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白沙镇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放弃

<
您现在的位置 :
发布机构: 白沙镇人民政府 生成日期: 2012-03-07 08:08:47
台山乡亲、抗日英雄——余程万

    余程万,是我们国家的民族英雄,更是我们江门人的骄傲。现在,很多人都喜欢崇拜演艺明星,但我认为,那些为我们国家和人民献出生命的人,才是更应该值得我们崇拜和记住的。

    如何这些人,我们都忘记了,那么,以后谁还会为国家和人民去付出?为这些“真正的名人”树碑立传,是在树立正确的价值取向。弘扬我们本土名人爱国爱家的精神,让后辈人知晓民族大义,不要忘记那些曾经为我们的幸福生活付出生命的人,懂得感恩。

    余程万名片:中国著名的抗日名将,“虎贲”师长。为有“岭南第二人”美誉的余靖的后代。

    余程万,1902年5月24日,出生于台山市白沙镇(原三八镇)涨村宁兴里。黄埔一期学生,军事天才一类人物,1936年2月5日授少将军衔,毕业于中山大学政治系,后又进入陆军大学研究系深造,学历之高,在国民党军队将领中少见,文武全才。

    抗战爆发后,余程万的军事才华和出色的指挥才能得到充分发挥。在上高会战中,他指挥57师坚守阵地,与日军第34师团浴血奋战,为57师赢得了“虎贲”称号。“虎贲”,是历代英勇无敌军队的最高荣誉。

    抗日战争中,国民党有五大王牌师,其中最著名的是七十四军(整编后为七十四师,即孟良崮战役中之国民党军队),在抗战中英勇善战被称为 “抗日铁军”,而 “抗日铁军”中最著名的师就是“虎贲”师(五十七师)。

    小故事:

    常德保卫战:八千虎贲的抗日绝唱

    常德保卫战11月18日打响,战至12月2日20时,57师八千多人,只剩下300余人。

    74军57师,在易攻难守、无险可凭的情况下,以八千之师,对付装备精良四万之寇,孤军奋战16个昼夜,仅剩师长余程万率200余人突围(包括两名美国记者,其中就有著名的爱泼斯坦),几乎全军阵亡!同时给日军造成了重大伤亡,敌人在常德城郊丢下了上万具尸体,大伤元气。

    战后的常德城,从东门直接就可看到西门,已成废墟。“弹尽,援绝,人无,城已破。职率副师长,指挥官,师附,政治部主任,参谋主任等固守中央银行,各团长划分区域,扼守一屋,作最后抵抗,誓死为止,并祝胜利。第七十四军万岁……”这是余程万发给司令长官孙连仲的最后电文。当时,城内大火蔽天,日军已经从各方冲入城内,余程万自己也拿起枪,率残部死据城西南一隅,与日军拉锯搏斗。

    12月11日,日寇开始全线退却;当天,突围出去的余程万率余部共83人,随救援的张灵甫58师打回常德,常德复克。

    当剩下的将士回到常德,断垣残梁中奇迹般走出300余名57师官兵。他们望着自己的旗帜再度于残缺的中央银行大楼上飘扬,不禁失声痛哭。

    虎贲之师,从没有离开过常德古城。

    战役结束后,据清扫常德战场部队报告,掩埋57师官兵尸体共5703具,负伤者两千余人,其中中毒者达千人。

    57师以血肉之躯,捍卫了中华民族的尊严和不屈精神,提高了中国军队的国际声望。据说罗斯福听到这一消息时,曾向蒋介石询问,并在备忘录上记下守城部队的番号和主将姓名。

    57师浴血守城,为国捐躯的英勇壮举,在抗日战场上写下极为壮烈的一笔。 (江门日报杨慧敏)


审编:陈麟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台山政府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复制或转载。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转载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速与本网取得联系。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联系方式:0750-5524538邮件:ts686@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