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白沙镇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放弃

<
您现在的位置 :
发布机构: 台山政府网 生成日期: 2019-06-03 09:37:18
《话说白沙》之㉗——中国现代主题公园之父马志民


人的一生像一本书,有的波澜壮阔,有的寡淡如水,有的杂乱无章,有的井然有条......被称为“中国现代主题公园之父”的马志民的人生,却不如字面看来的浪漫和梦幻,那是足以概括中国当代一段历史的苦涩和悲壮。他蛰伏在夹缝中,保持敏锐、迅速、进步,等来了春天。

乡土岁月



马志民(1932—2006),原名马启煌,出生于广东省台山市白沙镇马洞上迳头村。马志民的父亲马维鸿原本是广西何姓的后人,偶然机会遇到一位要买一个男孩给侄儿做养子的台山伯,便跟随台山伯到了白沙。在家乡的童稚生活,是马志民人生中最恬淡快乐的时光:他经常到田里捡田螺、在干塘与众多大人小孩争捞鱼虾、到外婆家果园里爬树摘果等。1941年,战争和饥饿的肆虐迫使马志民一家踏上逃难生涯。他们转辗广西、湖南、贵州等地,马志民曾入中国战时儿童救济协会湖南东安难童教养院三年,后就读广西国立汉民中学和广东省立仲元中学。


 

1992年3月,马志民回到家乡上迳头村与乡亲们相聚

 

故居托管人黄艳笑、老村长马家驹和讲述人马永祥在马志民故居前

马志民故居内

青年热血


生于忧患的马志民,此时发现了“新大陆”:他偷偷阅读父亲的书,如《毛泽东印象》《论联合政府》《民主》等。这些先进书刊给予了他革命的养分,遂化名为马志民,取“立志为民”之意。

1949年,17岁的马志民参加广东省东江地区游击队,投身中国人民解放事业。1949年的中秋节,他被指定为银太税站(粤赣湘边纵队一支三团成立的税务处)的临时负责人,在仅余马志民和战友文培值班放哨的中午时分,遇到一群国民党便衣特务来袭。离税务站约50多米处,特务撂下自行车,掏出手枪、卡宾枪、冲锋枪等,并架上轻机枪,冲着马志民等开枪射击。因寡不敌众,马志民一边举枪还击敌人,一边往村落撤退。生死一线之间,他为了不连累村民,选择绕过村庄冲向海边。临海是一片茂密的荇草田,易于隐蔽。敌人继续围堵,向马志民疯狂扫射,长达十多分钟。马志民藏身于荇草之中,后退至炮楼里,得以安然度夜。正是这段短暂的游击队经历,使马志民沉淀了一生坚韧正直、不畏艰难的底色。


1954年拍摄的全家福,上排中为马志民

广东解放时,马志民受命参与接收九龙海关,先后任接管委员会军事联络员、人民关警队副队长、查私科科长等职;1958年调任中共广东省宝安县委统战部长,并兼任深圳镇(深圳市前身)党委书记;1959年被任命为广东省深圳水库工作指挥部第一副指挥。年仅27岁的马志民带领4万名工人,吃在工地、住在工棚,他回忆道“劳动时间之长、强度之大,已经到了人体所能承受的极限,工地不时有民工昏倒。”上下同心奋战99天,完成了长1公里,高30米的堤坝主体工程,创造了最早的“深圳速度”。


1959年,视察深圳水库输水香港管道工程

1960年,支持兴建深圳水库


“文革”蒙难


1966年,文化大革命爆发。带着“出身原罪”(父亲马维鸿因胡风冤案而自尽)的马志民被下放广东省惠州农村和“五七”干校。他在逆境中等待黑暗后的黎明,在《难忘的仁面酱与奶粉——献给我的妻子》一文中,马志民回忆妻子将奶粉商标字样擦去,改为“洗衣粉”,逃过检查;又设法托囚禁地附近农户转交仁面酱,得以成全这封“无言的家书”。当时,他只能像老鼠般偷着吃喝,一口奶水、一点仁面酱都感到回味无穷,感到义重情深。

平反后,马志民1978年先后在广东省委统战部、广东省侨务办公室、外事办公室工作。1979年,被调国务院侨务办公室,并派往香港任中国旅行社经理室助理;1983年任副总经理,协助总经理主持全面工作;1985年至1995年,任香港中国旅行社董事长总经理、深圳特区华侨城建设指挥部主任,并兼任香港中旅侨福船务公司董事长、深圳航空公司董事长、华商银行名誉董事长、亚太通讯卫星公司董事长等职,同时任全国政协委员、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委员等。


赋城以名


1985年,向叶飞副委员长汇报工作

1986年,向当时广东省委书记林若(左二)汇报华侨城规划

他把目光确立在一个当时谁也不会真正重视的工作重心——旅游事业上,这是一种冒险,也是巨大的困难:一是“先天不足”。马志民带领集团高层及各个部司主管考察华侨城,但大家面对荒山荒滩,普遍缺乏信心。二是“生不逢时”。当时对华侨的优惠政策一直没有出台,特区正处于低潮,外商投资热潮减退。三是“上层压力”。部分领导认为还在建立组织架构、洽谈项目、引进人才的华侨城“进度太慢”、“看不见动静”。

马志民一来向上争取时间和理解;二来打出用规划、绿化、旅游来破局的好牌。受出访荷兰时参观玛杜洛丹“小人国”的启发,马志民把第一枪瞄准了“让世界了解中国”上1987年动工的“锦绣中华”两年完工,他强调建筑设计一定要服从环境设计的同时,始终坚持景区建设的高品质、高品位:原建筑用什么材料,就用什么材料。原用汉白玉,他们就用汉白玉,原用真金箔,他们就用真金箔。建“长城”时,他们摒弃了用水泥做干墙面勾缝的简易做法,而是烧了650万块小砖将其建成,达到惟妙惟肖的效果,这就保证了每座景区的总体品质。马志民还探索了分片包干方法,既提高了清洁工工作积极性,也促进游客的自觉性。其中,锦绣中华孔庙洗手间,洗手间管理员会面带微笑,为游客递手纸、拧水龙头、喷香皂液,甚至梳头、擦皮鞋,游客亲切地将它誉为“锦绣中华第81景”。

“锦绣中华”开业后,1个亿的投资当年就全部收回;民俗村于1991年开业,1年半后又收回了11亿元的投资;接着以58亿元兴建“世界之窗”,1994年开业,投资在3年内全部收回。华侨城的几大景区全部成功,每年接待的游客人数和旅游收入占深圳市旅游业的60%以上成为享誉全国的旅游品牌。“一步迈进历史,一日游遍中国”的广告词,对游客产生巨大吸引力。


1992年,马志民陪同邓小平参观锦绣中华

 

1990年,陪同江泽民视察锦绣中华

 

 

 

1993年,陪同美国前总统乔治·布什参观深圳民族文化村并植树纪念

 

 

1992年,受国务院副总理吴学谦接见

 

 

 

锦绣中华一览

民俗村一览

世界之窗

马志民把探索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旅游发展道路作为目标,目标既定,他就执着追求,拼命去干。港中旅从他主政开始迅速崛起,华侨城从成立时总产值不到一亿元、总体亏损的状况,发展成以旅游文化为特色的大型综合性企业集团,涌现出一批熠熠生辉的名牌企业,成为深圳市最早实现产值过百亿元的企业集团之一。2017年,华侨城旅游企业接待人次达4288万元,连续五年跻身主题公园全球四强、亚洲第一,总资产达到3199亿元,营业收入801亿元,利润总额实现191亿元。马志民被称为“中国现代主题公园之父”。


马志民题词


马志民因病医治无效,于2006年6月3日在广州逝世,享年74岁。“二十载中旅十年侨城圆万众,梦想堪称主题公园第一行者;一身正气两袖清风创千秋,功业唯留无私奉献不二门”。这首挽联,也许是对他人生精华的一个缩写。

马志民是体制内的改革家在深圳缺乏旅游资源环境,同时人们对于旅游事业一知半解的时候,他就为中国带来了一种全新的发展视野,建立当时中国产业结构中新的项目。

马志民是中国旅游的先行者,他经营主题公园而又突破这一框架,以祖国山河为本,以环保为纲,他用新概念打理山水,弘扬历史文化。

马志民是具有“特区精神”的活体造型,他敢闯、敢冒、敢试、敢为天下先的开拓精神,以及奋发有为、只争朝夕的创业精神,为特区速度扬鞭,为特区效益加持,成就了一座城与一个人的山高水长、物象万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台山政府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复制或转载。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转载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速与本网取得联系。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联系方式:0750-5524538邮件:ts686@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