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陡镇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放弃

您现在的位置 :
发布机构: 北陡镇人民政府 发布日期: 2024-03-06 浏览量:

北陡镇概况

  北陡镇位于台山市西南端,面临南海,地处阳江、恩平、台山三市交界,总面积196平方公里,海岸线47公里,辖12个村(居)委会,105条自然村。2023年末,全镇总户数9219户,户籍总人口34060人。耕地总面积约1885公顷,山地面积约11333公顷,海水养殖面积约990.27公顷,盛产石斑、立鱼、牡蛎、对虾等优质水产品。全镇有红树林约3500亩,水果面积约2410.8公顷,其中双肩玉荷包荔枝种植面积约2.5万亩,产品远销全国各地。

  北陡镇基础设施完善,广东西部沿海高速公路横贯北陡。G228国道贯穿全镇南北,东线往珠海仅1小时车程。西线可直达阳江、茂名、湛江等地。南线可达阳东区东平港,北线可直达恩平、开平、肇庆等地。

  北陡镇有“三大”自然资源:

  1.旅游资源。北陡镇拥有多个美丽的海湾,浪琴湾一带石林景观约有20多公里,被誉为“海滨石林公园”。从东向西依次有10个海湾,包括北渡湾、浪琴湾、石山湾、庙湾、沙咀湾、下塘湾、欧仔湾、散石湾、黄花湾、园山仔湾等。北陡镇利用现有海湾,建成浪琴湾度假村、那琴半岛地质海洋公园。海湾与石景相映成趣,别具一格。镇内更有“琴溪古桥”“琴溪书院”“太守祠”“仓谷容公祠”“容松山公祠”等名胜古迹,以及“将军靴”“龙船石”“出米洞”“清风洞”“水流槽”“飞鼠洞”等奇石怪洞,都是发展旅游业的宝贵资源。

  2.滩涂资源。北陡镇滩涂辽阔、资源丰富,占地1.5万亩。北陡镇滩涂资源的开发围绕水产养殖和特色生态旅游,不断促进生态环境的改善和旅游等方面收入的提高。

  3.矿产资源。北陡镇矿产资源蕴藏丰富,其中,花岗岩分布密集,可开采的山头面积有8万亩,花岗岩储量达到28亿立方米,主要品种有台山红,其色样为中花、西花,石质优良。

  北陡镇是台山玉的主产地,有玉石馆100多间,被誉为“台山玉石之乡”。台山玉”又称黄玉,俗称“黄蜡石”,以色彩丰富多彩、质地圆顺柔滑、光泽如脂似蜡著称。主要出产于台山市北陡镇那琴村委会和沙咀村委会一带山脉。“台山玉”的发掘始于20世纪90年代中期,因台山玉石分布比较分散,不能大规模开采,主要以人工开采为主。为保护环境,近年已禁止开采。

  2023年,北陡镇一般公共预算收入871.71万元;固投23040万元,其中工业投资8479万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965.4万元,住宿业营业额2531.2万元。

  北陡镇现有卫生院1所,村级卫生站12个,小学2所,2个分教点,初中1所,幼儿园2所;建成镇村文化活动室、农家书屋、文化活动中心、圩镇公园、体育活动场等;建成新时代文明实践所1个、村级实践站12个,农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12个。建立起覆盖全镇的社会公共服务体系,建成镇公共服务中心和12个村(居)委会公共服务站的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