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支持IPv6
您现在的位置 :
台山市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 2022-12-12 16:58:07
  • 来源: 台山市人民政府
  • 发布机构:台山政府网
  • 打印】   【字体:    

市府信笺〔2022〕54号

2022年,我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取得良好成效。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全面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全面铺开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传宣讲活动,印发《中共台山市委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通知》《台山市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总体工作方案》,统筹安排,整体推进。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纳入市委组织部、市委党校主体培训班必修课,作为干部培训的重要内容,打造一批专题教学精品课,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迅速组建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团,深入各基层党组织开展宣传宣讲,发挥“渔港讲堂”“土话讲堂”“党旗号”等阵地作用,利用好“两微一端”“学习强国”等平台,用群众听得懂的语言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讲清楚、讲明白,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的新思想、新观点、新目标、新举措。

(二)全面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全市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始终把学深悟透做实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主线,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列入市委常委会会议、市政府常务会议以及全市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内容并加以贯彻落实。印发《2022年台山市关于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实施方案》,通过集中学习、干部培训、“八五”普法等多种形式全面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八进”。

(三)全面贯彻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

10月21日召开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会议,水步镇、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党政主要负责同志作了2021年度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述职报告;其他单位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向市委、市政府作了书面报告。根据报告情况来看,各级党政主要领导均能履行当好法治建设重要组织者、推动者、实践者的职责。

(四)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

一是持续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推进证照分离、一照通行、简易注销改革,实行企业省内迁移“一网通办”;推广开办企业“一天办结”;加大商事登记全程电子化、“微信+智能化”审批服务,实现商事登记“零见面”办理。二是持续加强“信用台山”建设。加强“双公示、红黑榜公示、信用查询、法院执行曝光台”等公开力度,全面推广使用社会信用联合奖惩应用。三是深入推进政务服务优化。完善覆盖县、镇(街)、村三级的政务服务体系,完成342台粤智助政府服务自助机部署应用,推出“视频办”,使服务事项从“最多跑一次”变为“一次不用跑”;抓好“邑网通”微信小程序建设,推动网格化管理工作更精细、高效。四是加强知识产权培育与发展。培育创建知识产权示范或优势企业,我市3家企业分别被认定为2022年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国家知识产权示范企业,实现国家知识产权示范企业零的突破;强化“台山大米”地理标志证明商标运用。五是以“双报到双服务”为抓手打赢防疫攻坚战。把志愿者、退役军人、志愿楼长等多方力量编织入网,下沉到每个网格,打好“应急战”,做好“宣传员”“服务员”,按照领导包片、驻点包点、站岗定点等原则,开展地毯式排查,坚决守住守牢“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严密防线。

(五)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制度支撑

一是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按计划制定政府规范性文件2件,全部严格开展合法性审查、公平竞争审查,按规定报送市人大以及江门市政府备案1件。组织开展涉及涉行政处罚、涉建筑垃圾管理等方面的规范性文件专项清理工作。二是充分发挥基层立法联系点作用。协助上级就《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进步法(草案征求意见稿)》等6份征求意见稿广泛听取基层群众、企业和其他组织的建议和意见。

(六)全面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

一是严格按照法定程序开展重大行政决策。制定年度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和听证目录并向社会公开。对目录内事项,严格执行合法性审查、公平竞争审查、集体讨论等法定程序。二是强化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核。截至11月中旬,市政府法律顾问室共审查市政府重要合同、招标文件等178份,重要请示类文件526份,确保政府决策事项符合法律规定。

(七)深入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一是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高质量推进乡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力争年底实现辖区内所有镇街规范化建设全覆盖;建立镇(街)综合行政执法“导师制”,组织参加行政执法队伍“大比武”活动,线上线下共组织超600人次参与培训。二是创新行政执法方式。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两平台”应用全覆盖和落实“三项制度”,努力实现行政执法行为“全过程网上办理”目标。截至10月底,各执法单位和镇(街)通过行政执法“两平台”办理案件9448件,形成执法文书28383份。三是加强对行政执法制约和监督。推进行政检察与行政执法监督合作互动,强化案卷评查,依法纠正违法行政行为。

(八)加强矛盾纠纷行政预防调处化解

一是加强人民调解工作。推进涉侨调解工作,探索组织侨胞参与调解工作的机制;深化“婚调”“诉调”“访调”对接工作,推行“人民调解+线上司法确认+网上庭审”模式。二是深化行政复议体制改革。进一步完善行政复议工作机制,截至10月底,共收到行政复议申请84件,同比增长182%。三是分层分类分众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深入推进宪法和民法典学习宣传活动;积极开展乡村“法律明白人”培养和“农村学法示范户”培育工作,组织专题培训40余场次,发展“法律明白人”1277人;组织开展法治宣传257场次,发放法律宣传资料3万余份;开展“律师进企业每月一小时”公益法律服务行动;制定《台山市关于加快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的若干措施》,在市司法局挂牌成立“台山市涉侨法律服务中心”,设立“涉外服务专窗”和“涉侨服务专窗”,成立台山市华侨华人公共法律服务团,推进涉侨公共法律服务建设。

(九)全面主动落实政务公开

借力互联网,大力提升信息化程度,大幅降低公开成本,明显提高公开效率,便利人民群众和市场主体信息获取。截至11月中旬,政府网站主动公开信息22773条,政策解读205条,答复网民留言380条。

(十)强化行政监督

贯彻执行向本级人大及其常委会报告工作制度,截至11月中旬,办结本级人大代表提出的建议意见71件,本级政协提案74件,上级交办的人大代表建议意见71件;高度重视市法院、市检察院提出的司法、检察建议,全面依时办结回复;积极支持监察、审计机关依法开展监督工作,对问题全力整改落实,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十一)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组织领导

一是坚持和加强党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领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把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真正摆在工作的突出位置,制定《法治台山建设规划(2022-2025年)》《台山市法治社会建设实施纲要(2022-2025年)》《台山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2-2025年)》《台山市2022年全面依法治市工作要点》《台山市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等制度文件,加强理论指导,细化责任分工,强化职能效应,推动工作有条不紊开展,以制度护航我市法治建设走上新征程。二是完善法治政府建设推进机制。对照中央依法治国办关于对广东省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实地督察的反馈意见,及时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学习贯彻,坚决扛起抓好法治政府建设督察整改的政治责任,举一反三、系统谋划、标本兼治,以督察促履职、以督察为助推力。三是全面加强依法行政能力建设。落实《2022年度台山市人民政府常务会议学法计划》,开展市政府常务会议专题法律讲座5次,民法典集中学习1次,习近平法治思想培训1次,旁听庭审活动1次。

二、存在问题

2022年,我市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虽取得一定成绩,但仍存在一些薄弱环节:一是全民法治意识仍不足,法治素养有待提高。二是法治监督机制不够完善,机构权威性较为欠缺,法律监督、舆论监督力度有待加强。三是法治宣传力度仍有待加强。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2023年,我市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强化法治建设督察,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加强常态化疫情防控的法治保障,加强法治宣传,提升法治素养,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持续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全面提高依法治理能力,推进台山法治政府建设再上新台阶。


台山市人民政府

2022年125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知识产权均属台山政府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复制或转载。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转载稿件涉及版权、知识产权等问题, 请作者速与本网取得联系。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 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联系方式:0750-5565827邮件:tssxzzx@jiangmen.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