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白沙镇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放弃

<
您现在的位置 :
发布机构: 白沙镇人民政府 生成日期: 2011-09-19 07:33:18
黄湘:与马湘并称孙中山“左龙右马”

    “十年随侍,累月服劳,更有遗言入心坎;五宪犹悬,三民未竟,空留主义在人间”,这是黄湘、马湘共同敬献孙中山的挽联。

  黄湘,字惠龙,早年侨居加拿大。1911年在加拿大加入同盟会。1915年响应孙中山号召回国参加讨袁,后与马湘一道成为孙中山的侍卫副官,有“左龙右马”、“黄湘马湘,相得益彰”之誉,多次在危险的环境中护卫孙中山和宋庆龄,孙中山曾亲书“南方勇士”锦旗嘉奖。1924年底,孙中山抱病北上,黄湘、马湘随侍左右。黄湘任国民政府参军长,领中将衔。1925年孙中山逝世后,参与中山陵的建设,任中山陵警卫处处长。著有《中山先生亲征录》。

  激情岁月

  A从加拿大回国讨伐袁世凯 成孙中山亲选的贴身卫士

  黄湘1878年出生于台山市白沙镇朗北村委会盛华村,少时随父务农,常练少林拳,有豪侠之风。后来,奉父命与其兄赴加拿大谋生。黄湘在国外看到侨胞被洋人凌辱而无处申诉,痛感弱国无外交,所以每见侨胞受到欺负,便挺身而出,维护侨胞权益。

  黄湘是如何成为孙中山贴身侍卫的呢?据孙中山另一名侍卫马湘在《跟随孙中山先生十余年的回忆》一书记载:1915年冬,袁世凯复辟帝制。孙中山发起讨袁运动,号召华侨回国讨袁。当时,在加拿大的黄湘参加了以加拿大洪门为骨干的华侨讨袁敢死先锋队,队员们先集合于日本横滨,在廖仲恺领导下训练了5个月。1916年,华侨讨袁敢死先锋队300多人回到山东省潍县周村,正准备进攻山东济南时,袁世凯病死,先锋队奉孙中山电令开往上海集中。就在慰劳先锋队的大会上,孙中山把黄湘和马湘留下当贴身卫士。从此,黄湘就一直跟随孙中山,先后担任卫士、卫士大队长等职。

  据记载,孙中山大元帅府的卫士队几十人中,大部分是从美国、加拿大回来的台山人或中山人。据说孙中山挑选黄湘、马湘做贴身卫士的原因,是由于两人忠厚且身手骁勇,同时跟他们的名字有一定的关系。黄湘又名黄惠龙,马湘的原名叫马天相,孙中山等以“左龙右马”、“吉人天相”取其意,认为“黄湘马湘”就如岳飞之“马前张保,马后王横”一样。事实上,黄湘、马湘当孙中山贴身卫士,精诚合作,保卫周到,是最合适不过的人选,时有“黄湘马湘,相得益彰”之誉。

  B陈炯明叛变时 保卫孙中山宋庆龄突围

  1921年5月5日,孙中山在广州就任非常大总统,各界人士热烈庆祝。这天的精武体育会武术表演引人注目:拳、棍、枪、剑,单人、对打,武技精湛,高手如林,观众席里掌声热烈。孙中山看在眼里,赞在嘴里,他吩咐“龙马二人”上台表演给大家助兴。二人卸掉戎装,换上练武服,登上演武台。只见黄湘手握竹节钢鞭,向孙中山和观众拱手行礼后,一口气表演了一百多节鞭法,观众无不叫好。马湘也表演了一套八卦刀。二人表演完毕,观众沸腾了。孙中山说:“中国的拳勇技击,与西方的飞机大炮有同等的作用。”

  据《台山县华侨志》记载,黄湘英勇善战,被擢升为元帅府卫士大队长后,参加了东莞石龙之役、滇军叛乱之战,在敌军的历次攻击中,他始终临危不惧。

  1922年,陈炯明叛变时,炮轰观音山(今越秀山)总统府。黄湘和马湘掩护孙中山撤离总统府后,又护卫宋庆龄在枪林弹雨中奋勇突出重围,安抵“永丰舰”。黄湘受了伤,鲜血汩汩流淌,但他仍泰然自若。孙中山为表彰其忠勇,亲书“南方勇士”锦旗嘉奖他,并派舰送黄湘回乡省亲。

  黄湘在与乡亲谈起革命战斗时,撩起衣裤,露出斑斑弹痕,笑着说:“壮士临阵,非死即伤,大丈夫为国牺牲,幸也,何足惧哉!”

  关于黄湘和马湘掩护孙氏夫妇撤退这一段经历,《宋庆龄选集》中有具体记述。

  1924年底,孙中山抱病北上,黄湘、马湘随侍左右。此时,黄湘擢升为国民政府参军长,领中将衔,马湘也升任少将副官。

  孙中山逝世后,黄湘担任过中山陵警卫处处长等职务,后因不满当局放弃东北,愤而弃职,回粤加入讨蒋行列。他曾被推举为省港海员工会主任委员,领导海员支持抗日救亡工作,为坚持抗日的东北义勇军和十九路军募集军用物资作出了极大贡献。

  广州沦陷后,黄湘退居香港,与袍泽挚友探讨救国大计,惜乎壮志未酬,竟于1940年在客寓中病逝,享年62岁。身后萧条,几无以殓,幸赖友好侨胞支持,才能隆重为之殡葬。

  C对孙中山宋庆龄忠心耿耿 在南京守卫中山陵多年

  1925年3月19日天津《大公报》载《中山逝世后之第七日》一文,披露了孙中山治丧处发出通函的内容,通函公布了为孙中山举柩的名单,有张溥泉、汪精卫、孔庸之、林森、石青阳、宋子文、于右任、陈友仁、李大钊、李协和等3组24人,除此之外,派黄湘、马湘等在灵柩两旁帮同执绋,留心照料。

  李烈钧之子李赣驹于2006年11月在上海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追忆了其父李烈钧与孙中山的一段往事。

  李赣驹从父亲处得知,孙中山于1925年3月12日在北京逝世。孙中山治丧委员会决定于1925年3月19日将孙先生遗体移往北京中山公园社稷坛公祭。当天上午,黄湘、马超俊等8名国民党员将灵柩抬出,其他人分为3组轮流扛棺,其父李烈钧也在扛棺之列。

  孙中山溘然长逝,那幅“十年随侍,累月服劳,更有遗言入心坎;五宪犹悬,三民未竟,空留主义在人间”的挽联,敬献人正是黄湘、马湘。

  据《孙中山葬礼全过程》一文记载,1926年4月,一群奉军士兵来到碧云寺闲游,看见灵堂中悬挂着孙中山遗像,一个奉军士兵问守灵卫士:“这像上是什么人?”卫士回答说:“是中华民国首任总统孙中山先生。”这个士兵听后,眼睛一瞪,竟张口大骂“什么总统”,随后拔出手枪就想对孙中山的遗像开枪。守灵卫士见状,赶忙上去好言相劝,奉军中一些明白事理的士兵也力加劝阻,那士兵才收起枪来作罢。

  当时负责守护西山灵堂的副官黄湘,担心奉军还会来闹事,便命令卫士们把灵堂的铁门关闭,守灵卫士身穿便衣守在碧云寺金刚塔内,在暗中守护灵柩。

  后来,黄湘、马湘二人担任了南京中山陵警卫处正、副处长,默默地守卫着孙中山先生的亡灵多年。

  伊斯雷尔•爱泼斯坦在《宋庆龄——二十世纪的伟大女性》一文中提到:黄湘在1918年发动加拿大华侨集资购买上海莫里哀路的住宅,赠送给孙氏夫妇(孙中山和宋庆龄一生中惟一一幢自有住宅)。1922年,陈炯明叛变时,黄湘冒死保卫广州观音山总统府。1929年9月24日,宋庆龄所乘的邮船停靠香港,在那里,她只接见了孙中山的侍卫副官黄湘。新中国成立后,宋庆龄曾派专人到黄湘的故乡寻找他的后人。这一切都说明了孙中山、宋庆龄与黄湘之间的深厚情谊。

  故地寻访

  A黄湘在家乡名气很大 

  日前,记者在白沙镇文化站工作人员的陪同下,赴盛华村寻访黄湘的祖居。从白沙镇区驱车走10多分钟的省道再走500米的村道,便到达了盛华村。白沙镇文化站干部黄超鸿告诉记者,黄湘在他们乡下可是个大名人。

  记者看到,尽管盛华村只是个小村庄,但是村里新修的房屋和村道使它显得欣欣向荣。村干部说,盛华村现有400多人,旅居美国、加拿大等地的华侨有1000多人,村里的村道、路灯、绿化树很多是海外的乡亲捐资捐物修建的。每天晚上,华灯通明,村里就像一个小圩镇,热闹非凡。盛华村还是江门市、台山市文明村。

  记者开始在村里打听黄惠龙时,不少村民都表示没听过这个名字,但当问起黄湘时,村民则问“你要找哪个黄湘?”原来,村里有不少人都叫这个名字。

  陪同的黄超鸿说:“我们要找你们村里最有名的黄湘。”

  “最有名?是不是那个孙中山的保镖啊?”今年83岁的村民黄建祥很热心,立刻带记者往村东黄湘祖居走,还把黄湘的堂侄孙——今年46岁的黄均沼找来。

  B曾回乡为母亲守孝3天 

  据黄均沼介绍,由于黄湘去世得早,回乡也较少,所以家乡人与他见面不多。黄均沼的父亲大概在7岁的时候见过黄湘,依稀记得他是一个彪形大汉,约有1.80米高,会拳击,能两手开枪,多年来跟随中山先生出生入死。

  “听父亲说,黄湘有两位夫人和一子两女。一位夫人一直居住在乡下直到去世,另外一位及其后人居住在香港。大约1948年,黄湘在乡下的妻子去世时,举行了很隆重的葬礼,其在香港的妻儿都回来参加了葬礼,那也是黄湘的家人最后一次返乡。”黄均沼说。

  黄建祥老人回忆说,黄湘虽然长年在外面搞革命,但他是个孝子。70多年前,黄湘的母亲在乡下去世,黄湘闻讯后迅速回来送葬,并为母亲守孝3天。“当时我还小,但我还记得葬礼办得很隆重,全村人吃了3天大餐,送葬的人足有2公里长,听说所有费用都是由国民政府支付的呢!”

  C祖居已成危房 

  黄湘的祖居是传统的两层青砖建筑,房门已很破旧,门框是柚木做的,仍很结实,但门板很烂,门楣上画有花草小鸟。进入屋内,明显可见天花板已剥落不少,露出钢筋。离祖居前10米远的竹林处,一座有83年历史的碉楼长满了爬墙虎,见证了黄湘祖居的风吹雨打。

  黄均沼指着黄湘的祖居介绍说,黄湘的祖居一直由他家保管,他们家人从爷爷那辈开始,就住在那里。10年前,他们发现祖居已成危房,不敢再住下去,于是搬出来在旁边建了一间小屋居住。

    黄均沼的母亲、今年73岁的马彩匀说,解放后,他们一直和黄湘的后人保持着联系。当时祖居内收藏有很多黄湘和民国军政要人的合影,可惜解放后不久就被留守的佣人拿走了,当时她丈夫还写信告知黄湘在香港的女儿黄江华。据了解,目前黄湘的后人已很少和家乡亲人有通信往来。 

    学界述评

  中国华侨历史学会理事、江门市华侨历史学会副会长梅伟强:

  孙中山夸黄湘是“南方勇士”

  黄湘是美洲五邑华侨中对辛亥革命作出过重大贡献的功臣之一,其功绩主要表现在以下方面:

  第一,革命意志坚定,不怕苦、不怕死。他加入同盟会后,就坚定不移地追随孙中山,多方筹集革命军饷支持孙中山进行反清革命。

  第二,袁世凯窃国称帝后,在加拿大的黄湘积极响应孙中山的号召,参与组织华侨讨袁敢死先锋队,随队回国讨伐袁贼。

  第三,袁氏暴死后,黄湘和马湘成为孙中山的贴身卫士,两人一左一右,英勇无畏地保卫着孙中山和宋庆龄的安全。特别是1922年陈炯明叛变并炮轰总统府时,黄湘、马湘等冒死将孙中山夫妇安全护送到军舰上,孙中山赞扬他们是“南方勇士”。黄湘却说:“大丈夫为国牺牲,幸也,何足惧哉!”

  第四,孙中山逝世后,黄湘在北平(今北京)和南京中山陵,忠心耿耿地为孙中山守陵,是中山陵警卫处的处长。

  纵观黄湘在辛亥革命期间的活动,他最受后人敬重和传颂的是,对革命领袖孙中山的赤诚。时黄湘为正、马湘为副,所以留下了“黄湘马湘,相得益彰”的美谈。(《江门日报》记者 区景常)



黄湘。资料图片



1925年3月12日,孙中山先生病逝于北京,黄湘等参与守灵。资料图片



1919年4月25日,孙中山一行游览杭州西湖时留影。左起:李谋之、宋庆龄、孙中山、黄湘、黄大伟夫人、马湘、陈少白、黄大伟。 资料图片



黄湘的故里台山市白沙镇朗北村委会盛华村,是江门市的文明村。区景常 摄



门楣上画有花草小鸟的黄湘祖居。区景常 摄

 

审编:陈麟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台山政府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复制或转载。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转载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速与本网取得联系。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联系方式:0750-5524538邮件:ts686@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