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白沙镇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放弃

<
您现在的位置 :
发布机构: 台山政府网 生成日期: 2018-11-23 06:50:23
《话说白沙》之⑳——走进潮境●感黄氏气韵

    说到背井离乡、亲离子散,翻涌而出的或是颠沛流离、或是无依无靠、或是惶惶度日等情绪。可却有人深觉是身居外境犹吾境,日久他乡是故乡、是任凭天地转,此地永无忧的随遇而安、胸怀契阔和潇洒豁达。这是一种,斗转山移也能认祖归宗的心气;还是一种,逆风冷雨中自岿然不动的大家风韵。他们姓黄——广东黄氏把家族的逃难史,写成迁徙史,活成发迹史。

各种版本的黄氏族谱

    黄氏始于轩辕黄帝(公元前约2677年)。七世黄云,帝封其国并赐姓为黄国,是黄氏受姓之始,为黄姓始祖。然后追溯黄族,源远流长,尽名士风流:八世黄熊启,封为江夏侯王,这是黄氏之郡受郡之始;七十二世黄歇,是战国四君子之一的春申君;八十世黄香,事父至孝,夏扇枕席,冬则以身暖被,成为历代美谈,列为二十四孝之一;八十五世黄忠,与关羽、张飞、赵云、马超并列为五虎将。

 

位于潮境村委会的黄云山宗亲会

 

 

宗亲会中的黄云画像


   
至一百一十一世居政(正)公,迁至广东,为广东黄氏始祖。黄居政,讳世保,号寅齐,又号万石,因论事不合,在宋嘉定十六年(1223年)迁居南雄府保昌县沙水村珠玑巷(现广东南雄县城北10公里),后因南雄失妃事,主子震怒,拟欲屠杀当地人民,于是南雄百姓南下逃难。此时居政公有源深、源大、源辅、源赞四子,各自带家眷避难。居政恐怕子孙就此散居异地,将来无法认宗,遂作家训诗一首:

策马登程出异乡,任从随处立纲常。

身居外境犹吾境,日久他乡是故乡。

朝夕莫忘亲命语,晨昏宜荐祖宗香。

惟望苍天垂庇佑,三七男儿永炽昌。

并嘱咐子孙背熟,代代相传,以便日后兄弟相逢,彼此背诵家训诗相认宗亲。如今,聚居广东的黄氏,大多为居政之子孙,传世至今大约三十五世。

 

 

    源深公生六子,经冈州(今新会会城)后到杜阮(江门蓬江),葬于台山都斛。其妻米氏因治好皇后乳疾有功,被封为一品夫人,葬于杜阮。

    源深公长子国宗,带着他的儿子子立(锐固)及其孙子存礼从水路入白沙,上岸潮境,见此处山水相依、地美物丰,便道任凭天地转,此地永无忧,决意留下。自在潮境大坑村落脚,至今已有780年,也是台山黄氏最早发祥故地之一。由于白沙是侨乡,黄氏人逐渐走向世界,如今白沙黄氏在西村、阳岭、新三八、朗南、朗溪、龚边等村委会均有分布。

    大坑村仍保存三间黄氏公祠,它们陈旧却不破败,简朴却气派,沉默却生动,宛如巨人栖息一般潜伏在这条小村庄口,从容地流淌这积淀的风韵。原璧黄公祠是最早建立的,建造年代不详,仍保存原有的青砖墙壁,并有同治庚午年间重修的字样。中间的宏巍黄公祠是最大的一间,建造年代不详,具有门槛高、木雕精致、壁画精美等特点。仞魁黄公祠建于清光绪年间,为最新的一间,仞魁公则是宏巍公的侄子。

    如果说白沙圩是马圩,潮境圩可以说得上是黄圩了。

因历史悠久,旧潮境曾是白沙的代名词,许多外地人只知潮境而不识白沙。潮境由潭江水到达的地方而得名,河水流出半岛,斜闪着身子冲入潮境圩,以弯月型的走向把潮境圩划分为河南河北,来往载物的船只在弯月河床停泊,向两岸输送货物。南岸主要经营砖瓦、木、铁、石等材料加工,北岸则是闻名远近的牛行(即牛市场)。每逢圩期,五邑牛贩都来买卖,熙熙攘攘 ,好不热闹。

   据说台山建县初期,潮境还曾与台城PK,争当台山的县城,潮境兴旺可见一斑。如今,随着社会的发展,裁出的河床填平了,潮境圩融合了南北之分。

 

潮境圩一角。留下的精美骑楼建筑无不彰显潮境当年的繁华。

潮境圩中为了纪念居政公而命名的居正学校

   

潮境网地村同安楼

虎山村洵武楼

 

众亨龙蟠里

 

黄氏人遍布世界,美国、加拿大、香港等地黄氏宗亲总会会务昌隆,联系桑梓情深。

各宗亲会活动照片

 

黄氏名人若星,请恕我们只能略略介绍部分。



    黄道益(1919- ),白沙镇朗溪型洞里人,名医师,香港活络油厂始创人,被誉为活络油之父。从1980年以来,黄道益就致力家乡的教育、交通、卫生、敬老、支农等公益事业,已捐赠了大大小小项目82宗、数额已逾港币4000万元。1991年,黄道益获振兴台山贡献奖1997年被授予台山荣誉市民称号,并为江门市荣誉市民

 

    黄炳礼(1917-2013),祖籍白沙镇船步近岭村,香港实业家,香港宝旺有限公司董事长,香港台山商会顾问。自1986年以来,他们家庭捐赠的项目有20多项,总金额超过6000万港元,对家乡的文化教育、医疗卫生事业做出了重大的贡献。黄炳礼伉俪于1991年获颁振兴台山特别贡献奖,并1997年与3个儿子同获台山市荣誉市民称号,黄炳礼伉俪、黄达漳为江门市荣誉市民

 

    黄浩川(1916--2015),祖籍白沙镇潮境众亨村松溪里,实业家,香港浩华有限公司董事长,香港台山商会顾问。10多年来,他捐赠公益事业总金额约为港币4000万元,为家乡的文化教育事业做出了重大贡献。1991年获振兴台山特别贡献奖1993年荣获江门市荣誉市民称号、江门市区特别贡献奖1997年获台山市荣誉市民称号。

 

 黄美英(1919-1945),女,台山白沙镇西村大岭村人,革命烈士。1940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同年夏担任西村妇女会会长,带领妇女积极参加抗日宣传队,开展抗日宣传活动。 1942年,到中共新会县委机关工作。1944年参加新鹤人民抗日游击大队政工队,并担任广东中区人民抗日解放军政工队队长。19451月初, 不幸被捕。在开平赤坎英勇就义。年仅26岁。

 

黄达之(1906--1948),白沙众亨管理区众安里人。1937年卢沟桥事变后,奉组织之命,前往南洋负担发动华侨支援祖国抗日战争的重任,对祖国抗日战争作出了重大贡献。抗战胜利后,黄达之留在马来西亚,担任副司令员,与当地人民继续进行反殖民主义斗争。19488月,在森林中抗击英军的一次战斗中壮烈牺牲,年仅42岁。

 

    黄湘(1878-1970),字惠龙,白沙镇朗北盛华村人,加拿大华侨、民主革命家、孙中山的忠诚卫士。1917年随孙中山南下广州护法。1922年,军阀围攻总统府,他与马湘在叶挺掩护下,冒着枪林弹雨,将孙中山夫妇安全护送至永丰舰上。1925年孙中山逝世后,升任国民政府参军长、中山陵警卫处处长、领中将军衔,为孙中山忠诚守陵。曾任省港海员工会主任委员,领导海员为东北抗日义勇军和十九路军募集抗战物资, 为祖国抗日战争做出了贡献。

 

    黄洁(19111966),字赐麒,号山光,台山白沙龚边泥楼人。早年侨居新加坡、印度尼西亚等地,任印尼巨港中华总商会副主席。曾团结海外侨胞支援祖国人民的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1951年回国后,历任广东公私合营华侨工业建设公司董事长,广东省华侨投资公司第一副董事长,广东省第一、二届政协副主席,中央侨委委员,广东省副省长,全国工商联执委,广东省工商联副主任委员。是第二、三届全国人大代表。

 

    还有我们在《话说白沙》之介绍过的侨领黄金泉,之介绍的影视宗师黄宗霑,之介绍的排球名将黄亨、黄英杰等,之介绍过的航空先驱黄光锐将军1010日,香港明星黄锦燊先生(赵雅芝丈夫)携儿子黄恺杰回到家乡台山白沙潮境龙安村祭祖等,大家可以在《白沙发布》搜索浏览。何其有幸,91819日,黄光锐将军的侄女黄薇女士回白沙龚边田心村寻根,我们有机会与她进行友好交流。黄薇是我国六十年代著名体操运动员,曾获1962年全国女子全能冠军,平衡木冠军;她的丈夫侯加昌是1978年第一届世界羽毛球锦标赛男双冠军,任教期间获15次羽毛球世界冠军,培养了韩健、杨阳、赵剑华等优秀羽毛球运动员,并入选国际羽毛球名人堂;她的儿子李思是著名的网球运动员,曾代表北京获得1997年第八届全运会网球团体冠军,2001年第九届全运会网球男单、男双冠军。我们发现,这个空军家庭、这个体育世家的传奇底蕴根植在里,一来一回均是惊心动魄,一代一代均是壮志意高。下一期,将细细诉与大家。



黄薇

黄薇女士撰写的三本书籍


   
白沙姓氏分布原来有九黄一朱龚,八马一盘梁的说法,后三八镇并入,多了余氏大姓,才打破了平衡。据目前统计黄氏也是白沙人数最多的姓氏。先后品过余氏风采、马氏传奇,本期的黄氏气韵将作为白沙姓氏谈的最终篇。纵观之下,白沙姓氏有三大特点:

    一为起源多。除了三大姓余、马、黄外,陈、邝、朱等姓也是自白沙出,便为台山一宗之始。白沙水路畅通,福泽连绵,无怪各大家族船行至此,作择居之选。

    二为聚力广。不知各位还曾记得《话说白沙》第4期介绍的黄马修路之争,黄马两家为认股新宁铁路及铁路走向大出争议。一地而居,越争越荣,白沙与各家族共生共进,马圩黄圩车来人往、商贸昌盛;各家名人辈出、名楼相映,叫白沙浓缩了一部民国血泪史,愈探愈奇。

    三为延续长。如今,各家族家谱仍笔墨鲜明,数百年光阴繁衍在案可查,白沙作为家族外迁的转折落在纸上,没法抹去。祠堂、公墓、宗亲会……这一份或在现代社会逐渐式微的乡土情结却如长明灯一般,在白沙久久燃烧,指路未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台山政府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复制或转载。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转载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速与本网取得联系。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联系方式:0750-5524538邮件:ts686@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