

1.jpg

  面朝大海,因海而兴。回眸奋斗历程,川岛在大海中扬帆远航,也在风浪中稳健前行,交出了一份份优异答卷。十年来,全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固定资产投资总额、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稳步增长。新增“国字号”名片——海丝史迹入选国家第三批考古遗址公园立项名单。成功创建广东省首批森林小镇、省卫生镇、“全国亿万农民健康促进行动广东示范区”。

  十年来,川岛点燃党建红色引擎 发力基层治理

  川岛镇围绕中心大局谋划推动党建工作,不断提升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现代化水平,逐步形成具有川岛特色的基层党建体系,结出累累硕果。

  川岛以党群服务中心为阵地,以网格员为桥梁,将为民情怀化为为民行动,为社会和谐稳定提供了有力支撑。近年来,川岛镇投入200万元建设沙堤渔民党群服务中心,推动“两海两渔”党建工作迈上新台阶;投入98万元,完成独湾、甫草、家槟等6个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标准化建设;投入141万元,加强“五小”场所和周转房建设;推动下鸡罩山烈士陵园申报江门市人文社会科学普及基地,深化打造海上红色课堂,进一步打造红色文旅综合体。

  点燃干部群众干事创业激情活力。川岛镇1560多名党员中有324名长期居住在台城街道,加之这些党员平均年龄56岁,外出党员具有流动性强、分布范围广、个体差异大等特点。川岛镇党委积极探索新机制新办法,充分利用台山市党群服务中心党员共享活动室的阵地资源,在流入地探索设立党组织,为流动党员建起“新家”。

  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川岛镇充分挖潜红色文化,让红色资源成为学习“活教材”。各级党组织用足用好红色文化资源,在红色文化资源一线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前往下鸡罩山烈士陵园等地,深入了解川岛红色发展史,激励党员继续发扬艰苦奋斗精神,点燃干部群众干事创业的激情与活力。

  川岛镇认真抓好基层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大党委”作用,于2019年4月起与台山海事处党支部等10个党组织联合开展“党建引领舟畅川岛”党建品牌共建活动。2022年是“党建引领舟畅川岛”党建品牌共建活动乘势而上的开局之年,川岛镇将充分发挥“大党委”作用,聚集“红色力量”,汲取共建单位“红色智慧”,强化党建引领作用,有效解决水上安全监管重点难点问题,围绕打造“顺畅、绿色、安全、舒畅”的川岛航线目标,强化陆岛运输现场监管,助力打造川岛国际旅游岛、助推陆岛交通新业态。

2.jpg

  十年来,川岛文旅项目建设如火如荼 产品供给百花齐放

  2012年至2021年川岛镇接待游客均超过百万人次,高峰达121万人次;十年累计游客数达1041.65万人次,旅游总收入达75.29亿元。收获广东省旅游风情小镇、省旅游度假区等金字品牌,迎来省级旅游服务标准化试点创建机遇,向5A级旅游度假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等国家级品牌发起冲击……川岛镇文旅产业的发展始终在不断迈进新台阶。

3.jpg

上川飞沙滩全景。杨兴乐 摄

  重点项目是地区推进文旅深度融合的重要着力点。川岛镇持续完善基础配套,做好项目“服务官”,为项目提供安心发展的底气。与省航运集团合作以来,川岛客运交通升级改造项目持续推进,先后完成船务公司体制改革、增置四艘168—198座高速客船等一系列实质性举措,落实海上运力更新改造,提升安全保障和服务水平。

  “江门浪漫海岸国际旅游度假区项目落户下川岛,将结合‘游艇生活+滨海旅居’,构建多功能‘一站式’国际旅游度假综合体。”2022年6月26日,江门浪漫海岸国际旅游度假区项目动工仪式在下川岛举行,投资方广东万旅集团董事长何志强对川岛镇得天独厚的海岛文化以及资源优势充满信心。

  “第一次看到上川岛的海,我就决定要在这里做宿集。”今年6月底,宿集营造社召集人、杭州民宿行业协会执行会长夏雨清来到江门考察,对政府的服务和上川岛的资源给予充分的肯定,并计划在上川岛建设一个服务全球旅客、走小众高端路线的宿集,打造成粤港澳大湾区的旅行度假胜地。

  在文旅产业规模持续扩大、文旅市场主体不断壮大的同时,川岛镇着力打造集“红色文化、海丝文化、海洋文化、非遗文化、美食文化”五大文化为一体的文化旅游名镇,力图通过文旅产业集聚充分挖掘本土优势资源,赋能各行业发展,走出一条契合本土特色的高质量发展道路。

  此外,为助力川岛文旅产业发展,川岛镇始终坚持文旅服务标准化建设,引导文旅市场主体根据政府防疫部署落实规范化防疫措施;建设健康有序的旅游服务市场,做好市场监管、游客投诉回应、倡导建立价格联盟;大力落实公共服务一票通行,推进网格化管理融入当地文旅市场经营等。

4.jpg

下川岛王府洲度假区风景优美,吸引游客慕名而来。杨兴乐 摄

  下川岛王府洲游乐中心负责人陈健全介绍,近年来,景区持续翻新,完善环境绿化美化工作。同时,景区充分考量、规划利用海岛环境,打造牛口公园、米岩驿站、大湾观景台等设施,不断提升旅客的全域观光体验。

  十年来,川岛实现从海岛美到村民富,从生态美到产业兴

  川岛镇紧紧围绕乡村振兴建设目标,充分挖掘海岛生态资源、耕地资源、旅游资源等特有优势,不断优化农业结构,稳步提高农业技术水平,持续提升农民收入和生活水平,大力改善农村面貌,让农民在乡村振兴中拥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

  作为川岛镇的生态宜居美丽乡村示范村,邻近山咀港的甫草村以生态宜居为思路,将乡村装点成宜业宜游旅游度假地,打造成为海岛游的第一个“落脚点”。产业兴,乡村美,农民富。甫草村规划打造休闲生态园区,利用村内的荷花塘、生态蔬果采摘基地、“鱼藕共作”的养殖塘及荔枝龙眼果园等,设计一条集采摘、观光、美食于一体的游玩线路。

5.jpg

精美的墙绘把川岛镇甫草村装扮得格外亮丽。杨兴乐 摄

  作为川岛镇主岛之外唯一住人的离岛,茫洲岛从去年升级了电信基站后,岛上唯一的行政村茫洲村实现了4G通信网络全覆盖,结束“信息孤岛”时代,成为江门最后一个实现通网的行政村。“今年,我们村新建了一个甲醇水氢燃料电池发电机海岛发电示范点,年底完成电路改造后,全村都能实现24小时用电了,村民这两年搞的民宿旅游业越来越有盼头。”茫洲村党支部书记郑少喜表示,实现“通网通电通航”之后,他很有信心带领全体村民振兴乡村。

  作为川岛镇特色产业之一,川岛白云茶种植共约3000亩、年产量约60吨,其中有2家规模经营企业、20家家庭作坊。目前,岛上的仙岛茶业、绿丰宝被遴选为台山市“一村一品”富民兴村产业项目实施主体。

6.jpg

川岛上的白云茶树品种多为原生态茶种。黄烨倩 摄

  为助力企业突破川岛白云茶发展瓶颈,将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振兴优势,镇政府将着力完善茶园基础设施的建设,在坚持绿色生态的栽培管理方式的同时,计划开发多种茶类产品。同时,探索建设国防教育基地、茶旅融合研学实践科普基地等。如今,仙岛茶业正在建设省级生态茶园,绿丰宝也在升级改造茶叶加工线。在“公司+农户”的种植模式带动下,不少村民实现了增收。“我种了约30亩乔木茶,今年春季采茶时节赚了3万多元,往年最多可以赚个5万元。”茶农梁叔说。

  十年来,川岛耕海牧渔谋发展,多元业态渐成型

  展望蓝色发展空间,川岛镇全力发展海洋经济,大力推动支柱产业渔业与龙头产业旅游业融合高质量发展,着力激发生态渔业、休闲渔业、远洋渔业发展活力,力求为台山市创建川岛海域国家级海洋牧场示范区打下坚实的产业基础。

  向海而兴,川岛镇渔业产业呈现高质量发展的良好态势。目前,川岛全镇有适宜海水养殖的浅海和滩涂面积达30多万亩,已开发3万多亩,拥有浅海养殖渔排网箱1万多个,高位池养虾池300多亩,形成海水养殖、滩涂养殖和海洋捕捞相结合的生产模式,年捕捞量超4000吨。

7.jpg

在川岛,渔排养殖户的日子越来越红火。杨兴乐 摄

  目前川岛镇共有渔业从业者2985名,国库渔船751条,由渔政部门进行登记注册,以及自用船舶1354条,由各村进行登记管理。要实现渔业产业的高质量发展,推进渔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重要的基石。对此,川岛镇始终把提升基层服务作为推进渔业治理体系现代化的重要抓手。

  在海上安全管理方面,川岛镇进行了众多创新实践:以茫洲村为试点,试行渔民出海“挂牌式”管理制度,实时掌握渔民出海归航情况,努力保护渔民生命财产安全;针对雷达扫描盲点,科学选址,加装一台新雷达,实现海域技防全覆盖;创造性打造山咀、三洲、独湾“保育”三角区,积极推动海洋综合治理,严厉打击一切破坏海洋生态环境行为……还把网格化体系深度融入到了渔船渔港的日常规范化管理中去,目前每一名网格员负责管理对接20条国库船舶,渔民在日常生产生活中碰到问题可以通过网格员进行反馈,通过网格“智慧治理”机制快速获得指导与帮助。

8.jpg

沙堤渔民党群服务中心便民利民。杨兴乐 摄

  在渔民治理和服务方面,川岛镇在沙堤渔港设立渔民党群服务中心,打造一个渔民一站式办事服务平台。该中心在为渔民提供常态化服务的同时也为沙堤村的日常治理提供了一个重要的联结枢纽,依托该中心,川岛镇可以扎实开展科普教育活动,提高渔业从业人员依法经营的意识,提升渔民全生产意识,助力渔港的平安稳定。

  十年来,川岛顺应群众期盼,答好“幸福考卷”

  一直以来,川岛镇从最困难的群众入手、从最突出的问题抓起、从最现实的利益出发,用心用情解决基层困难事、群众烦心事。提升学校“面子”“里子”;完成上、下川卫生院“医联体”标准化建设工程;完成17个卫生站规范化建设……“十三五”时期民生支出累计14430.21万元,年均增长20%。

9.jpg

如今的川岛镇,生态环境美,人民安居乐业。杨兴乐 摄

  实施精准扶贫以来,川岛镇落实扶贫专项资金超过180万元,全镇共31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已全部实现脱贫,“八有”全面达标。

  “现在的生活越来越红火。”今年65岁的梁绍明曾是川岛一名贫困户,因身患残疾、家庭成员年迈多病等原因,收入微薄。在镇政府的帮扶之下,他得以享受扶贫专项资金、残疾补贴等多项政策,并以养殖鱼塘为业,数年前实现脱贫。

  让孩子们从“有学上”到“上好学”。川岛镇将把投入和积极向上争取资金相结合,进一步加大岛上学校基础设施建设,改善学校办学条件。同时,拓宽筹资渠道,确保岛上贫困学生定额资助、乘坐校车补助和义务教育阶段学生的营养改善计划落实到位。为继续优化岛上教师队伍,川岛将想方设法加大两岛教师与其他镇教师轮岗交流力度,促进两岛教师综合素质全面提升。

  近年来,在各级党委、政府及教育主管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全镇教育面貌发生大变化,财政教育经费投入持续增长,办学条件显著改善。川岛学校不断完善、升级教育教学场所,班级配备一体机教学平台、实物投影仪,各校实现“宽带网络校校通”“优质资源班班通”,多媒体现代化教学全面提升。

10.jpg

新下川幼儿园

  打通医疗服务“最后一公里”。川岛镇围绕“让人民群众享受健康生活”目标,坚定不移推进医疗卫生事业发展,提升了群众的健康福祉,助力推进健康台山建设。

  医疗单位硬件设施逐步完善。上川卫生院新建中医馆,预防接种门诊完成标准化建设,综合大楼完成标准化升级改造,购置大型诊疗设备;下川卫生院新建住院楼,预防接种门诊完成标准化建设,购置大型诊疗设备。

11.jpg

下川卫生院购置诊疗设施

  公共卫生服务能力逐步提升。全镇居民家庭医生签约率逐年提升;慢性病防控工作不断创新,大力推进台山市创建省级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严重精神障碍患者年管理率、在册患者年服药率均位居台山市前列;加强与台山市妇幼保健院的交流协作,推进妇幼重大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将农村适龄妇女“两癌”免费检查和免费孕前优生健康筛查纳入重点民生实事项目。

  “弱有所扶”“民有所靠”的社会保障体系逐步巩固。截至今年6月,川岛镇城乡医疗保险参保人数达25763人,城乡养老保险参保人数达17697人,发放医疗救助人数8人次,金额7323.06元;银铃安康老人意外险自付费参保人数1692人,金额达到17.84万元。紧贴海岛特色,发展成果岛民共享。“十四五”时期,川岛年均补贴超400万元用于实施川岛籍60周岁以上长者免费乘船以及岛民免费乘坐旅游专线班车惠民政策。

  惟希望也,故进取;惟进取也,故日新。川岛,始终凝聚奋进伟力,全镇党员干部群众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拧成一股绳,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风雨无阻的精神状态朝高质量发展迈进,绘就壮丽巨变。

  过往,皆为序章;未来,皆是可期。如今,川岛发展的“时”与“势”更为清晰。

  往外看,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如火如荼,“双区”发展新机遇带来新一轮红利,横琴、前海两个合作区升级赋能。

  往内看,江门正全面实施“科技引领、工业振兴、园区再造、港澳融合、侨都赋能、人才倍增”六大工程,高质量建设珠江西岸新增长极和沿海经济带上的江海门户。台山奋力建设高端产业集聚之地、改革开放活力之地、全域旅游标杆之地、生态文明典范之地、侨乡文化光大之地、安定和谐宜居之地、风清气正实干之地,努力走出一条彰显台山特色的现代化高质量发展之路。

  “潮”涌不可逆,川岛的发展是时代浪潮催生的产物。如今,机遇的激流将川岛推向更高的浪潮之巅,川岛定不负湾区、不负江门。

12.jpg

  “十四五”时期,川岛将奋力实现经济保持稳中有进,力争实现镇级财政一般预算内收入每年正增长;以成功申报创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为目标,力促软硬件设施提升完善,每年游客人数争取突破130万人次。川岛将推动经济发展动能持续增强,深化改革实现新突破,生态文明建设取得新成效,社会文明得到新提高,民生福祉达到新水平,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好局、起好步。

  天宽海阔,正好扬帆。在涛声中走过悠悠岁月的川岛,正着眼前方的美好愿景,立足“双区”建设历史机遇,以“岛岸联动、精品串联”为抓手,积聚发展动能,加快高质量发展,不懈努力展现全面发展新风貌。

  (整理自南方日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台山政府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复制或转载。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转载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速与本网取得联系。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联系方式:0750-5524538邮件:ts686@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