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信用台山 ”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放弃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红榜诚信公示
索引号: 发布机构: 台山市发展和改革局
生成日期: 2022-06-30 16:06 主题分类:
主题词:
正在公示!2022年第一季度“江门好人”候选人名单出炉


  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选树道德典型,弘扬传统美德,江门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组织开展了2022年第一季度“江门好人”评选活动。经各级各部门推荐和专家评审,评出2022年第一季度“江门好人”候选人10名。为体现公开、公正、公平的原则,现将候选人名单及简要事迹(附后)予以公示,听取公众意见。


  公示时间为2022年6月24日至6月30日。请广大群众以来函来电的形式实事求是地反映入选者的情况和问题。


  联系电话:3272542

  传真:3353967

  地址:江门市白沙大道西1号6幢江门市文明办

  邮编:529031


  附件:2022年第一季度“江门好人”候选人名单


江门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2022年6月24日           



2022年第一季度

江门好人”候选人名单


一、助人为乐类(3名)


冯静(女) 外海中学教师林登峰 华南师范大学副教授(已退休)

吴荣治 香港润成集团董事长


二、见义勇为类(1名)


伍锦明、郑志斌

江门市蓬江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职工


三、敬业奉献类(4名)


杨云鹏

广东南方职业学院专任教师

余建云

台山市地方公路服务中心联安道班班长

张俊

江门海事局川岛海巡执法大队副队长

廖卫平

南方电网广东江门台山供电局生产计划部配网自动化助理专责


四、孝老爱亲类(1名)


王书玉(女)

江门市特殊儿童康复教育中心听障部部长

黄丽英(女)

新会纺织厂退休人员


候选人简要事迹


【助人为乐类】

  冯静,女,1976年生,江海区第七届妇联执委、江门市江海区外海中学高中教师、优秀班主任、共产党员、江门市五星级义工。多年来,她一直以良好的师德赢得了学生、家长和同事的尊重和信赖,以自己的人格和品德去教育和影响一批批的学生。

  2015年7月开始,她担任江海区大手牵小手亲子义工服务队的队长职务。7年来,她带领着团队扶贫济困、服务群众,经常组织或参加捐书助学、关爱弱势群体等爱心公益活动,联合社会各界爱心力量以及慈善机构,为有需要的人群募得善款总数达30多万元。组织了840多场志愿活动和义工培训,参加人数达1万多人,至今共帮扶弱势群体达2500多人次,帮助600多人次困境人士圆梦微心愿。

  疫情期间,她带领团队积极支援疫情防控活动。2020年,她毅然到西南边疆贫困县广西大新支教,并被大新教育局评为2021年优秀支教教师。她不忘公益,积极参加各项公益活动,如爱心探访、到小学送教、发放爱心物资、植树造林等。2020年,她被大新德天公益协会评为“优秀志愿者”。


  林登峰,原名林汝铎,男,1934年出生于开平市赤水镇。1959年华南师范学院(华南师范大学)政治历史系政治专业首届本科毕业,留校任教至副教授。

  1987年,林登峰积极倡导并带领同事们发动富裕地区校友和社会力量捐资100多万元,在华南师范大学内兴建一幢2000多平方米的学生活动中心--桃李园。

  退休后,林登峰专注收藏,编著有《林登峰观赏石小集》《林登峰收藏集锦》《中国货币鉴赏》《世界各国硬币集》等图书。林登峰教授致力于文物(物品)收藏数十年,最终把毕生珍藏的“心血”在2020年底一次性无偿捐赠给家乡的博物馆,共1705件(套),捐赠数量之多乃开平市博物馆建馆以来之最,弥补了馆藏化石类的稀缺,填补了矿物类空白,具有较高历史、艺术和科学价值。开平市博物馆特意从林登峰教授捐赠的文物(物品)中挑选500余件(套),举办《赤诚之心--林登峰教授捐赠文物(物品)展》。

  林登峰教授捐赠的是文物(物品),展露的是赤诚之心,其义举凝聚强大正能量,对培育精神家园、构筑和谐社会,具有重要意义。


  

  吴荣治,男,汉族,1940年3月出生于开平市长沙镇,著名爱国侨领、教育慈善家、杰出实业家。获英国皇家染色家学会授予“2014年大中华区特别贡献金牌奖”,是江门市和开平市首批荣誉市民,曾获开平市经济建设突出贡献奖、开平市文化建设突出贡献奖、开平市慈善会“关心社会,资助公益”奖、开平市“双层双评”活动优秀经验(厂长)奖、开平市人民政府授予“文化建设杰出贡献奖”、“广东省开平碉楼与村落申报世界文化遗产特别贡献奖”等。多次捐赠支持五邑地区的乡镇建设和教育事业,累积超过2000万元。

  2015年,吴荣治荣任为五邑大学第三届董事会主席,充分利用自身在商界的资源,不断促进五邑大学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技研发等领域的进步。在市政协会议上提出了《关于推动五邑大学加快建成高水平理工科大学的建议》。2021年,吴老再向五邑大学捐资2500万港元设立五邑大学创新创业基金。当年10月,五邑大学举行吴荣治创新创业学院揭牌仪式,这是广东省高校首个以个人名义命名的创新创业学院。


【见义勇为类】


  伍锦明,男,1990年9月出生。先后任蓬江区城管法局环市城管中队、机动一大队队员,协管员。郑志斌,男,1992年6月生,先后在蓬江区城管局白沙城管中队、数字化城管股、执法监督股、机动一大队工作,协管员。

  2021年12月14日晚上9点42分,伍锦明、郑志斌在天河中路路段执勤结束,准备驱车离开时,突然听见远处一阵呼喊求助声。两人立即下车循声跑去。在50米远的河边,他们看见一名女子越过河道栅栏欲跳河轻生,一男子一边紧紧抓住女子的手,一边发出呼救。伍锦明、郑志斌立即冲上前实施救援。郑志斌探出身子抓住女子的一只手,伍锦明则与女子说话分散其注意力,然后合力将女孩抱离河岸。之后,两人一人安抚女子情绪,另一人则拨打110报警。约5分钟后,女子情绪逐渐稳定下来,民警也到达现场,伍锦明、郑志斌才默默离开。

  疫情期间,伍锦明和郑志斌到江门市荷塘高速路口防疫点、龙湾高速路口防疫点支援一线疫情防控检查、体温检测等工作;2021年6月至9月,两人全身心投入到市体育馆支援疫苗接种和核酸检测工作。


【敬业奉献类】


  杨云鹏,男,1985年8月生,残疾人(多重),九三学社社员,广东南方职业学院智能制造学院专任教师、副教授,工业机器人技术学科带头人,2021年被授予广东省“南粤优秀教师”称号。

  2018年至2022年,他主动放弃所有寒、暑假,毫无怨言,坚持留校工作,不惜牺牲回家看望父母、与家人团聚的机会,为学校教育事业贡献自己的绵薄力量;2019年至2022年间,主动承担学生各类技能大赛带队任务20余次,牺牲个人时间义务辅导学生折合近3000小时,指导学生获省高职院校技能大赛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3项。

  2021年寒假,杨老师和学生提前10天回校备赛,经常忙碌到凌晨1-2点,有时因为辅导学生回公寓太晚,干脆打地铺睡在实验室里,从准备比赛直到各赛项结束,他曾整整28天睡在实验室。

  作为专业带头人,他迎难而上主动承担校本教材编写重任,2021获省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1次;创新创业、扶弱助残,带领学生(含残疾生)参加广东“众创杯”创业创新大赛-残疾人公益赛获铜奖。


  余建云,男,1969年2月出生,台山市地方公路服务中心联安道班班长。

  1990年3月,余建云入职台山市地方公路服务中心(原台山市地方公路管理站),因工作认真负责,1999年起担任联安道班班长。参加公路养护工作以来,余建云扎根在公路养护事业已31年,他始终保持着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把日常养护各项工作落到实处。他坚持每日进行路面巡查,确保及时掌握所管养路段的路况变化;他按时保质完成上级下达的生产任务,清理路边杂草、淤塞的排水沟,填补路面坑槽、灌纵缝,修剪遮挡公路标志和影响行程安全的树枝,并对所管养的线路及桥梁涵洞进行日常的管养;他克服了人手少、设施设备落后等困难,确保道路安全畅通;他严格落实各项防风减灾工作,台风救灾抢险工作中,他第一时间赶赴出现险情道路现场,带领班员积极清除路面积砂、积水,排除路面淤泥疏通路面堆积物,保证了道路行车安全畅通,并获得台山市、江门市多项先进荣誉称号,并获评“台山好人”称号。


  张俊,男,1988年4月出生,中共党员,现任江门海事局台山海事处川岛海巡执法大队副队长。

  他心系群众安全,每年保障超240万人次水上客运安全和2万艘次船舶航行安全,特别疫情严控期间,成功保障了川岛3万居民水上出行和民生物资海上运输;2021春节前几天,他匆匆赶回安徽老家参加完外公的葬礼后,马上于春节前一天赶回川岛参与春节值班。

  他敢挑重担,牵头创立“陆岛运输创新工作室”,并将“高速客船实时风力浪高开航技术”等多项创新研究成果转化实际,为企业和地方旅游经济带来具大的促进作用,其工作室先后获得“广东海事局职工劳模先进创新工作室”“广东省总工会粤港澳大湾区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联盟成员”称号;他扎根海岛,海上应急冲锋在前,海上防台值班在前,海上执法值守在前,成功救助“粤阳西渔39588”12人遇险,成功防御“天鸽”“山竹”等多个超强台风,严格把握海上救援“黄金72小时”,实现了辖区“零污染零事故零伤亡”的目标。


  廖卫平,中共党员,1990年生,南方电网广东江门台山供电局生产计划部配网自动化助理专责。工作5年期间,他积极主动承接地方政府构建新型电力系统服务“碳达峰、碳中和”行动方案与计划,及时跟踪和解决了地方政府重点项目的用电需求,完成了江门“十三五”和“十四五”电网规划。组织完成了职创项目19项和科技项目2项,转化职创成果1项,研究开发了《配电网全时域在线合环安全控制系统》和《安全工器具管理自动化系统》,参与了《基于多能互补的燃料自补给系统的研发》和《沿海强台风灾害天气多过程耦合特征及配电线路微气象多源监测技术研究》等广东电网公司科技项目;积极推广采用新能源、新技术、新工艺,开创性打造台山端芬桂花围微网工程,成为江门首个应用微电网技术的配网工程,获评省公司2021年度“金质样板”工程。

  近年来,发表科技论文10余篇,授权发明专利9项,实用新型专利15项,获“广东电力优秀青年科技人才奖”、“广东电网创客”等地市级以上荣誉称号60余项。


【孝老爱亲】


  王书玉,女,生于1982年11月,现任江门市特殊儿童康复教育中心听障部部长,是原市公安局森林分局民警李权旺的爱人。

  作为一名警嫂,婚后王书玉主动承担起照顾老人、孩子的责任,尽可能地减轻丈夫的后顾之忧。2013年8月,婆婆因膝关节置换术住院15天,她衣不解带,端屎端尿,陪护照顾。2020年11月,她留意到婆婆日渐消瘦,主动带婆婆去检查身体,怎料到婆婆确诊肺癌。考虑到小叔子一家收入低,负担重,夫妻俩卖房筹措婆婆的手术及术后治疗费用,自己一家三口则租住在村里的一套旧屋中。术后,她定期带婆婆复诊,在她的精心照顾下,老人家逐渐恢复健康。2021年6月,她的丈夫李权旺在侦破一桩涉嫌危害珍贵、濒危野生动物案件中不幸因公牺牲。她强忍悲痛,以常人难以想象的坚强和善良,承担起照顾家庭的重任。她宽慰公婆,养育孩子,在平凡琐碎的生活中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方圆几里的好儿媳、好妈妈、好大嫂。


  黄丽英,女,1946年6月出生,纺织厂退休工人。

  黄丽英的婆婆范柳琼是一位失明人士,黄丽英跟丈夫结婚之后50多年如一日用心照顾范婆婆的起居饮食,虽然如今已76岁,仍坚持亲自照料范婆婆。黄丽英每天都亲自做饭给范婆婆吃,也亲自帮老人家洗澡。她常常用轮椅推着范婆婆到户外呼吸新鲜空气,也每天跟老人家说话聊天。在黄丽英的照顾下,如今105岁的范婆婆的神智还相当清醒,身体健康没有什么大病,平日不需要别人帮忙也可以在家中自由走动。作为一位失明的百岁长寿老人,范婆婆舒适的晚年生活离不开黄丽英五十多年如一日的悉心照料。

  黄丽英跟儿子和女儿都保持着良好的亲情关系,多年来一直经营着和谐有爱的家庭气氛。范婆婆在这样的家庭环境中健康快乐地生活,享受着五世同堂的天伦之乐。这样的美好生活离不开黄丽英几十年的无私付出,她将将自己大半辈子奉献给家人,始终无怨无悔。黄丽英用人生几十年时间谱写出一首爱与孝的颂歌。


来源:江门市文明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台山政府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复制或转载。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转载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速与本网取得联系。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联系方式:0750-5524538邮件:ts686@126.com

中国·台山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