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白沙镇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放弃

<
您现在的位置 :
发布机构: 台山政府网 生成日期: 2018-07-20 01:16:13
《话说白沙》之⑮——海外华人平权斗士

11年前的今天(2007712日),是加拿大温哥华市的“马国冠日”。以姓名命名一个城市、一颗行星、一项技术不足为奇,但是马国冠这个华人的名字能够占到异国他乡的一席之地,实属不易。说起华侨,你想到的是精美碉楼下的西装革履、是银信勾连的相思之苦、还是壮志凌云的白手起家?这个总代表着进步、勤劳、富有的群体,却曾经以生命作为砝码,换取天平另一端的尊重;以匍匐之姿活出了屹立不倒的背影。

 

19世纪横渡大平洋轮船上的“猪仔”华工

1848年第一批中国人到美国加利福尼亚“淘金”;到1858年,第一批台山邑侨踏足当时还没有立国的加拿大(立国于1867年);再到1862年,美国开始建设太平洋铁路,招募了大量的华人工人,华侨踏出国门的每一步,都带着镣铐,充斥阴霾。

 

上世纪在美国的修路华工

 

江门华侨博物馆里关于华人修建铁路的资料

先是苦。由于爱尔兰人不堪忍受令人疲惫的修路工程而罢工,太平洋铁路工程成为华人辛勤劳动的印证。如,当时加拿大政府通过台山人“包工头”李天沛、广安和商号老板叶春田等人,从18806月至18857月铁路竣工,招募约有1.7万多名华工筑路。不少人死于爆破、塌方、暴风雪、疫病,甚至被出没于深山荒岭中的熊罴等凶猛动物袭击。在筑路的5年间,有4000多人丧失了生命,另有成百上千的筑路工人在铁路修通后漂泊异乡而无钱回国。

最终,在全长近1100公里的中央太平洋铁路上,有95%的工程是在华工加入筑路大军的四年中完成的。在中央太平洋铁路与东段的联合太平洋铁路连接贯通前的最后阶段,华工接受爱尔兰劳工的挑战展开筑路竞赛,西段华工还创造了12小时铺轨10英里200英尺(约合16.41公里)的世界纪录!

上世纪反映美国对华人歧视的广告传单——“老鼠、苍蝇、蟑螂、臭虫一扫光”,长辫子中国人正要张嘴吞鼠

 

江门华侨博物馆中对于美国、加拿大排华法案的记载

再是卑。1873年,美国爆发了经济危机,资产阶级将责任推给华工,宣称是中国人抢去了他们的“饭碗”,排华呼声日益高涨。1882年,美国国会通过了排华法案;1923年,加联邦自由党政府通过排华移民法案,使在外华人遭到迫害和非人道对待。同时,华工被清政府视为背弃宗土之人,不予重视和保护,这使当地人对华工的排挤和迫害更甚。华人被嘲笑为“鸡仔中国佬”和“中国佬黄皮鸡”,背着“脏乱差”的标签,活得既无地位,也无颜面。

也正由于各国排华的行径,使得众多依靠勤劳致富的华侨们,不得与本地人通婚、无法带亲人移民,只能选择回乡结婚、置地、盖楼。至此,千姿百态的碉楼、洋楼因运而生,成为五邑地区华侨之乡的独特产物。

追求平等和自由,如负重逆行。为民权运动的领袖、诺贝尔和平奖得主马丁·路德·金被刺杀,年仅39岁;南非前总统曼德拉服刑了27......世界各个民族为平权,都要付出漫长求索、血与泪横的代价,方能抓住那束光明。当中,也有一群怀着同样的正义和无畏的白沙人,凭身躯抵住千钧压,只为成全家国志,为华人平反不断抗争。

 

马国冠逝世后,温哥华市议长黎拔佳向马国冠的女儿马美蝶表示慰问。(加拿大《环球华报》宋娜 摄)

 马国冠(1918-2007),祖籍台山白沙镇山朗康和里。出生在加拿大的他创下多项第一:二次大战期间参与第一支由华人组成的军队前往亚洲与日军激战,战后回加是积极参与推动华裔享有公民及投票权的第一名华裔,在1953年首创英文《华埠新闻》杂志,1974年是首位华人以记者身份陪同当时的加拿大总理杜鲁多前往中国访问,可以称的上为“第一华人”。他还不遗余力主张“多元文化社会”,促成加拿大众议院于1988年通过了一项多元文化法。1992年,马国冠获加拿大总督授予“建国125周年纪念章”的崇高荣誉奖。1997年,他应邀回乡参加世界台山籍乡亲首届恳亲大会,并回村敬拜祖墓,受到全村乡亲的热烈欢迎。

2007626日举行的温哥华市议会中,温哥华市长苏利文对马国冠的逝世表示惋惜,认为马国冠功绩显赫,不仅在二战期间参军英勇作战,同时也积极参与社区事务,尤其对华裔社区有很大贡献。并将2007712日,定为加拿大温哥华市的“马国冠日”。

以马国冠为代表的一批加华裔二战老兵,不惜代价在战场上牺牲奉献,促成加拿大政府在1946年通过新公民法,赋予华裔选举权, 并于1947年废除排华法案, 为华裔在加拿大的政治环境里开辟了新的天空。

 

2005年,杨翠贤(右)代表平权会将加拿大铁路的原始道钉送交盘占元

 

江门华侨博物馆中关于人头税的资料

盘占元(1918-2013),祖籍白沙镇朗西乡平塘里,核子工程师,也是人头税苦主兼加拿大铁路华工纪念基金会主席、华社领袖。

18851923年,加拿大政府共向逾8.1万中国移民征收了总计2300万多加元的“人头税”。盘占元祖父、父亲均支付过巨额人头税,才将亲人申请到加拿大。盘占元深恶其害,长期以来为争取平反人头税作努力。1967年,“人头税”终被废除;2006622日,他获邀前往渥太华,听取总理哈珀就平反人头税,在国会内向华人社会郑重道歉。

盘占元经多年论争,使加拿大联邦众议院于1980616日通过决议,正式承认100年前华工做出巨大牺牲建成的铁路对加拿大的重大贡献。1981716日,多伦多市政府批准在该市建造纪念加铁路华工历史功绩的“天虹”纪念碑。他还组建“纪念加拿大铁路华工委员会”(1987年改称“加拿大铁路华工基金会”),组织华人社团成立华工博物馆、华工历史奖学金等。

1985年,盘占元应邀访问中国,邓小平亲切地接见了他。

 

黄金泉(1931— ),祖籍白沙镇龙盘村,美国著名侨领。他长期担任美洲中华会馆、中华公所、华侨总会联谊会等共17个地区、71个组织的秘书长,通过积极引领侨界参与政治、支持华人从政等方式,数十年来不断为维护华人权益、提升华人地位而奉献。如,他成功推动中医、针灸在美国加州的合法化;涉及华人的案件要通过华人法官委员解决等。

2018422日下午,加拿大温哥华市市议会在位于唐人街的大温哥华中华文化中心举行特别会议,市长罗品信(Gregor Robertson)代表市府就该市歧视华人的历史向华人社区正式道歉。图为罗品信(中)与温哥华原华裔市议员叶吴美琪(右)、余宏荣(左)分别用英语和中文广府方言、四邑方言宣读道歉内容。 (中新社记者 余瑞冬 摄)

余宏荣,加拿大籍华人,祖籍台山白沙镇降冲水边村。他是推行华人社区、争取华人福利及服务华人的先行者,先后担任温哥华市余氏风采堂主席,中华文化中心副主席,温哥华中华会馆理事长,全加华人协进会副主席等职,是加拿大温哥华市历史上第一位华人市政议员。1981年中国四川省遭受特大洪水灾害时,他以中华会馆主席身份组织“温哥华支持中国灾区委员会”,发动华人、华侨捐献加币近6万元。他还是温哥华——广州友好城市促进委员会的发起人之一,对促进温哥华和广州市结为友好城市起了积极作用。1987年被授予“广州市荣誉市民”称号。

马欣欣,女,化学博士,祖籍台山市白沙镇朗北深水桥村人。任职于多伦多大学生物化学系,专门从事生物医学研究。移民后,她目睹不少华裔因语言不通无法享有各项社会服务、妇女权益无法保证、公开种族歧视等不公平现象,凭着正义感,积极投身为华人争取权益,推动妇女争取平等地位的活动中去。如,1980CTV电视台播出涉嫌种族歧视内容的特辑,马欣欣提出严重抗议,迫使该电视台公开道歉。1986年,她又创办加拿大移民暨少数族裔妇女会,推动妇女争取平等人权。因出色工作,19883月,获加拿大“城市种族关系联盟”第三届“种族关系”奖,是获得该项殊荣的第一位华人。

江门华侨博物馆中关于表彰加拿大华侨奉献的“加华丰功碑”

今天,我们借“马国冠”日,一起纪念白沙那些为华人地位奠基、为华人权益呐喊的侨领们。站在他们的肩上,背后是自立自强起来的祖国,华人能共享权利和义务,能无缰驰骋世界,更是涌现出一大批出色的华裔政治家、企业家、科学家等。

不平则鸣,一鸣惊人。开辟道长且阻,成果来之不易。吾辈当谨记“强身”而"守心",在“顺风”中感恩“逆水”,在“大义”中锻炼“小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台山政府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复制或转载。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转载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速与本网取得联系。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联系方式:0750-5524538邮件:ts686@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