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白沙镇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放弃

<
您现在的位置 :
发布机构: 白沙镇人民政府 生成日期: 2012-03-19 01:07:58
黄英杰,第一个参加奥运会的台山人

    黄英杰生于1912年,台山市白沙镇西村德星里人。他从小爱好体育,16岁考入台山师范学校。1953年,他进入中山大学,在校期间,学习认真,刻苦训练,身体素质全面,运动成绩优异。
  1932年,黄英杰在台山县第5届运动会上一举夺得田径五项全能的冠军。
  1933年,他在广东省第12届运动会上又获得男子甲组跳远第2名,同年,他代表省参加在南京举行的中国第5届全国运动会,又获得男子110米跨栏和五项全能的第3名。
  1935年在省第13届运动会上,他以2895分的成绩破了省纪录,获得男子甲组五项全能第1名;同年10月,他代表省参加在上海举行的第6届全国运动会,获得男子110米跨栏跑和五项全能的第2名。
  1936年,他在奥运会的中国田径选拔赛中以15秒7的成绩打破了他自己保持的16秒的110米跨栏跑全国纪录。此纪录保持了20年,直到1954年,才由周连立以15秒4的成绩打破。
  黄英杰在排球方面也出类拔萃。他当时参加的台山排球队,曾多次代表中国排球队参加远东运动会,在1930年的第9届远东运动会排球赛上,获得冠军;在1934年的第10届远东运动会排球赛上,获得亚军。
  第11届奥运会在德国柏林举行,黄英杰入选中国田径代表队。当年,中国奥运代表团参赛的项目有田径、篮球、足球、游泳、举重、拳击、竞走、自行车、武术等,运动员共69人。由于当时国民政府财政困难,中国奥运代表团经费不足,需靠足球队提前一个月借道东南亚比赛,进行筹款。大队人马于1936年6月26日从上海乘船出发,7月20日到达意大利的威尼斯,然后乘火车于7月23日到达柏林。
  据体育史料记载,当中国代表团到达柏林时,未受到柏林奥运组委会的欢迎,却受到了柏林市民、记者的蜂拥围观。人们争相观看中国男运动员的头、女运动员的脚,交头接耳。原来,他们以为中国还是男人长辫子、女人缠足,结果大失所望。
  在柏林奥运会田径比赛中,中国运动员除撑竿运动员进入复赛外,其它各项在初赛就被淘汰。黄英杰参加的是110米跨栏比赛,成绩是16秒9,在预赛中就被淘汰,主要原因是途中颠簸劳累。
  虽然黄英杰与队友在奥运会预赛中都落选了,但本着重在参与的奥林匹克精神,中国能派队参赛就是往前跨了一大步,是中国体育融入世界体育大家庭的开端。
  上世纪50年代初,黄英杰刚好43岁,在香港德明、乐道中学任体育老师,51岁在香港南华体育协会当教练。1975年,他与家人移民加拿大温哥华。1991年,79岁的他应美国邀请前往讲学,参观美国肯迪尼太空中心。
  1997年,国际体育组织派人赴加拿大向86岁高龄的黄英杰祝寿和送纪念品。
    早年,由国际奥委会荣誉委员、国际体育和医学博士徐亨先生,广州部队原政治部主任陈光伟,广州体院吴兰梅、刘惠钦、李秉中教授、教师及亲人刘惠莹、刘惠元老校长一行7人亲临黄英杰家乡的母校——西村绍宪学校,参加绍宪学校举行的黄英杰运动会。嘉宾们出资奖励优秀运动员,给他们赠送“纪念奥林匹克史上第一个台山人黄英杰运动会”的纪念杯。 (白沙镇黄鸿锐)


审编:陈麟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台山政府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复制或转载。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转载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速与本网取得联系。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联系方式:0750-5524538邮件:ts686@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