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白沙镇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放弃

<
您现在的位置 :
发布机构: 台山政府网 生成日期: 2018-08-20 01:45:08
《话说白沙》之⑰——近代航空事业先驱者:黄光锐将军

1842年第一次鸦片战争战败签订《南京条约》起,中国开始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广东是中国的南大门,作为窗口、通道、口岸,它天生开放、自由、活跃。广东孕育了孙中山,成为我国民主革命的策源地;广东孕育了华侨群体,他们眼见国外的先进思想与技术,通过"师夷长技以制夷",凭己之力学习、创造,给当时混沌不知所向的中国开了一丝光明。仿佛顺理成章的,广东也是近代我国航空的摇篮:出身恩平的中国航空之父——冯如,是我国的第一位飞机设计师,1909年制成我国第一架飞机。奈何“一霎坠飞机,青冢那堪埋伟士”,壮志难酬,千秋留憾。又如,另一位近代航空事业的先驱——出身台山鲜为人知的黄光锐,为将指点苍穹,为师桃李天下,从善如流,功成身退,同样值得铭记。

 

黄光锐(18981985),台山白沙镇龚边田心村人。他生来贫困,家里以务农为生,童年被村民资助到美国谋生,据说曾是旧金山餐馆侍应生。在深受孙中山倡导的“三民”主义思想影响后,他眼见旧中国政局不定、军阀混战、哀鸿遍野、民不聊生,激发救国救民的壮志。

 

青云志高

 

1916年,台山华侨飞行前辈蔡司度在旧金山创办美洲飞行学校,培育华侨飞行员。黄光锐通过勤工俭学和亲友资助,自费到该校学习飞行技术,以优异成绩取得美国飞行执照。学习飞行期间,他参加了同盟会,任同盟会采购军火委员会技师,逐渐坚定了他“以航空振兴中华”的志向。

1921年,孙中山派杨仙逸等人赴广州、香港及美国等地筹款购飞机、招聘航空人才,黄光锐被录取后送往美国北加省飞行学校受训。为发动当地侨胞捐款,学员组织航空特技表演,由黄光锐驾机,杨官宇攀附于机翼上,首创作凌空技演。

 

图为在洛文士号旁的孙中山和宋庆龄

1923年春,黄光锐等人将筹款所得的12架飞机及一批部件,随运回广州,并在大沙头设厂制造飞机。是年6月,第一架战斗、侦查两用国产飞机问世,并以宋庆龄的英文名字“Rosamond”(洛文士号)命名。7月上旬,洛文士号进行首次正式试飞,当时任飞机队队长的黄光锐,自告奋勇、无畏生死,驾驶载着宋庆龄的洛文士号,环绕广州市飞行一圈后安全降落,试飞成功,轰动一时。

 

壮大空军

 

192310月,广东航空学院成立,黄光锐任飞行教官,后又接任航院院长。学院办了八期,共培训航空人员500多人,广东空军由2个机队扩充到9个机队。抗战期间,近50名飞行员在空战中击落日本战机百多架,近200人在战斗中牺牲。黄光锐本人也多次亲驾飞机率队参加战斗:如在惠州平叛陈炯明叛变等,立下犬马功劳。孙中山曾想在黄埔附近划一大块地奖励他,黄光锐说:“我是一个华侨,回国参加革命,是我报国的责任,并非为自己的利禄而来”。

 

1928年,黄光锐在苏联高级航校深造归国后,被任命为广东第一飞行队队长。1929年任广东航空处处长。1931年起,先后担任广东空军参谋长、空军司令。他还和丁纪徐等赴美宣传航空救国,募款购得新型飞机3架(另说30架)和制造飞机的设备一批,使广东空军发展到拥有140多架飞机。

 

积极抗日

 

广东空军的道格拉斯 O2 观测机

“九一八”事变以后,全国抗日热情高涨。时任广东空军司令的黄光锐策划广东空军效忠国民政府,指挥广东空军战机70多架(一说62架)飞机、近200人飞离广州,使陈济棠陷入众叛亲离的绝境,当晚宣布下台,仓惶出走香港。避免了广东军阀与中央政府一触即发的内战危机,为抗日救国保存了一支实力较强的空军力量。

“七七事变”后,黄光锐调任中央航空委员会副主任;1939年任空军总指挥部军政厅厅长。他倡建“航空委员会航空研究所”(后改为研究院)在成都成立,培养了我国第一代高级航空工程技术人员。

 

黄光锐还曾参与“驼峰航线”运输。1942429日,日军攻占了缅甸腊戌,切断了唯一通向印度的抗日物资补给线,中美两国不得不联合开辟出一条空中战略物资转运的“驼峰航线”,也被称为“死亡航线”。资料显示,从19425月初到1945年底,援助中国物资的81%是在“驼峰航线”上完成的。但在“驼峰航线”上,中美共坠毁和失踪飞机609架,牺牲和失踪飞行员1500多名,堪称世界航空史和军事史上最为艰险的空中运输线。

 

情系故里

 

黄光锐故居——洋楼

 

洋楼内精美的天花板

 

黄光锐故居——砖楼

 

如今白沙镇龚边田心村的黄光锐故居,是他出国谋生之后建造起来的。故居由独立的两幢楼组成,一座为中西合璧的洋楼,一座为青砖楼,两楼之间是一个园子。 洋楼是故居的主体建筑,楼高3层,屋后有厨房等附属设施。黄光锐父亲去世后,由于其子女和亲人都在国外,故居长期作为村委会办公地点,整体结构保护较好。黄光锐故居中曾保存有不少珍贵文物,如一张黄光锐用过的浅黄色躺椅,靠背处刻有“勿忘国耻”四个字,现藏于江门五邑华侨博物馆;蒋介石所赠的一副极其精美的“下山虎”刺绣则藏于台山市博物馆。

 

藏于台山市博物馆的“下山虎”刺绣

 

说起黄光锐的家乡事,如今还住在其故居旁边的黄炳达如数家珍。黄炳达大爷今年已经93岁了,是个老中共党员,耳不聋眼不花,身体十分硬朗。

 

采访中的黄炳达老人

“我称呼他为光锐伯。我妻子的爷爷当年曾经资助过光锐伯出国读书,为报恩,光锐伯介绍了我岳父到黄埔军校工作,跟时任政治部主任的周恩来关系很好。” 黄炳达大爷一开话匣子,兴致勃勃:“我少时见过光锐伯两次,一次是1936年冬天,他回乡祝父亲八十大寿,一次是回乡为父亲奔丧。贺寿那天,时驻广东的蔡廷锴将军陪同,特派一个警卫连护送光锐伯回来。现搭的砖炉每天准备各种佳肴,宴请四方八邻的乡亲。某年曾见光锐伯公务途中,顺道经过我们村,驾机低空在自家房顶盘旋片刻,还扔下几袋子钱下来,砸得叮当响。”

 

当年宴请用过的砖有明显烧过的痕迹,仍然保存在这座小乡村里

 

85岁的黄锡威老人,也对族中长辈黄光锐印象很深:“我唯一一次见到黄光锐,大概是小学三年级,赶上他父亲过世的时候。家里有习俗父母过世时不能陪在身边的,吊丧时要从村口爬着走回家,因为他身份特殊,就只从巷口铺了草席,爬进家里。黄光锐在家乡做了很多善事,捐资新建了一所小学,困难时期赈灾赈粥,很多。”

 

采访中的黄锡威老人

 

不打内战

 

1946年,中央航委改组,成立空军总司令部,黄光锐被委任为中将副司令。他坚决辞职,认为“空军是国家的军队,只可以对付敌人,不可以对付同胞,杀人只能在战场上,不能滥施胡为”,避免参与内战。在下属和朋友为其举行的惜别会上,黄光锐发表演说:“余30年来,深信中山先生‘航空救国’名训,故专心学习飞行技术,由美国回国报效……自信忠心赤胆为国,两袖清风,而上司还是不甚相信。当今抗日战争已是胜利,已还我山河,初愿已偿,应该退位让贤了。”

黄光锐卸甲后回到广州,创办了广东信托公司和万国建筑工程公司。1949年迁居香港,后移居美国。19858月在美国洛杉矶逝世,享年87岁。

1988年7月7日,为纪念广东航空爱国志士而建的广东航空纪念碑落成,坐落在广州十九路军坟场阵亡将士碑的西侧,黄光锐作为航空先驱、爱国的抗日英雄名列碑内。其长子黄伟球多次参加相关纪念活动,如2005年广东航空联谊会主办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活动、中国驻洛杉矶总领事馆举行纪念孙中山诞辰140周年座谈会等,缅怀父辈的英雄事迹。

 

从黄光锐故居顶楼向外望去,一派恬然田园风光

 

纵观黄光锐一生与青天作伴,高瞻远瞩,审时度势,运筹帷幄。战场上,他深知“侠路相逢勇者胜”之法,如鹰击长空,奋进勇猛,抗敌千里,虽遇九死而能独活;政坛上,他深谙“盛极而衰”之道,如野鹤藏翅,不畏浮云,急流勇退,甘之如饴, 虽弃功名而能独善其身。黄光锐看破了后期国民党政权的腐朽,他怀抱“以航空振兴中华”的大梦,怀抱中国民族之大义,几度反对打内战,保存中国空军果实。

如今,黄光锐的“中国航空梦”尚未坚实,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还在路上。仰望星空,我们斗志昂扬,高空万丈,我们任意翱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台山政府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复制或转载。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转载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速与本网取得联系。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联系方式:0750-5524538邮件:ts686@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