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白沙镇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放弃

<
您现在的位置 :
发布机构: 台山政府网 生成日期: 2018-12-25 02:07:43
《话说白沙》之㉒——被遗忘的空军先烈的家国事


人生底事,往来如梭。

苦难浇在男人身上,铸的或是巍巍磐石、节节竹骨,砾砂碾过沟壑纵横,不与谁同。可女人呢,或许是一生孤注掷温柔,去日苦多也是满庭芳华。一如黄薇,她抖落满身的名头:华侨、全国体操冠军、空军的女儿、世界羽毛球冠军的妻子、全国网球冠军的母亲……此身流连台山、成都、广州、美国,故园声息、一情未灭。

蓝天之志,忠贞报国



上一期《走进占庐——探索还原航空先烈:黄朝威及其家事》发布后,在黄河先生所属的广东航空英烈群中激起了强烈反响,我们也收到了热烈反馈。其中,台山水步籍航空英烈张岱山的儿子,分享了民国二十一年(1932年)航空学校第五期56名毕业生的名单,我们发现了与黄朝威同期,黄薇父亲——黄荣想的名字。如果黄朝威在我国航空史上是“点点斑驳”,那么黄荣想便算是“无痕无迹”了。
黄荣想,原名黄槐坤,1911年出生在广东台山的白沙镇龚边田心村。当我们来到田心村,与村中一些老人交谈,黄槐坤的名字在乡人的口头中渐渐苏醒。1930年10月,受同村兄弟黄光锐“航空救国”思想的影响,村里青年纷纷报考空校。黄槐坤报国心切,借了同乡黄荣想的高中毕业证书,冒名考试并通过体检,成为广东空军航校第五期空军学员,同期的台山籍学员有张岱山、黄瑞稳、黄朝威等人。从此,只有家人才知道,世上还有黄槐坤。


刘继华所著《关山难越》中提到“黄荣想”


黄槐坤从牛背飞上蓝天,好学好强、敢于冒险。1932年4月毕业后先后担任过特技飞行员和试飞员,兼任飞行教官,官至少校军衔。抗日前夕,其追随广东空军司令员黄光锐的号召策划广东空军效忠国民政府,阻止了陈济棠和李宗仁搞两广独立的阴谋,保存抗日空军力量。抗战艰苦时期,黄槐坤在成都空军基地任职。由于飞机零件多由国外运输回来组装,试飞合格后才投入战斗,其稳定性和操作性都是不确定因素,十分危险。试飞员不但要具备熟练的驾驶技术,还要有足够的胆量和应变能力。每次起飞,黄槐坤其妻叶巧玉都会抱着还在襁褓里的女儿,拉着6、7岁的儿子,焦灼等待,直到飞机降落的一瞬,才松了一口气。一次,日军开始疯狂的轰炸,一片弹片击中了他的屁股。所幸,那天正好发薪水,裤子后袋里厚厚的钞票被烧穿了一个洞后,挡住了弹片。



壮大空军,发光发热


抗战胜利后,黄槐坤追随黄光锐践行“永不做内战工具”的誓言,愤而辞职、离开军界,转为民航驾驶员。解放前夕,宋子文以高薪聘请黄槐坤担任专机驾驶员,他拒绝了;黄光锐建议他举家迁往美国,他推辞了;1956年,妻子申请移居香港,并着手安排事宜,他同样动用各种理由劝说其留下。黄槐坤对新中国充满了热情和希望,他想延续空军的火苗,壮大祖国空军的力量。黄槐坤只身来到条件艰难的南昌地区空军站,担任中国人民解放军的飞行技术参谋。其女黄薇总还记得,他们在广州的家门口,挂着的“光荣军属”牌匾。


黄槐坤妻子叶巧玉,台山台城人。黄槐坤与叶巧玉敢于冲破当时世俗,自由恋爱、喜结连理。

黄槐坤长子

黄槐坤女儿与两个小儿子


十年浩劫,惨遭变故


1966年,一场“触及人们灵魂的革命”登场,历史车轮驶离了轨道,裹挟着浓雾,碾碎了普通人家的酣甜好梦。

1966年,黄槐坤妻子叶巧玉不堪被揪斗之苦、之辱, 从家里五楼一跃而下,以死护尊严。

1967年,黄槐坤的三个儿子被迫偷渡香港,不幸溺亡。

随后,黄槐坤以“策划偷渡”罪名被判入狱1970年,因“颅内出血”蒙冤而死,无留遗言,无见亲人。

黄槐坤女儿黄薇因在国家体操队,躲过灭身之灾,但被扣上“帽子,惶惶度过10年的艰苦劳动改造生活,浪费了运动员美好生涯。

白沙田心村走出的“航空三杰”——黄光锐退出政坛,善始善终;黄朝威以身殉职,刻碑载名;黄槐坤狱中冤死,此身与名俱灭,湮灭在历史长河中,实属唏嘘。黄槐坤数次放弃出港、出国机会,将此生都奉献于扬爱国之志,传航空之技,建设祖国蓝天边防。据闻,广东航空航空纪念碑将重建,我们希望,黄荣想的名字能重新刻在人们的心中。


英雄虽陨,精神未灭

黄槐坤是军人,自有爱国护国、壮志凌云之精神;黄槐坤也是台山人,自也有敢为人先、刻苦耐劳之韧劲。在他的影响下,其家族后辈虽不及上场杀敌,却也是铮铮君子,为国争光。

1958年,黄槐坤女儿黄薇入选全国少年体操暑期集训,在北京踏上职业体操运动员的生涯。1962年,她囊括全国全能冠军和平衡木冠军。同年夏天,黄薇所在中国女子团体获得了第15届世界体操锦标赛上第六名。1982年,黄薇随舅舅移民美国,成为优秀的华侨作家,著有《活着不易》《海那边》《挚爱—侯加昌回忆录》等。

2007年,黄薇回到黄槐坤战斗过的成都太平寺机场,泣不成声:爸爸,我终于回到我的出生地来看望你了!当年我还是一个不懂事的婴儿,现在我已经是头发花白的老太婆了。在场工作人员无不动容。她把一束野花放在跑道上,离去了。


黄薇(右一)在1962年全国体操个人冠军赛获得全国全能冠军和平衡木冠军


黄槐坤的女婿,正是被誉为“汤侯时期”、“无冕之王” 的杰出代表达十余年之久的羽毛球选手侯加昌

侯加昌,归国华侨,籍贯广东梅县,1942年10月出生于印尼三宝垄。他多次获得全国羽毛球赛单打、双打冠亚军:1978年,36岁“高龄”的他抓住了首次世界羽毛球锦标赛的机会,荣获了双打冠军。任教期间,获15次羽毛球世界冠军(11次男单冠军,4次汤姆斯杯)。培养出韩健、陈昌杰、栾劲、杨阳、赵剑华、熊国宝、吴文凯等优秀羽毛球运动员。他的贡献,备受国际羽坛尊崇:1986年国际羽联向他颁发了“卓越贡献奖”; 2002年获得了进入“国际羽联名人堂”的崇高荣誉。


侯加昌

黄槐坤外孙李思,生于1976年,15岁到美国定居,业余练习网球。1997年,他嬴得美国大学联盟大西洋校区冠军。同年,他代表北京参加中国第八届全运会获得网球团体冠军;2001年参加第九届全运会获得网球男单、男双冠军。



李思

悲喜相通,呼吸相融,听的故事多了,我们仿佛也多走了一遭。

溯流而上,追忆而下,跨的时间长了,我们仿佛也生长了力量。

黄槐坤一家,活在心气,攀上理想的高崖为了祖国荣誉而献花;贵在心气,回头凝望深渊依然有迎着烈日而生的目光。

留下的草扎的精神,从此万年无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台山政府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复制或转载。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转载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速与本网取得联系。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联系方式:0750-5524538邮件:ts686@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