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白沙镇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放弃

<
您现在的位置 :
发布机构: 台山政府网 生成日期: 2018-11-23 06:52:30
《话说白沙》之㉑——走进占庐●探索还原航空先烈:黄朝威及其家事

    一个人的名字是轻盈的。

    在亲人、朋友、同乡的口中叫唤,或认真,或不经意,或呢喃,或诉说……光阴寥落、此身伶仃,名字渐渐没了声音,绝了踪迹。

    “我父亲,与二伯伯黄朝威、三伯伯黄光锐,都是飞行员,我是台山空军家庭的女儿。”60年代著名的体操运动员、旅美作家黄薇女士,及丈夫侯加昌先生(原羽毛球世界冠军、羽毛球教练)回白沙寻根,道出了这番回忆。黄朝威这个名字第一次抖落掉层层尘埃,让我们驻足。


黄薇女士、侯加昌(左一)和田心村老人黄炳达在黄光锐故居前合影留念

故事初探

    抗战年代,台山籍空军是一支重要的空中力量,他们依着血缘、宗族和理想联结而来,直接参与了中国空军的形成与壮大。战争和高空,让他们的胜利和荣誉,无不伴随着危险和伤亡。在空军历史里,一具具鲜活的肉体结束在今日的查无此人中,天地悠悠,举目茫然。所以,当听到黄薇女士念叨着一个没有记录在案的名字,我们如获至宝。

    当我们查阅所有的白沙名人档案资料时,却找不到关于黄朝威的记载,在中国航空网站也只找到其牺牲于1932年的碎片信息。

适时,台山博物馆正在举办志在冲天——中国空军的抗战记忆展,我们自此踏上了寻找黄朝威之路。经叶馆长的热情帮助,在《台山人物志》中,寻得描述黄朝威生平的一行:一九三二年十二月,在广州练习飞行撞山牺牲。只言片语中,浓缩了一位航空救国战士悲壮伟大的落幕,仿佛一封没头没脑的讣告,读罢只觉更心惊胆跳,不知所措。

走进占庐

    辗转联系、多方交谈,叶馆长为我们探得一条明晰线索,位于白沙龚边村委会田心村的占庐,就是黄朝威故居。本来,黄朝威家属想把屋内文物捐献给博物馆,奈何遭贼,听说家里可能还保留着主人照片。听罢,我们一喜一惊,赶往占庐。

占庐楼高三层,楼正面有占庐二字,据老村长黄经国说就是取自黄朝威的父亲黄宽占之名。两旁刻意标有一九三一年建庐,二零零四年重修字样,是民国时期台山中西合璧的洋楼。

老村长黄经国为我们讲述

    走进占庐,一楼处两面满当的照片墙,我们急忙细细看去,奈何均是上世纪8090年代的照片,没有更久远的映像。失望之余,登上二楼,映入眼帘的宛如怦然打开的潘多拉盒子。一张有航委会空中射训班第一期第十二组黄教官朝威及全组学生摄影留念标签的照片分量极重,黄朝威其人从黑白的字里行间溢出了呼吸,作为航空教官的面孔鲜活起来——他学有所成,他选择传授来发挥知识的作用,他挺直自己的腰板,脸上是认真而欣慰的表情,他与他的学员们,创造着中国空军的历史。

占庐一楼

占庐二楼,为黄朝威房间,照片被有意摆放

占庐二楼,为黄朝威哥哥黄朝伟房间

此照片不但证明了黄朝威其人,还是中国航空史的珍贵资料,具有能被博物馆收藏的重要意义。

 

    旁边一张照片是黄朝威与妻子马素英的合照。可这张照片却有一丝违和感,旧照片的做新翻拍失去了时间的痕迹,两位的表情、位置均含有空间错落的不协调,更像是后期拼接而成。带着疑惑,黄经国讲起了对黄朝威一家的记忆:黄朝威生于1909年,1936年在广州结婚。他老婆(马素英)是白沙江头人,生有一儿一女,长女黄尚仪和二子黄博尧。他儿子小时候还跟我一起玩的呢。

黄朝威与妻子马素英的合照


黄朝威爷爷奶奶的照片

图为马素英妯娌及孩子。这一张全是妇女儿童的照片,反映了华侨家庭男主外女留守的特点。

解开谜团

    根据资料,黄朝威于1932年牺牲,且不论时年23岁的他作为航空教练过于年轻,这也与村长所说其1936年才成婚的事实有所矛盾。另外,查阅资料,中国航委会应成立于1936年前后。加之明显翻新被珍重安放的老照片、2004年重修的故居……寻古越探越明,同时越辨越迷。

我们把目光转向黄薇女士回忆录《活着不易》中提到的另一个地点:小时候,父亲曾经带我到广州空军公墓拜祭黄朝威伯父。广州空军公墓在广州十九路军墓园旁,黄朝威的墓碑却怎么也找不到了。墓园管理人员告诉我们,墓园曾经重修,在先烈遗属联系人中,黄朝威有一个堂弟——黄河先生,可以与之联系。

广州十九路军墓园

    

广东省航空纪念碑

    90岁的黄河老先生一谈,至此,我们搜索到的点点,才有了一条主线。当时,受同村的空军司令黄光锐的影响,田心村的青年纷纷报考重庆、成都等地的少年航空队,黄河因身体较弱,没有报考。而家里准备安排其出国的黄朝威却不顾父亲反对,毅然决然参加报考,成为当年唯一被录取的学员——广东航空学校第五期学员。黄朝威牺牲后,马素英将其遗骸运回广州空军坟场安葬。

    上世纪50年代,马素英全家移民加拿大。80年代,马素英回乡拜祭黄朝威,却寻不到墓碑。原来,广州空军坟场已迁到白云山,此后因白云山基建工程影响,遗骸被再次迁葬。由于当时错过了认领通知,黄朝威遗骸就此失落。马素英失望之余,找到了黄河先生帮忙。恰逢当时筹建广东省航空纪念碑,经统战部认证,黄朝威归类为因公殉职烈士,并在纪念碑上刻下名字。每年清明上午,黄河都会作为烈属代表,与其他烈属相约来到纪念碑参加祭祀活动。

    马素英守了大半生的名字,终于重见世间,获得肯定,十分欣慰。此后,她一手安排重修故居,维持故居原貌;翻拍老照片,弥补夫妻俩没有合照的遗憾,留下一方思念净土。之后听闻南京将修建全国航空纪念碑时,又第一时间捐资1000元予支持,争取同样留下黄朝威的名字,可惜因资料缺乏,此事尚不得全。

 

还原历史

黄河老人与我们联系后,非常激动,不顾高龄两次前往纪念碑,为我们找出纪念碑上黄朝威名字

    最后,黄河先生还与远在加拿大的黄朝威女儿黄尚仪女士取得联系。综合多方亲属、乡人口述,我们终得以还原黄朝威的一生。

    黄朝威出身于一个华侨家庭,他生于1909年,故于1947年;其妻马素英生于1911年,故于2010年;女儿黄尚仪生于1936年,儿子黄博尧生于1946年。

    在广东航空学院毕业后,黄朝威担任航空教官,培养了一批批中国航空人才。抗战时期,他委任为成都航空站站长;抗战胜利后,转任上海航空站站长。作为指挥、参谋,战场上有黄朝威沉着应对、杀敌千里的浓重身影,与“十去九不归”的航空子弟一般,融入了祖国的蓝天下疆土上,定格在飒飒风中。

1947年,黄朝威回乡探亲返回上海途中,不幸坠机牺牲。

马素英女士至诚至真,一生没有改嫁,抚养儿女,百岁而终。她为丈夫“载碑”不辞心力,作为后辈,佩先烈之志、感夫妻之情,略尽绵力为黄朝威造册,叫其精神长存。

 

 

黄河老人提供的族谱


   
一个人的名字是沉甸甸的。

    把刻在纪念碑上的黄朝威三个字细细剥开,是中国空军唯与蓝天共舞,无路可退无所畏惧的热血豪情;是抗战岁月中八年不遇的丈夫与妻儿的咫尺天涯;是台山妇女勤勉贤淑、坚贞不渝的优秀品格;是华侨家庭敢为人先不落人后的锐意昂扬……

纵光阴寥落、此身伶仃,名字铿锵,故人犹在,必有回响,不绝如缕。

    谨以此篇,慰藉黄朝威先烈英魂、马素英女士芳魂,以及所有为中国航空事业奉献的战士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台山政府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复制或转载。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转载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速与本网取得联系。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联系方式:0750-5524538邮件:ts686@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