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川岛镇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放弃

您现在的位置 :
发布机构: 川岛镇人民政府 生成日期: 2018-12-18 06:52:46
2018年川岛镇法治创建工作总结及2019年工作计划


   2018年川岛镇政府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建设重要讲话为指导,紧紧围绕经济社会发展的全局,依法健全民主决策机制,着力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深入开展全民普法教育,扎实推进法治惠民实事工程,稳步提升依法治镇工作的层次和水平。现将我镇法治创建工作的开展情况进行总结汇报:

  一、明确指导思想,加强组织领导

  我镇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提出的“四个走在前列”重要讲话精神,以省委政法委提出“四级同创”为指导思想创建法治川岛。坚持以群众对社会平安的需求为导向,以平安川岛创建活动为载体,以完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夯实基层基础、实施法治惠民为重点,健全川岛法治体系。充分发挥法律的规范引领和道德醇化作用,积极推进依法治理工作,提升川岛法治建设的高度。

 我镇党委政府把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列入党委政府工作的重要议事日程,配齐配强了工作队伍,积极保证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所需经费。首先,成立了法治政府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成员分工负责,明确职责,落实责任。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全镇法治政府建设日常工作。二是按照“谁主管、谁负责”原则,将责任目标细化到领导、到站所、到人,层层负责。三是完善了考评机制,确保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实效。按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全面开展。

 二、推进依法行政,切实提高工作人员水平

 全面推进依法行政,提高政府工作人员依法行政能力,带动群众尊重法律,维护法律,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法治建设,切实推进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

 1、建立权力清单、责任清单管理机制。根据上级的统一安排,我镇依据相关法律、法规和规章,按照权力类型,对现有权力进行了全面的清理和规范,形成行政审批、行政处罚、行政强制等权力清单、责任清单管理制度,要求全镇各站所严格按照清单内容开展自身工作。

 2、严格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我镇结合各所站自身职能特点,制定相应的职责规范,并有针对性地在重点领域改进行政执法工作、规范工作人员的行政执法行为。

 3、依法公开政府信息。严格按照县政府有关规定,及时在镇政府信息栏目公开政府信息,除传统渠道外,充分利用镇政府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进行信息公开,自觉接受人民群众的民主监督。

 4、加强干部队伍学习力度。针对工作实际和工作人员的思想状况,以强化思想教育、提高综合素质为宗旨,坚持工作人员学习制度,认真组织学习,增强工作人员依法行政意识,充分认识依法行政的重要意义。组织党员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党章,认真学习《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和各种法律知识。

 三、通过多种工作措施推进政府职能转变

 加强突发事件应对能力建设。健全突发事件应对体制和长效机制,提升预防和处理突发事件的能力,按照“统一指挥、分级负责;依法管理、快速反应;完善体系、提高效能;改善条件、保障运行”的原则,制定了突发公共事件总体应急预案,将保证广大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首位。

 四、强化便民服务机制,全面建立高效政务服务体系

 1、在机关各办站所、便民服务中心以及村(社区)和承担有公共服务职能的企事业单位严格执行限时办结制,对承办的行政审批、公共服务事项日常政务活动必须在规定时限或承诺时限内办结或予以答复。并根据本单位的实际和行业特点,要逐岗位、逐环节、逐项目确定标准时限,明确办理事项、办理机构、责任岗位、办理流程和监督电话,并以适当方式向社会公示、告知,接受群众监督。

 2、严格实行责任追究制。健全行政问责制度,明确问责范围,规范问责程序,对机关各办所、便民服务中心和承担有公共服务职能的村(社区)、企事业单位未按规定建立首问负责制、限时办结制和本部门多次违反首问负责制、限时办结制度规定的单位或责任人将视情节轻重和危害后果,对行政不作为、乱作为的将严肃查处。

 五、充分发挥人民调解在维护基层社会稳定中的“第一道防线”作用。

 1、做好排查社会不安定因素和调处社会矛盾纠纷工作,及时掌握动态,积极预防矛盾纠纷的激化,充分发挥基层人民调解委员会的作用。目前,我镇建立了20个调解委员会,共有调解员112人。为筑牢第一道防线,优化调解员结构,我镇举办的调解员培训班为调解员讲解《广东省信访条例》、《人民调解法》、《社会治安处罚法》、《土地管理法》等法律法规,通过以案说法的方式,使调解员们深受教育,不断提高基层调解员业务水平和工作能力。2018年我镇共开展矛盾纠纷排查调处行动67次,成功调查各类矛盾纠纷57件。协助村委会调解纠纷21宗。

 2、建立矛盾化解工作机制。为维护川岛社会和谐稳定发展,认真贯彻落实“以防为主,调防结合”的调解方针。深化“平安川岛”创建,构建维稳、创平、综治、禁毒、反邪教“五位合一”的工作体系。结合“社会矛盾化解年”工作,实行领导包案制,及时依法处理化解矛盾纠纷,积极开展重点地方突出问题的整治,坚持深入基层走访了解民情,哪里发生矛盾纠纷就到那里调解,争取把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筑牢社会稳定的第一道防线,为川岛和谐社会和各项事业的发展创造良好社会环境。

 3、切实解决人民群众反映的问题,严肃查办损害群众利益问题的案件。完善信访制度,确保信访渠道畅通,建立健全领导接待日制度。

 4、完善投诉制度。完善行政投诉中心和行政投诉工作制度,各办公场所必须公布投诉举报途径和电话,使服务对象投诉有门。

 六、广泛宣传,积极营造法治乡镇创建工作的浓厚氛围

 1、认真落实七五普法规划的工作要求。为进一步推进我镇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全面推进法治质监建设,进一步提高依法行政水平,根据中央、省、市法治宣传教育第七个五年规划的要求,对七五普法的指导思想、主要目标、工作原则、主要任务、宣传对象和措施、工作步骤和安排、组织领导和保障等各方面予以落实。

 2、积极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做好普法工作。围绕中心工作,开展丰富多彩的法制宣传教育活动。按照新时期、新形势、新任务对普法宣传教育工作的要求,结合我镇的实际,积极发挥法制宣传的优势,广泛开展国家安全、扫黑除恶、社会治安、婚姻家庭、土地管理、禁毒防邪教等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教育。利用码头车站、文化广场、旅游景区等场地进行法制宣传,丰富了法制宣传的新局面,提高了群众的法律素质,使其知法、守法,依法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同时,我所积极开展中小学法制课宣传教育活动,加强对在校学生的法制教育,长期建立健全法制制度,对青少年法制教育常抓不懈。

 今年以来,我镇在法治建设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但是深感工作中还存在许多的不足之处,离上级的要求还有一定的距离。

 (一)主要存在问题

 1、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群众经济收入增加,权利意识觉醒,对镇政府的期望值越来越高。但是面对农村的各种利益冲突,镇政府在社会治理过程中按照法律的要求办事与乡村习惯相冲突时,容易引发社会矛盾。

 2、农村群众法律意识较为淡薄。农民受长期的生活圈和乡风民俗影响,因此法律意识较为淡薄。近些年来通过普法教育、法治宣传等培育农民法律意识,使得农民知法守法意识大为提升,但现今农民用法意识还存在不足。

 (二)2019年的法治工作计划

 1、加强行政执法队伍建设,努力提高执法人员素质。定期组织法制讲座和组织领导班子成员参加依法行政知识法制法规的学习。加强对工作人员的执法理论和执法业务培训,建立法律培训制度。有计划、有针对性地进行法律、法规及专业知识的培训。

 2、严格规范依法行政程序、行政行为。认证贯彻执行相关法律、法规,逐步建立健全行政处罚、行政许可、行政检查、行政强制、行政收费等主要行政行为的程序。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知情权、陈述申辩权、听证权、申请复议和提起诉讼权等一系列权利,以及规范政府机关的自由裁量权作为健全依法行政的重点,减少执法行为的随意性。通过规范依法行政程序、行为,解决行政不作为和乱作为问题,做到履行职责与维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相结合。

 3、建立和完善政府防范、化解社会矛盾机制。重点完善信访制度、社会矛盾纠纷定期排查分析制度和人民调解制度,提高政府预防和应对社会突发事件的能力。加强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及时解决行政争议。

 4、加大决策监督检查力度。推行决策事前审查制度,实行决策案卷管理制度,重点解决土地征收、房屋拆迁、规划和价格调整、重大民生工程建设等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重大决策领域中存在的随意决策、违法决策等问题。

 为推进川岛镇法治创建工作,我镇将逐步完善相关的制度,高度重视法治创建的统筹协调、督查检查和考核迎检等工作。制定本单位的实施方案和分工安排,明确行动措施,明确进度要求,明确责任分工,做到组织机构到位、工作人员到位、行动措施到位、经费落实到位、台账规范到位,保证每一项任务都有人抓,抓得实,抓到位。发现问题,及时通报,督促整改;发现亮点和好做法,及时表扬、推广。


台山市川岛镇人民政府

2018年11月28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台山政府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复制或转载。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转载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速与本网取得联系。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联系方式:0750-5524538邮件:ts686@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