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白沙镇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放弃

<
您现在的位置 :
发布机构: 白沙镇人民政府 生成日期: 2015-01-05 03:33:28
黄官羡:波士顿的华人地主
    在美国波士顿市,黄官羡先生,不仅在华埠是家喻户晓的成功人士,在西人社会乃至达官显要,都尊敬黄官羡先生是一位杰出的华人成功人士。往年的新年时节,波士顿市政府都在华埠社区举办耆英健行等户外活动。而二○○五年一月一日中午,波士顿市市长曼宁诺以华人喜爱的“钦茶点心”作联谊活动。假座华埠大酒店,举办“钦茶点心”联谊大会,宴请中华耆英会成员及波士顿华人华侨长者450多人,曼宁诺市长在宴会上致祝辞。他回顾华埠的发展历程,尤其是近20年来华埠从小到大,从简朴到豪华的巨大变化,市长表彰了华侨华人的巨大贡献。在宴会上,曼宁诺市长还颁发了奖状给黄官羡先生,表扬帝苑大酒店老板黄官羡长期以来对华侨社区的贡献。市政府决定:帝苑酒楼一带的地区以黄官羡的英文姓名[DAVID WONG]命名。黄官羡获此殊荣乃众望所归,波士顿市华人华侨深感荣耀,深感自豪。
    黄官羡先生是台山市白沙镇西村坑里人,小时候就读于西村绍宪小学、台山萃英中学,毕业于香港培正华仁学院。深造于美国波士顿大学。在商业上,黄官羡先后经营了“西村餐厅”、“新西村餐厅”、“金都戏院”。现拥有帝苑酒楼,在“中国城”拥有房地产等许多物业。黄官羡在结束了新西村餐馆后,一直专注于房地产生意,前段时间,黄官羡又买下了“金都戏院”正对面的一栋大楼,他计划将该物业改建,装修,重新推向市场。他把街角麦当劳店现址的楼上,改建成一座可容纳千人的茶楼,另外将其他楼房改建成出租公寓。目前,黄官羡坐拥华埠三万平方米的土地,被称为华埠最大的华人地主而备受瞩目。
    在波士顿华埠,只要提起红灯区已销声匿迹的往事,人们都异口同声地称赞黄官羡先生功不可没。过去,在华埠的红灯区,华侨华人深恶痛绝,但又奈何不得。从上世纪七十年代的1977年起,黄官羡陆续买下了尼伦街,华盛顿街、必珠街和泰平超市前的KNAPP街之间的一整片地段。黄官羡出租店铺给华侨华人经营正当的生意。黄官羡扩展了华埠、扩大了中国城的范围,净化了环境。俗话说,邪不胜正,红灯区逐渐减少、没落、乃至消失了。
    黄官羡对华侨社团和宗亲会务的发展也非常关注。据波士顿黄氏宗亲会会长黄国健先生说,他上任当黄氏宗亲会主席,决心把已计划了十多年要修建的会址付诸行动,黄官羡先生闻讯积极支持,他借给修建黄氏公所的钱不收利息。又以黄官羡其行内人的关系,找到了承建商原计划预算要十八万元建电梯,仅以十二万元的价格就做好了,而且只用三个月就完成了整个修建工程,黄官羡对宗亲会的贡献,得到宗亲会同仁的交口赞言。
    黄官羡成就骄人,但他为人随和、谦虚、君德高望。上世纪的1994年9月,全美黄氏宗亲总会在加州洛杉矶埠举行三年一度恳亲大会,会上举行黄氏宗亲会总长选举,在130多位出席代表中,黄官羡获90多票,众望所归,高票当选,荣膺美东总长荣衔。波士顿黄氏宗亲为获此殊荣而假座龙凤酒楼,举行隆重的庆祝大会。台湾章孝严先生也致电祝贺。
    黄官羡先生桑梓情深,举凡家乡公益事业,无不慷慨赞助。他捐款支持家乡西村建设水泥大道,捐款支持筹建西村绍宪学校奖教奖学基金。在2000年重建绍宪新学校时,黄官羡慷慨捐美金一万元以支持。黄官羡先生热爱家乡母校,2002年母校萃英中学建设体育馆,黄官羡闻讯即捐助美金四千元,为体育馆建成,作出了贡献。黄官羡对家乡的侨刊乡讯至为关注,经常捐款资助。对来自家乡的访问团很是重视,热情接待。早年,市委书记赵瑞彰率团到访波士顿。黄官羡先生与乡亲假座帝苑大酒店,热情接待赵瑞彰书记一行,共叙乡情。
    黄官羡先生事业成功,家庭美满,儿女四人,先后毕业于波士顿大学。长子黄泽尧、次子黄泽鑫均获法律学博士,执业律师。(马瑞明 马福荫 来源:《白沙侨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台山政府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复制或转载。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转载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速与本网取得联系。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联系方式:0750-5524538邮件:ts686@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