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白沙镇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放弃

<
您现在的位置 :
发布机构: 白沙镇人民政府 生成日期: 2021-01-27 16:07:45
白沙概况

  白沙由来

  白沙镇因地处河边,潭江支流白沙河河床、河岸均为白色晶莹石英砂,沙堆成山,故而得名。

  白沙历史

  明清时期属德行郡;

  1949年10月至1956年10月属第六区区公所;

  1956年11月至1958年10月,白沙乡、潮境乡合并为白沙乡;

  1958年11月至1962年12月属白沙人民公社(其中三八于1961年1月分出);

  1963年1月至1968年3月、1980年8月至1983年8月属白沙人民公社管理委员会;

  1968年4月至1980年7月属白沙人民公社革命委员会;

  1983年8月至1984年12月属白沙区公所;

  1986年撤区设镇,设白沙镇人民政府。

  2006年在台山市“并大并强”的镇区撤并中,原三八镇与白沙镇合并成如今的白沙镇。现共辖18个村委会、2个居委会,共计村民小组460个。

  白沙概况

  我镇位于台山市西北部,距台城约30公里。北接开平市区,东连水步镇、台城镇,南临三合镇,西靠开平赤坎镇,为中国第一条民办铁路——新宁铁路支线枢纽,是当年作为台山县城的有力候补之一。全镇总面积168平方公里,总人口6.5万人,有“黄、马、余”三大姓氏。近代白沙人才辈出,如香港黄道益活络油创造者黄道益,爱国将领黄光锐、余程万,政治家马超俊,中科院院士余国琮,实业家马均利、摄影家黄宗霑等。白沙物产丰富,矿产有煤炭、钛、铅、银粘土、瓷泥等,特产有潮境萝卜、茶园西洋菜、西村马铃薯等。

  白沙镇是著名的“华侨之乡”、“文化之乡”、“排球之乡”。上个世纪五六十年代,国家男排队中有一半以上来自台山,其中来自白沙的又占多数。白沙人侨居海外已有160多年的历史,现有旅外华侨、港澳台同胞近13万人,分布在世界29个国家和地区。据不完全统计,白沙目前碉楼总数超过120幢,洋楼约2000幢左右。其中最具特色的侨村有:潮境众亨龙蟠里、朗溪龙安村、下屯望楼岗村、长江猪头嘴村、朗北月山村、邹村顺和村、邹村增岗里等;碉楼有西村团房、马洞光复楼、朗北慧如楼、船步普安楼、网地同安楼、虎山洵武楼等;还有达德楼、龙湾楼、仁和楼、绍宁楼、和西村大岭洋楼群、麦林东成洋楼群、阳岭龙湾洋楼群、白沙圩潮境圩洋楼等。这些融汇西方建筑艺术与中国传统建筑艺术于一体的碉楼、洋楼,独特风格,美轮美奂,是侨乡历史文化中的瑰宝。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台山政府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复制或转载。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转载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速与本网取得联系。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联系方式:0750-5524538邮件:ts686@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