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白沙镇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放弃

<
您现在的位置 :
发布机构: 台山政府网 生成日期: 2018-06-30 10:16:57
白沙巧厨娘助力北陡荔枝旅游文化节---【白沙“狗仔角”约定你】

品一方美食,赏一方风情。在白沙,最有特色的糕点莫过于一种叫“狗仔角”的食物。它的主要原料为乌勤藤,实为鸡屎藤,又名鸡矢藤。《纲目拾遗》云:“搓其叶嗅之,有臭气,未知其正名何物,人因其臭,故名臭藤”,虽名为臭,但久闻有一股沁人肺腑的清香。

 

白沙人在农历“三月三”节,家家户户都要用【狗仔角】祭拜祖先。因白沙地区气候多潮湿,又在清明前后,且适逢春耕来临,便有“饱口福,又达祛湿、消除疲劳之药用”。农家以乌勤藤与糯米粉做糍,放黄糖、花生仁,或者根据个人喜好,添加椰丝等做馅,捏成粉圆、或“包角”等形状,而最常见的是【狗仔角】和【狗仔丸】两种形状。除了味美,农家人还会用它来辟邪挡灾。在白沙,更有将糍捏成一只小狗形状,用烧完的香脚插好,放在门口拜神的香筒内的习俗,意为“看守家门”。

 

下面给大家介绍一下制作步骤:

 

【制作步骤】

 

  1.首先往饺子粉中加入开水,揉开之后再加入米粉、乌根藤粉、黄糖粉,接着糅成面团。有的会加入艾粉,使糍更香一些。乌勤藤粉还会有点苦,所以不能下太多。

 

  2.包馅捏糍。馅料:炒熟的花生磨成粉,与黄糖(用刀刮成粉末状)按口味混合调好。根据个人口味也可以放椰丝等材料。

 

  3.制成后,再用扫过油底的蒸笼隔水炊熟,大概15分钟就可以出炉。刚刚蒸熟出锅的乌勤藤糍,软糯香甜,一咬开,里面的馅都要流出来了,让人垂涎欲滴。

 

光看是不是不过瘾呢?想尝尝白沙镇的特色“狗仔角”的话,就要快点来今年的北陡荔枝节啦,我们在这里等你哟!

 

 

北陡镇荔枝文化旅游节

 

时间:2018628

 

地点:北陡镇文化广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台山政府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复制或转载。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转载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速与本网取得联系。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联系方式:0750-5524538邮件:ts686@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