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陡镇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放弃

您现在的位置 :
发布机构: 本网 发布日期: 2018-02-24 07:03:00 浏览量: -
北陡镇2017年财政决算和2018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2018年212日在北陡镇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

北陡镇财政所长   陈伟杰

 

各位代表:

    现在,我受镇人民政府的委托,向大会报告北陡镇2017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8年财政预算(草案),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代表提出宝贵意见及建议。

  一、2017年预算执行情况

  2017年,在镇党委、镇政府的正确领导和镇人大的监督指导下,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 贯彻落实积极的财政政策。财政所紧紧围绕中心大局,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牢牢把握财政工作新时代、新要求,稳步推进财政改革新体制。突出增收控支,确保财政的收支平衡。规范管理和效能服务,为我镇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一)一般公共预算执行情况

  2017年我镇财政总收入2866.83万元,比去年增加33.08万元,其中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收入510.08万元,(国税市库收入172.51万元,地税市库收入337.57万元),比去年同期(按营改增可比口径)增收53.37万元,增长11.69%。上级拨款2276.37万元,非税收入15.38万元,其他收入65万元,滚存结余116.15万元。2017年本级财政总支出2865.42万元,完成调整预算的99.95 %。其中:财政一般预算本级民生支出310万元,同比增长12.73%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人大事务、侨务、三资管理、统计事务)1548.84万元,公共安全支出(消防、安全生产、食品安全、维稳、禁毒)135.79万元,科学技术支出13.92万元,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6.01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72.93万元,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120.51万元,城乡社区支出141.95万元,农林水支出358.37万元,住房保障支出47.60万元 ,纪委经费支出3万元,团委经费支出3万元,妇联经费支出3.5万元

(二)2017年全镇预算执行和管理工作情况

 1.坚持依法治税,保持财力稳步增长。2017年,在市财政局和镇党委、镇政府的领导,在相关部门的关心、支持和配合下,不断提高征管水平和服务效能,有力确保了我镇财政工作有序推进。一是加强税收政策分析,提高纳税服务水平。二是加强收入征收管理,围绕市下达的指标任务,协调国地两税,密切关注收入序时进度。同时积极做好征管,应收尽收,落实了税收长效管理办法,确保税收及时足额入库。

 2.坚持改善民生,优化财政支出结构。继续加大对精准扶贫、“三农”、社会保障等社会事业的支出,想方设法控减一般性支出,有力促进各项社会事业均衡发展。一是积极落实社会保障体系。城乡居民高龄津贴、医疗救助、城乡低保、五保、等社会保障范围不断扩大,标准逐年提高。二是积极上争项目资金。大力实施水利建设整治、村道路硬底化、农村危房危桥改造、路灯亮化安装等建设工程和农村公益事业以奖代补项目。积极支持城镇污水处理和环境整治、垃圾收集长效化管理机制建设,推进生态文明。

 3.坚持改革创新,规范财政管理体系。一是推进预算信息公开。做好中央耕地地力保护补贴资金核定补贴对象名单、信息整理、录入、上墙公布工作,耕地保护资金发放数据上报,协助市财政按“一折通”的发放工作。二是加强财政资金监管。政府支出的项目,明确财政支出范围、支出标准和审批程序,同时积极扩大政府采购范围,提高采购资金效益;对财政专项资金做专款专用。三是加强“三公经费”管理。完善对“三公经费”使用情况的监控机制,厉行节约,严格控制“三公”经费增长,截至2017年“三公经费”支出共73.46万元,其中会议经费18.53万元,公车运行及维护经费36.76万元,公务接待费支出21.18万元, 一般性财政支出比上年压减5%,为重点项目和民生支出腾出财力空间。

 2017年镇财政预算执行情况总体上是好的。支出实现了年初目标,收支确保平衡。

 但是我们清楚地看到:本镇财政收入总量偏弱,收入结构不尽合理,税源不足,导致财政收入增长受到制约;财政刚性支出增长较快,人员经费的标准不断提高,政府配套数额逐年增大;农村公路硬底化、危桥改造和建设、水利基础设施、农村自来水厂管网改造等投入负债需要偿还,镇财政负担明显加重,债务化解的难度增大;村文明建设的财政资金投入,收支矛盾比较突出。这些矛盾和问题都需要积极处理和化解。

 二、2018年预算草案

 2018年,我镇财政工作的指导思想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忘初心,继续前行。根据《预算法》、《台山市镇级财政管理体制实施方案》的要求和按照镇委镇政府提出的财政收支目标,结合我镇财政工作的实际,遵循“统筹兼顾、厉行节约、量力而行和改革渐进”的原则,为我镇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提供服务和保障。

 一般公共预算草案

 2018年我镇财政总收入2890万元,比去年增加33.08万元,其中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收入541万元,同比增长6%。本级财政总支出2890万元,其中: 财政一般预算本级民生支出350万元,同比增长12.90%一般公共服务支出(人大事务、侨务、三资管理、统计事务)1519万元,公共安全支出(消防、安全生产、食品安全、维稳、禁毒)136万元,科学技术支出14万元,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6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75万元,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121万元,城乡社区支出142万元,农林水支出369.50万元,住房保障支出48万元 ,纪委经费支出3万元,团委经费支出3万元,妇联经费支出3.5万。

 三、2018年财政重点工作任务

 为努力做好我镇财政各项工作,完成全年的预算任务,促进本地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2018年我们要突出抓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积极培植税源,不断壮大镇财政实力。采用多种形式加大各项税收政策宣传力度,让依法纳税的观念深入人心。加大对国、地两税部门协调沟通力度。要积极培植税源,把征管摆到重要的位置来抓,进一步加强和改善政府事务,支持、协调企业的经济发展项目。协同依法征税,应收尽收,同时也要严格按照国家的财税政策,采取各种措施对企业的发展进行扶持,给企业创造良好的投资创业环境,要立足我镇本地资源自然优势,提升投资吸引力和竞争力,培植税源,增强后劲。积极协助、支持2018年镇委、镇政府的决策项目建设。

 (二)加强财务监督管理,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实施财政国库支付管理系统,按新的财政体制要求,钻研业务,规范财政支出。认真严格做好部门预决算,遵循财经纪律,厉行节约,有计划安排资金,既要保证基层组织的运作需要,又要把关各项经费的使用,控制一些不必要的资金支出,特别是控制“三公经费”的支出,严禁铺张浪费,严格遵守镇财务收入和各项支出制度。

积极配合规划建设部门做好镇、村两级民生基础设施和小型工程的预决算、核算工作,充分发挥建设资金的作用和基础设施的手续完善。

  财政部门继续配合做好涉及民生的惠民一系列政策和措施,认真抓好专项资金管理,做到专款专用,对各种“三农”补贴资金,及时上报数据,及时公布,提高财政工作的服务职能。

 (三)加强业务学习,努力提高财政、财务人员的工作水平。经常性地组织本单位人员认真学习党和国家有关政策和法规,总结经验,取长补短,勤奋好学,提高自身工作能力和业务水平,忠于职责,礼貌待人。杜绝一切违纪的苗头,履行财政监督和管理的作用,适应新时代的财政工作,与时俱进。

  各位代表,2018年财政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我们将在市财政局和镇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自觉接受镇人大的监督指导,认真听取社会各界的意见建议,团结一致,坚定信心、积极进取、务实创新,为我镇经济社会发展做出积极贡献。(稿件来源:北陡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台山政府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复制或转载。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转载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速与本网取得联系。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联系方式:0750-5524538邮件:ts686@126.com

财政预决算报告 - 台山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