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川岛镇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放弃

您现在的位置 :
发布机构: 川岛镇人民政府 生成日期: 2017-12-27 02:10:36
2017年川岛镇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

2017年川岛镇政府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和国务院《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快建设法治广东的部署,认真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强依法行政实施意见,紧紧围绕年初制定的工作目标任务,加大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质监力度,求真务实努力工作,圆满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全年度无行政诉讼案件,无行政复议案件,无该移送未移送案件,无执法人员违法违纪案件。现将我镇法治政府工作的开展情况进行总结汇报:

一、 明确指导思想和总体目标

法治政府创建工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创建“职能科学、权责法定、执法严明、公开公正、廉洁高效、守法诚信”的法治政府为工作目标。

二、 坚持依法管理,镇委工作行之有效。

镇党委建立健全了《川岛镇党政领导班子民主决策制度》等共29项工作制度,重大决策向法律顾问、专家咨询,

确保每项决策的合法性;认真执行上级的干部人事制度,副股以上干部推行干部竞争上岗;同时积极完善党务公开工作,党委及各村(居)委会、部门单位的党组织都设有党务公开专栏,接受群众监督。我镇紧紧围绕《法治广东建设五年规划》的标准要求,实行党委管党,从严治党,积极运用法治方式化解纠纷矛盾,维护社会稳定,促进和谐平安川岛。镇党委积极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加强党员干部队伍的纪律教育培训,有力促进依法行政工作开展。我镇为创建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监督、指导19个村委会、社区制定了《民主法治村(社区)创建活动实施方案》,明确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的指导思想和工作任务,加大了人、财、物的保障力度,做到组织领导、工作人员、经费保障、工作制度“四到位、四落实”,确保法治村(居)每项工作落到实处。

三、建立健全法治政府创建工作责任制度

镇人大加大监督力度,严格监督有关法律法规执行情况,监督行政部门依法行政,认真落实各部门单位责任,并开展人大代表视察活动,积极对部门承办的议案建议监督,促各部门依法依规办事。镇政协委员切实履行民主监督职能,加大对重点提案督办力度,关注民生工程,为民服务。镇纪委对全镇各大、小的工程类项目监督招投标。在项目投放地及时公告项目的资金来源、额度、工期、承包人、监管人、举报电话等相关内容,发动群众全过程对项目建设和资金使用实施监管,使所有重大工程类项目从招投标到建设均依法进行。

四、坚持依法行政,镇政府工作规范有序

行政服务中心向便利、贴心、高效、公平型转变。为给群众提供便捷服务。目前,上下川岛两个中心共设立7个综合服务窗口和3个公安专业窗口,为群众提供社会保障和就业服务类、民政服务和综合服务类等430多项服务。同时,开展“三大任务”(开展公共服务、培育和发展社会组织、社会矛盾化解)、“四大服务”(直接办理、代办、约请办理、指导咨询)等公共服务工作。各服务窗口的职能职责分工明确,严格实行一门受理、全程代理、一站式服务、限时办结并及时回复。让基层群众真正享受到便捷的公共服务,简化办事手续,办事效率提高、群众肯定。

五、科学制定七五普法规划。为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进一步推进我局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全面推进法治质监建设,进一步提高依法行政水平,根据中央、省、市法治宣传教育第七个五年规划的要求,制定七五普法规划,对七五普法的指导思想、主要目标、工作原则、主要任务、宣传对象和措施、工作步骤和安排、组织领导和保障等各方面予以明确,以确保七五普法取得实效。

发挥驻村(社区)法律顾问的重要作用。村(社区)法律顾问针对所驻村(社区)的存在问题,协助制定并落实村(社区)创建活动方案;协助村(社区)起草、审核自治章程、村规民约,对涉及全体村(居)民利益的重大问题提供法律意见,定期开展法制宣传讲座,2014年至今,川岛镇的驻村(社区)律师在各村(社区)共开展103场法制宣传讲座,讲解《选举法》、《村民委员会组织法》、《土地管理法》、《农村土地承包法》等法律法规,切实提高村干部、村民的法律知识。驻村(社区)法律顾问积极提供法律服务和普法活动,使群众不断提高法律意识。

今后,我们将继续强化法治政府创建工作,着力营造民主法治、公平正义的环境,进一步巩固创建工作成果,把法治工作深入、持久地开展下去,使其推动我镇和谐发展。

 

 

 

 

 

                                                                                                                             台山市川岛镇人民政府

 

                                                                                                                                2017年11月28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台山政府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复制或转载。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转载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速与本网取得联系。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联系方式:0750-5524538邮件:ts686@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