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川岛镇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放弃

您现在的位置 :
发布机构: 川岛镇人民政府 生成日期: 2016-03-01 02:33:58
川岛镇2015年驻点联系工作总结

根据省委、江门和台山市委有关文件和会议精神,按照台山市委的统一部署,贯彻落实最直接、全覆盖、常态化和制度化四个核心要求,有序推进我镇领导干部驻点普遍直接联系群众工作,成效显著。现将全年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一)党委高度重视,制定实施方案,成立领导小组,召开动员大会。为切实开展驻点联系工作,我镇党委精心谋划、周密部署,结合实际制定《川岛镇开展领导干部驻点普遍直接联系群众工作实施方案》,成立了以镇党委书记为组长,镇长、镇党委专职副书记为副组长,党政班子成员为组员的领导小组,并于20141120日召开动员大会,传达上级有关文件和会议精神,组织部署我镇驻点联系工作,落实工作责任。

(二)建立驻点团队及辅助团队,确定联络员。在充分准备的基础上,我镇建立19个驻点团队及辅助团队,合共388人开展驻点工作,各团队组长统一由党政领导班子成员担任,并由我镇年轻干部担任驻点团队联络员,由大学生村官、部分村两委干部担任辅助团队联络员。

(三)坚持联系群众全覆盖,真心实意为民服务。坚持做到面对面、全覆盖联系群众,确保每村每户有干部联系。截至201512月,我镇入户走访6086户,电话、短信联系3285户,走访联系率为88.11%各驻点团队为群众现场解决问题542条,收集列入镇问题台账的问题266条,其中已解决的问题205条,有待解决的问题61条。

二、主要做法及成效

(一)夯实基础,确保服务联系群众无“盲区”。一是联系群众全覆盖。各驻点团队确保联系到村到户到人,每条村和村民小组以及每户家庭都有干部联系,实现干部联系服务群众全覆盖。二是宣传氛围全覆盖。为做好宣传工作,提高群众对驻点联系工作的知晓度和参与度,我镇在群众聚集地共悬挂宣传横幅26条,张贴宣传标语41条,设置大型宣传牌1个,并向每户家庭发放民意联系卡,每条村放置驻点干部公示牌和驻点公告栏,公示驻村干部的姓名、单位、职务、手机号码,并定期检查,对脱落、陈旧的联系卡及时更换。三是走访联系全覆盖。把解民困、消民忧作为做好新时期群众工作、促进社会和谐的切入点和着力点,要求驻点干部每周四到各村(社区)开展驻点联系工作,分片走访、深入了解群众生产生活情况。同时,根据群众生活习惯灵活调整走访时间,通过电话、短信、微信群等多种方式,架起了驻点干部、在家群众与外出务工群众之间沟通的桥梁,如水平村驻点团队以村民小组为单位,分别建立了“水洋之家”“南角奋斗者”“平埠力量”“北边头之爱”“上步追梦人”“下步一家亲”等六个微信群,实现了走访联系群众全覆盖。

(二)完善制度,确保驻点联系工作常态持久。一是落实镇和驻点团队两级定期分析研判会议制度。各驻点团队在当天驻点联系工作结束后,召开小结碰头会,总结当天入户走访的情况以及布置下一次走访的任务安排;镇党政领导班子每月召开一次专题会议研究驻点联系工作,重点研究解决列入镇问题台账的问题,并由相应的职能部门跟踪落实,党政办负责督办,切实解决群众提出的突出问题。二是完善台账资料管理制度。要求驻点干部详细记录驻点日志、驻点团队记录本,镇驻点办安排专人对各驻点团队台账资料进行督查;完善问题台账,跟踪落实问题办理办结情况,并要求各驻点团队于每月4日前报送上月的问题台账到镇驻点办。三是落实领导包户制度。镇领导班子成员以计生工作重点对象、贫困户、孤寡老人、老上访户等作为主要对象,共确定49户包户对象,重点联系走访。四是定期报告工作简讯制度。各驻点团队每月25日前至少报送一篇工作简讯,镇驻点办每月5日前挑选出5篇较为突出的简讯出版一期简报,宣传好的经验和做法。

(三)优化公共服务平台建设。我镇因地处海岛,地理位置极为特殊,岛民办事需乘船乘车,交通不便,花费较大,遇上大风大雾等恶劣天气根本无法外出。镇党委政府本着为民、务实的原则,以驻点联系工作为契机,进一步优化我镇群众办事公共服务平台建设,群众只需将要办理的事务以及将相关材料递交至村(社区)公共服务站,能由村(社区)当场解决的事务就当场解决,不能当场解决的由驻点干部送到上、下川办事处公共服务中心再交由山咀镇政府本部解决,充分发挥山咀镇政府本部统筹及上、下川办事处公共服务中心和各村(社区)公共服务站的代办作用,通过干部“跑腿代办”切实解决群众出行难、办事难问题。

(四)注重问题解决,确保群众满意。一是大力解决群众关心的行路难、用电难、饮水难、就医难等民生保障问题。镇驻点办根据收集的问题种类进行分类汇总,形成《川岛镇驻点联系工作问题台账完成进度表》,在每月月底召开的党政领导班子专题会议上集中进行综合分析,研究措施对策,并由相应的职能部门跟踪落实,党政办负责督办。同时,将问题台账完成进度表发到各驻点团队联络员,要求联络员及时报送问题处理情况。一年来,镇党委政府积极争取多方支持,筹集资金400多万元落实解决好群众反映的各类民生问题63二是着力化解一批信访积案和矛盾纠纷。驻点联系工作其中很重要一个方面就是要化解人民内部矛盾和群众纠纷,把各种不稳定因素消灭在萌芽状态。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以开展驻点联系工作为契机,一年来化解信访积案1宗,化解矛盾纠纷28宗。

三、主要存在问题

(一)思想认识有所松懈。驻点联系工作开展至今已有一年多时间,个别驻点领导干部在思想认识上有所松懈,由刚开始的积极认真到现在常以日常工作繁忙为理由,借故不参与驻点联系活动,或者认为已经完成所驻村(社区)的走访联系工作,驻点联系活动就结束了,不需要再回访。个别驻点领导干部对驻点团队上报的群众反映较为强烈的问题没有足够重视,缺乏思考,没有处理意见和思路。

(二)解决问题的力度不够大。一是个别驻点团队对群众反映的问题收集多,处理少,对收集到的问题只是记录在台账中了事,没有着手处理,没有进行后续跟进工作。二是群众所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涉及到民生保障、交通建设、饮水工程、农田水利、环境卫生等各个方面,涉及面广,资金筹集缺口大,导致一些收集的问题短时间内难以解决。

(三)台账资料管理不够规范。个别驻点团队和驻点干部未能严格按照要求填写和管理台账资料,存在缺乏连贯性、敷衍了事、记录过于简单、没有后续跟进记录等问题。

(四)驻点干部工作能力不够高。一是由于基层日常工作繁忙,缺乏对驻点干部系统性培训,对驻点干部要求不够严格,导致个别驻点干部存在服务联系群众意识不强、深入群众处理问题的协调能力和业务水平不高等问题。二是个别驻点干部尤其是年轻干部群众工作经验不足,工作方式单一,影响了走访联系群众的效果。

(五)考核制度不够完善。我镇虽然在驻点联系工作开展之初已经研究制定相关的工作制度,但由于考核制度尚不完善,个别驻点干部联系服务群众积极性不高,发挥作用不明显,导致在开展驻点联系工作过程中有的工作环节衔接不够,有的干部抓落实不够,工作开展效果不明显。

四、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继续深入走访群众。继续开展多种形式的走访活动,根据群众生活习惯灵活调整走访时间,争取尽快实现入户走访全覆盖。同时,2016年走访群众工作要突出重点,在努力实现全覆盖的同时,重点对低保户、五保户、残疾人等弱势群体进行回访,并及时做好外出群众的联系登记工作。

(二)着力解决突出问题。严格落实镇和驻点团队两级定期分析研判会议制度,将其作为解决群众突出问题的主要抓手,集中精力解决群众反映的重点难点问题。

(三)继续强化宣传工作。结合驻点人员的调整及时对驻点联系宣传栏、联系卡、海报等信息进行更新,并要求驻点团队联络员每月定期检查,及时更新。

(四)继续规范管理台账资料。要求各驻点团队和驻点干部规范填写工作台账,杜绝缺乏连贯性、漏填错填、敷衍了事、记录过于简单、没有后续跟进记录等问题。各驻点团队须每月统计一次问题台账,上、下川片的团队于每月25日前报送到所属办事处办公室,由办事处办公室对问题台账进行筛选汇总,筛选汇总后于每月28日前报送镇驻点办;山咀片的团队于每月28日前直接报送到镇驻点办。

(四)强化驻点干部日常管理。一是加强对驻点干部培训,要求驻点干部利用业余时间,加强学习国家方针政策、惠民政策和服务群众项目,熟悉掌握我镇根据各办室负责的群众事务汇编的川岛镇群众办事(代办服务)指南,并向身边的同事特别是老同志学习,积累群众工作经验,创新工作方式。二是完善驻点干部管理制度,加强督查考核,对办理群众诉求应付了事的团队和干部给予通报批评,并限期整改,确保驻点联系工作深入推进,努力提升群众满意度。

 

中共川岛镇委员会

2016223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台山政府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复制或转载。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转载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速与本网取得联系。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联系方式:0750-5524538邮件:ts686@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