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陡镇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放弃

您现在的位置 :
发布机构: 北陡镇人民政府 发布日期: 2020-06-18 09:36:13 浏览量: -
【转发】台山耐盐碱水稻试验基地揭牌 将成为国家耐盐碱水稻区试点

  昨天,广东省农业科学院水稻研究所和广东菰稻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共建的台山耐盐碱水稻试验基地在北陡镇挂牌成立。目前,广东省农业科学院水稻研究所已承担国家级耐盐碱水稻育种研究课题,该基地也将成为国家耐盐碱水稻区试点。

微信图片_20200618093931.jpg

  活动由江门市农业农村局、广东省农科院水稻研究所主办。台山耐盐碱水稻试验基地位于北陡镇寨门村海边,规划占地1500亩,其中核心科研试验区30亩,大田试验区300亩,生产性示范区1170亩。

  耐盐碱水稻俗称“海水稻”,是在沿海滩涂等盐碱地生长的特殊水稻。它没有普通水稻的病虫害,不用打农药。开发盐碱地垦造成水田,让“农业荒漠”变“良田”,不仅可以有效增加耕地数量,切实提升耕地质量,实现农民增产增收,还能保障耕地占补平衡,确保粮食安全,稳定生态资源环境。

微信图片_20200618093939.jpg

  为发挥好科技对粮食安全的支撑作用,从去年开始,广东省农科院水稻研究所谋划成立“耐盐碱水稻研究中心”,致力为广东大面积滩涂、盐碱地开发提供耐盐碱的水稻品种。经过一年的试验摸索,该所与广东菰稻科技有限公司在北陡镇寨门村的耐盐碱筛选试验取得良好成效。这次耐盐碱水稻试验基地挂牌成立,就是要将北陡镇寨门村打造成水稻试验基地,研究发展耐盐碱水稻,推动科技支农、科技扶农、科技兴农,保障国家粮食安全。

  广东省农科院水稻研究所所长、广东省水稻育种新技术重点实验室主任、水稻育种专家王丰表示,以这次挂牌为起点,正式把台山耐盐碱水稻试验基地建设成规范化、标准化的一个耐盐碱水稻筛选基地,重点用于新品种的培育、新品种的筛选。基地将来也会承担国家耐盐碱水稻新品种的试验,所以这个基地非常重要。台山沿海滩涂多,把海水稻的筛选基地建在这里,选出的新品种可以用于本地,也可以用于全省的沿海滩涂种植,具有很重要的意义。

  台山海岸线长,沿海滩涂面积广,耐盐碱水稻具有较大的发展空间。一直以来,台山十分重视耐盐碱水稻的研究发展,积极落实“藏粮于技、藏粮于地”战略决策,将部分沿海的盐碱地垦造成水田,并大力推广耐盐碱水稻的种植。今年早造,全市种植耐盐碱水稻约6000亩,比去年增加了4500多亩。

  下一步,我市将充分利用耐盐碱水稻试验基地,科学做好海水稻调查规划,充分利用海洋滩涂资源,继续推广种植海水稻的经验,扩大种植规模,为全省甚至全国提供“台山思路和经验”。

(稿件来源:台山发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台山政府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复制或转载。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转载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速与本网取得联系。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联系方式:0750-5524538邮件:ts686@126.com

工作动态 - 台山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