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白沙镇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放弃

<
您现在的位置 :
发布机构: 白沙镇人民政府 生成日期: 2017-12-18 17:26:07
白沙镇2012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3年财政预算报告

——2013226日在白沙镇第十五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


一、2012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2012年在镇党委、人大、政府的正确引导下,在各部门、各单位、各村委会的大力支持下,财税部门紧紧围绕年初党委、政府确定的经济发展目标,和镇人代会通过的财政预算,迎难而上,扎实工作,大力组织收入,着眼正常运转,强化财税监管,继续保持财政收入稳定增长,实现了当年财政收支平衡,完满完成了各项财政预算目标。

(一)财政收入情况。

2012年,全镇一般预算收入预算5384万元,实际完成4747万元,完成预算的88%比去年增加65万元,增长1.39%。其中:国税收入3149万元,比去年减少394万元,负增长11%;地税收入1598万元,比去年增加459万元,增长40%。较上年同口径比,增加65万元,增长1%

(二)财政支出执行情况。

2012年,全镇财政总支出实现4747万元,占年度预算的95%,较上年同口径比,增支314万元,增长14%,其中:一般公共服务支出706万元,公共安全支出177万元,教育文化体育科技医疗卫生与传媒支出172万元,城乡社区事务支出221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487万元,农林水事务支出483万元,住房保障支出61万元,其他支出233万元,上解财政支出2207万元。

(三)预算结存情况。

按照实现的财政收入和现行财政体制计算,收支相抵后,实现了收支平衡。

(四)2012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的主要特点。

1.以增强政府财力为核心,做好组织收入工作。财税部门始终把财税收入作为工作的重点,在依法治税,规范管理的前提下,按照“均衡入库、持续增长、优化结构、调控有力”的目标,做好组织收入各项工作,确保财政收入的稳定增长。一方面认真排查税源,及时核定税额,并对税源进行跟踪管理,确保本地税收及时足额入库。另一方面,在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广辟生财之路,做大,做强招商引资力度。

2.统筹兼顾协调发展为目标,有效保证社会各项事业发展的需要。2012年针对全年收支矛盾突出的状况,我们始终坚持,一手抓增收,一手抓节支。在强化收入征管的同时,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努力减少支出。在资金安排上实行先急后缓,先重后轻,先优保证重点支出的需要。重点支持和保障三农和教育等民生事业,特别是加大对工业的投入,确保招商引资重点项目建设和工业园区建设所需经费。

3.以解决民生问题为重点,积极落实各项惠农政策。财政部门适时转变工作职能,把党和政府的各项惠农政策落到实处。各项涉农补贴全面实行“一卡(折)通”发放,2012年,累计发放种粮直补、综合直补和良种补贴258万元、摩托车补贴55万元,能繁母猪款27万元。各项补贴及时足额发放到农户手中,调动了农民种粮的积极性,繁荣我市商贸市场。

同时还积极向上争取资金,大力改善民生,重点是农田水利设施的建设和改造,铺设村道硬底化,美化村容村貌,解决群众出行难等问题。

各位代表,过去的一年,财政工作虽然保持了平稳运行,但我们也清醒地看到,财政运转中还存在不少矛盾和问题:一是财源后劲不足,当地没有强劲的税源基础,经济发展乏力;二是镇级收入的总量并不大,财政收入对少数行业依赖性较强,存在极不稳定因素;三是历史遗留的债务负担沉重。新形势下,财政收支矛盾日益突出,运转压力明显加大。对此,我们将予以高度重视,认真研究解决。

二、2013年财政预算草案

根据市委,市政府部署和工作目标,全镇财政预算安排总体要求是:紧紧围绕全市经济工作会议和财政工作会议精神,开创科学发展新局面,按照市委提出的经济发展目标,优化理财水平,充分发挥财政职能作用,统筹谋划,狠抓增收节支,进一步调整支出结构,加大重点项目投入,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按照上述总体要求和全市主要经济预期指标,综合考虑今年经济形势和减收增支因素,本着积极稳妥、留有余地的原则,对今年财政预算初步作出如下安排:

根据全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财政体制,2013年一般预算收入安排5459万元,比去年实绩增幅15%

按收支平衡原则,全镇一般预算支出安排5459万元,比上年年末决算增支712万元,增长14%。主要安排是:一般公共服务支出804万元,公共安全支出202万元,教育文化体育科技医疗卫生与传媒支出196万元,城乡社区事务支出252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555万元,农林水事务支出551万元,住房保障支出70万元,其他支出266万元,上解财政支出2563万元。当年财政收支平衡

三、关于2013财政工作

2013年按照市的财政体制目标,受宏观经济和政策影响,财政工作的任务压力前所未有,我们将紧紧围绕本次人代会通过的预算目标,全力做好工作。

(一)创新思路和方法,确保完成2013年预算任务。

全体财税干部职工要认真学习贯彻和落实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紧密团结在党委的周围,用科学发展观,立足全镇发展大局,牢固树立“完成全年财税目标任务”的诚心和决心;牢固树立“理财为公,服务为民”的服务理念。进一步创新思路和方法,团结协作,自加压力,抢抓机遇,全力以赴抓收入。建立健全预算编制、执行、监督相互制衡的财政资金运行体系,完善财政行政执法责任制和财政执法监督约束机制,自觉接受人大、审计及社会舆论监督,积极构建“法治、民生、绿色、绩效和阳光”的五大财政。

(二)积极推进工业经济发展,广辟财源之路,加强财源建设。

坚持从实际出发,大力发展乡镇民营企业,使其成为乡镇财政收入增长的重要支柱。处理好传统财源和特色财源的关系、现有财源和潜在财源的关系、支柱型财源和成长型财源的关系、速效财源和可持续财源的关系。

1.狠抓工业经济建设,强化招商引资。抓住当前多渠道,全方位、全民招商的有利时机,充分发挥财政统筹资金、调控经济运行、规范税费秩序、营造良好发展环境等功能,继续扶持骨干企业,利税大户,扩大生产规模,提高企业生存与市场竞争力,实现创利增税的目的。着力支持优势产业,把重点项目做大做强,带动和促进经济发展。

2.积极向上争取政策、项目与资金,多渠道筹资,增加对工农业生产的扶持。积极向上争取资金,扶持农业示范点和新农村示范点建设,大力保障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和发展。对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增加科技投入,并争取上级财政贴息等办法来帮助企业发展。对工农业产业实行“多予、少取、放活”的方针,把公共财政的阳光洒向中小企业。

(三)积极落实各项惠民政策,努力促进社会安定和谐。

    认真兑现党和政府的支农、惠农政策,稳定和完善粮食直补、综合直补、农机具购置补贴、家电下乡补贴等政策,进一步做好农民补贴信息的后续管理工作。确保村级三项经费落实到位。积极向上争取资金,做好农村桥、涵、闸、坝加固及道路铺设工程,搞好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并保证全镇社会孤、老、残、烈军属等优抚对象补助经费及时到位。

(四)加强预算收支管理工作,发挥财政监督管理职能,努力实现财政收支平衡。

今年财政支出原则是:实现两个确保。一是确保招商引资经费;二是确保刚性支出需要。发扬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强化预算约束,严格控制压缩支出,把非工资性支出压到最低限额。认真落实收支两条线、集中支付和政府采购管理。加强集体资产监管,整活资源、盘活存量。积极探索镇村两级债权债务化解思路,在细化债权、债务项目的基础上,引入企业“融资”理念,追讨债权,融资还贷,控制新债,缓解收支矛盾,保障社会稳定,促进地方经济发展。

各位代表,2013年财政工作要实现既定目标,任务艰巨,责任重大。我们将在镇委、镇政府的正确领导和镇人大的监督指导下,认真落实本次大会决议,按照“求真、务实、抓落实”的要求,振奋精神,扎实工作,向镇委、镇政府和白沙镇人民交出满意答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台山政府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复制或转载。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转载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速与本网取得联系。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联系方式:0750-5524538邮件:ts686@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