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白沙镇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放弃

<
您现在的位置 :
发布机构: 白沙镇人民政府 生成日期: 2014-11-28 07:43:30
访旅外乡亲、新加坡国立大学黄朝翰教授

——访旅外乡亲、新加坡国立大学黄朝翰教授
文/图  本报记者  黄硕明  赵可义

  引言  10月19日本报A11版刊发了题为《西村:远近闻名的博士村》一文,文中介绍了白沙镇南阳里旅外乡亲黄培坤先生“一家两代六博士”的故事。事有凑巧,文章见报的第二天,黄朝翰教授(黄朝翰为黄培坤先生的长子,现为新加坡国立大学教授、东亚研究所研究主任)携家眷回国公干,顺道回乡省亲,同时为在故里新修建的房子举行进伙仪式。黄朝翰教授在台城作短暂逗留期间,记者设法联系上了他。



黄朝翰教授

  在记者眼里,黄朝翰教授温文尔雅,平易近人。据介绍,抗日战争胜利后,黄朝翰求学于香港,在香港大学毕业后,远赴英国,获伦敦大学经济系博士学位,随后返回香港,在港大执教5年。1971年,应新加坡国立大学之聘,任职经济系教授,1991年,被聘为新加坡东亚政治经济研究所所长。黄朝翰与夫人简丽中是港大同学,简丽中获美国卜吉利大学社会教育学博士,历任新加坡国会议员,曾任新加坡卫生部长,教育部部长。

  黄朝翰告诉记者,此次返乡的其中一个目的是为新修建的房子举办进伙仪式,与乡亲见见面,另一个目的是特意携带较少回乡的下一代回祖国、家乡走走,让他们对祖国、对家乡多些了解。修建新房,主要也是为下一代在家乡建立一个标志,让这个标志成为一代又一代新人与家乡沟通和联系的桥梁,让一代代新人永远不会忘记自己的根在中国、在台山。  

  西村出了不少才子,获取硕士、博士等高学历的人为数不少,黄朝翰认为,这与一些人所说的风水没有关系,原因可能在于过去西村出洋谋生的人较多,而老一辈的华侨大多数没受过正规教育,一般文化水平较低,人在他乡,没有文化,走的路自然曲折多了。老一辈华侨深受其苦,为改变这种现状,对新一代寄予厚望。就他个人而言,很大程度上受其家庭教育的影响,父母灌输的人生观、价值观给予了他深深的人生启迪。他说,像他那个时代能拿到博士学位的人较少,当时能拿到如此高的文凭显得较为特别,是值得高兴、自豪的事情,不过,随着社会的进步和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以及教育制度的不断变革,接受教育的程度逐步普及,考取博士学位的人多了起来也是一件很自然的事了。

  他说,此次他专程参观了台山电厂,所到之处四通八达。台山拥有丰富的海洋、土地、旅游资源,现在又有了大能源基地,台山发展潜力巨大,光抓好能源和旅游这两个向阳工业,未来的台山便完全不同了。现在是知识经济时代,一个地方要进步,要发展,没有人才是不可实现的。他寄语广大学子要珍惜每个学习机会,勤奋读书,刻苦钻研,人人争当优秀人才,将来为家乡、为国家、为人类作出积极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台山政府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复制或转载。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转载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速与本网取得联系。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联系方式:0750-5524538邮件:ts686@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