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白沙镇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放弃

<
您现在的位置 :
发布机构: 台山政府网 生成日期: 2019-01-23 07:27:46
【沉痛悼念】旅美著名侨领黄金泉、旅港著名慈善家伍马兰芳!
美国著名侨领“泉叔”在洛杉矶地区辞世,享年91岁

当地时间 1月15日深夜,美国著名侨领、泛美中华会馆联谊会秘书长黄金泉,在洛杉矶地区辞世,享年91岁。


资料图:黄金泉在洛杉矶中华会馆。美国侨报记者 邱晨摄

 

1


黄金泉,1931年出生,祖籍白沙镇潮境众亨龙蟠村,父亲从军20多年,曾参加过抗日战争,随抗日名将孙立人远征缅甸,抗战胜利后便解甲回乡做生意;叔叔是美国飞虎 队队员。1945年,17岁的黄金泉跟随亲戚前往美国洛杉矶谋生,被介绍到一家华人面条厂工作,一干就是7年。

 

1962年, 黄金泉和太太倾尽积蓄,开了第一家餐厅美意楼,作为事业根基。餐厅头两年严重亏损差点破产,后来他利用毗邻好莱坞的便利,每天请不同的明星在酒吧表演,酒楼一下子就火了起来。此后事业越做越大,1967年金龙大酒店开业,黄金泉已是唐人街上赫有名的大老板。


上世纪50  70年代,华人在美国地位并不高,所以加入华侨团体可以遇到事情时寻求团体帮助。黄金泉一到美国就加入了当地的黄氏宗亲会。由于工作积极,责任心强,黄金泉很快得到提携,代表黄氏处理很多事务。

 

1968年, 黄金泉被推选为美国洛杉矶中华会馆副主席。3个月后当选主席,成为当时最年轻的主席,先后当了3任主席和2任监事长。之后,黄金泉受命筹建全美中华会馆、中华公所、华侨总会联谊会""全美洲中华会所联谊会",并担任联这会秘书长,成为华人杰出代表。

 

1975年之后数年时间内, 黄金泉还作为担保人帮助数千位越南、柬埔寨、老挝华裔难民获得在美合法居留资格。


资料图:2015年2月16日,著名侨领黄金泉(左)参加中国驻洛杉矶总领馆举办的传统侨社新春招待会。中新社发 毛建军 摄


2

 

黄金泉生前积极引领侨界参与政治,维护华人权益,提升华人地位,支持华人从政。他长期担任美洲中华会馆、中华公所、华侨总会联谊会等共17个地区、71个组织的秘书长,数十年来不断为维护华人权益、提升华人地位而奉献。如,他成功推动中医、针灸在美国加州的合法化;涉及华人的案件要通过华人法官委员解决等。


他在美国高层政坛的名头很响,里根、老布什、克林顿、小布什,都与他打过交道。小布什竞选总统时,还专程登门拜访拉选票。



资料图:2007年,泛美中华会馆著名侨领黄金泉先生等7国侨领访问中山  来源:广东中山市侨联网站


3

 


2000年,黄金泉应邀访问北京,在中南海受到钱其琛副总理亲切接见。之后,他多次率美洲各地中华会馆、中华公所、华侨总会联谊会的侨领们来华参观访问,通过中国之行向华侨华人介绍祖(籍)国的近况与发展契机。此间促成了在台湾的章孝严、黄美伦(台山籍)夫妇回台山寻根,组织飞虎队员返乡捐献文物等。

 

2008年,四川汶川发生强烈地震。灾害发生后,海外侨胞对于四川的灾情极为关注,积极参与到捐款捐物的队伍中。黄金泉当时正在中国,他说,通过此次赈灾,海外侨胞深深感受到海内外华人前所未有的空前团结。

 

2009年,黄金泉受国务院邀请,赴北京出席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大阅兵观礼活动。


2015年9月3日,抗战胜利70周年,北京举行盛大阅兵典礼,包括黄金泉在内的美国南加约30多位侨领受到邀请出席。


资料图:2015年9月3日上午,抗战胜利70周年阅兵在北京举行。中新社记者 盛佳鹏 摄


4


两岸统一是全球华人的心愿。

 

黄金泉说过,他最反“台独”,也最恨“台独”。“只要有利于两岸和平统一的事,我们华侨华人都愿意亲力亲为,做好每一件事。”黄金泉生前也在不同场合多次强调,全美洲中华会馆联谊会的使命是促使两岸统一。

 

许多海外华侨华人已在居住国落地生根,逐步融入到当地社会中,与所在国的各界人士建立了良好的关系。华侨华人可以利用这些关系,与包括所在国的政界人士、普通市民等进行广泛的交流、沟通,介绍中国促进和平统一的政策,争取世界各国的支持。 

 

海外华侨华人反台独、促统一的活动越来越多、声势越来越大。在美国,全美中国统一促进会等组织每年都定期召开大会,支持两岸统一、反对台独经过多年的努力,越来越多的年轻一代华侨华人已加入到反对台独的活动当中。” 黄金泉生前接受新华社专访时如是说。

 

随着海外华侨华人对中国的了解越来越多,看到中国发展越来越快,更坚定了他们反促统的决心。两岸统一,是黄金泉的心愿,如今已成遗愿!


祖国必须统一,也必然统一!




伍马兰芳女士于香港逝世,享年99岁!


2019年1月16日上午,

台山市著名旅港乡亲、企业家、慈善家

伍马兰芳女士于香港逝世,

享年99岁。



伍马兰芳,1918年出生,白沙镇马洞村委会台安里(今田洋村)人,1936年10月与伍舜德先生喜偕连理。伍舜德、马兰芳伉俪是台山人精神的杰出代表,夫妇俩在香港创业,事业有成不忘回馈乡梓,报效祖国。



自1983年3月捐资家乡第一个公益项目起,三十多年来夫妇俩及其家族成员在国内捐赠总额超过2亿港元,其中有超过1亿港元落户台山,捐助项目50多个,包括台山市“三优”中心、马兰芳幼儿园、台山一中、马兰芳礼堂、五邑大学、马兰芳楼等,并荣获江门市“荣誉市民”、“江门市区特别贡献奖”、“振兴台山特别贡献奖”等称号。这些项目的捐助,对台山社会发展和各项事业的进步起到了巨大的推动作用。


伍舜德先生于2003年8月17日与世长辞之后,伍马兰芳女士及其家族仍然关心支持家乡建设,捐资家乡公益项目,努力实施伍舜德先生提出的教育兴国的理念。伍舜德马兰芳伉俪德泽家乡,造福人民,他们爱国爱乡、无私奉献的精神在台山广为传诵。


一个月内,两位白沙籍老一代华侨逝世,是我们白沙人民的一大损失。我们要常铭记两位前辈美我山河、建我家乡的豪情壮志;常感恩其植树遮阴、挖井灌溉的热心善力;常学习其开怀自信、勤勉创业的台山精神。懂得回馈是品格,是血肉;懂得开拓是精气,是筋骨。相信我们定能接住老前辈的棒子,继续为白沙扬名、推白沙进步。(以上两位先辈在《话说白沙》前期皆有介绍。)


来源:江门日报台山微事(综合台山侨务、台山发布及网络)、中国侨网综合中新网、人民日报海外版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台山政府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复制或转载。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转载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速与本网取得联系。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联系方式:0750-5524538邮件:ts686@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