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白沙镇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放弃

<
您现在的位置 :
发布机构: 台山政府网 生成日期: 2018-05-18 03:17:20
《话说白沙》之十 ——与水相生的繁华里:冲云

能有一水相绕,端的是休养生息的桃源之地,居的是人杰地灵的富贵之乡。台山市白沙镇的冲云处新昌水拐弯外弧,背山面水、水面宽阔,便注定是承着迎来送往、商贾云集,承着包容开放、思想碰撞,承着悲欢离合、天涯路远。

年岁渐长,闹声渐去。可我们偏偏在冲云这平静的河水中、从静默的屋舍中撷取到喧嚣、繁盛,和辉煌。

 

一条河就是一个前程,人的旅途总从渡口开始。

冲云潮溪里仍完整保留着一处百年渡口。渡口有牌坊一座,上书“潮溪”二字,下刻甲戌年(即1934年)重建字样,正面左右各写“潮呈级波,溪映文澜”,背面有“潮流浩荡春光好,溪水潆洄万象新”一联。牌坊造型厚重、纹饰精美,可见潮溪里作为当时重要交通枢纽的地位。牌坊旁有神龛一座,辅以亭亭如盖的大榕,是典型岭南乡村立村祭祀的建筑样式。

 

“阿爸离家乡把家养,去到金山挨凄凉。阿妈日盼夜又想,梦里不是金山样,梦见阿爸泪沾裳……”这首五邑地区的特色民歌“卖鸡调”,道出了华侨远赴重洋、艰难营生的境遇。曾经渡口船来船往,村民就在榕树下送亲人远行。离别的依依不舍,重聚的欣喜若狂,生死茫茫的无尽等待,多少相思随年转,看花开落又一春。

 

在熙熙攘攘登船出洋的人群中,我们发现了一个青年。那是1918年,他踌躇满志、蓄势待发,他的目的地是美国斯坦福大学,他的名字是邝炳舜。

邝炳舜

 

邝炳舜(1896-1947),白沙镇冲云潮溪里人。“九·一八”事变后,他积极投身抗日救国运动,成为杰出的华侨领袖。1936年,当选为旅美华侨抗日统一义捐救国总会主席,为全美洲最大的华侨抗日救国会组织。1938年,组织领导“不供给运动”,阻运废铁赴日,直接削弱了日本帝国主义的经济和军事力量。1943年,邝炳舜带头捐款10万美元援助祖国抗战,是全美个人捐资最多者之一。他还发动侨胞捐资15万美元,在旧金山开办中国飞机制造厂,生产飞机零件送回祖国。1942年,推举为第三届国民参政会参政员。1946年选为国民大会代表。1947年突然病逝,终年52岁。

邝炳舜是美洲华侨义捐运动的领袖,领导华侨抗日救国,身先垂范首捐多捐,一生为国运民族耗费心力。

邝炳舜故居

潮溪里村貌

 

河水潺潺,从潮溪渡口流向了冲云平地,集聚成市、成圩。

冲云圩距今大概有600多年历史,本来有后街和建设街两条街,现在只余建设街,也是当年繁华冲云圩的中心地带。建设街长约800米,街道两旁的三四十座房子内,最奇特的要数当风庙和中华基督教会冲云堂了。当风庙与中华基督教会冲云堂相隔仅30米,一中一洋,一本土一外来,一边焚香一边祈祷,道不同理不近,然而却能在这镇圩里和平共处,共荣共生。这无疑得益于中华文明的有容乃大,能包容不同宗教信仰并存;以及冲云作为侨乡,解放思想为人先,开拓眼界为人宽的进步。

冲云圩

当风庙,又名陈圣殿,推测始建于清康雍年间,重修于乾隆三十三年。大门有石牌刻“陈圣殿”,为清同治年间增设。根据冲云族长邝沃棠老人介绍,传说一官人乘船上任途中风雨大作,得一菩萨庇佑,遂还愿建庙于此,保佑村民出航平安。文革期间,沃棠老人还与手足保护当风庙免遭破坏,庙中大部分浮雕得以保存完好,让我们还能有缘领略历史之美。

当风庙

重修碑记。乾隆三十三年,重修庙宇捐款人多为此地商贾,姓氏多有不同。

庙内浮雕、壁画色彩艳丽、栩栩如生

族长邝沃棠老人为我们介绍冲云历史。

据《西广东长老会历史》记载,冲云堂于1898年由美北长老会富利惇牧师开基,初时租三和栈的铺位佈道,第一任驻堂传道是邝敬楚。教堂顶部刻有“1918 R-B 1927”字样,推测是堂会自置堂点与重建的时间。冲云堂大门拾三级而上,有仿传统民居门夹石的门框和趟栊门,大门内凹,两侧墙壁呈约45度斜出,给外人以开放欢迎的感觉;大门之上的楼层饰线挑高呈大拱形突破至二楼,飘檐富有气势。

 

数百年前,冲云圩为附近一带的经济中心、交通中心,每逢庙会,耍猴杂技者就有三、四家聚集,多种姓氏杂居于此,多种生意交易于此,热闹非凡。直到上世纪龙岗大桥建成后,过河的渡船消失了,冲云学校(即本仁学校)也迁并了,冲云圩人气越来越少,繁华不复当年。

 

水继续转,故事却经过了高潮,往平淡琐碎走去。

为有源头活水来。我们始终相信,冲云这块福地,因水生,因水旺,如今的它在蛰伏中等待转机,再次风生水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台山政府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复制或转载。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转载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速与本网取得联系。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联系方式:0750-5524538邮件:ts686@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