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支持IPv6
您现在的位置 :
台山市人民政府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 2021-12-31 10:17:09
  • 来源: 台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 发布机构:台山政府网
  • 打印】   【字体:    

台府报〔2021〕27号


  2021年,我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不折不扣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依法治国、坚持依法行政的重大决策部署,深入实施《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加快法治政府建设,取得良好成效。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

  一是纵深推进“放管服”改革。全面推行“多证合一”,深化“证照分离”改革,今年以来累计发放“多证合一”执照9254张。全面深化开办企业“一天办结”改革,截至11月底办理企业开办“一天办结”业务1465宗。持续推动“互联网+登记业务”改革,推行全程电子化、“微信智能办”,办理“微信智能办”业务183宗,受理全程电子化业务2010宗。大力推动“告知承诺”改革,推行“容缺受理”制度,截至11月底办理食品许可业务4457宗,其中通过承诺制申请716笔。二是深入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设置工程建设项目综合窗口6个,实现工程建设项目“一个窗口”“一站式”服务与管理,截至11月底,受理事项申报2149宗,竣工联合验收业务82宗。扩大镇级公共服务中心不动产集成服务窗口业务受理范围,截至11月底,市镇两级通过一体化平台受理业务12559宗。深化商事登记制度改革,截至11月底,企业“一窗通办”受理业务3914宗,纳入重大项目政务服务专班的重点项目19个。三是强化疫情防控。发布《关于有序推进我市新冠疫苗接种的公告》等文件,加强对群众应对疫情培训和宣传工作,严格落实“应接尽接”工作,目前设置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点26个,接种单元107个。全市单日接种量最高超4.5万剂次。自2020年12月9日开始新冠病毒疫苗接种以来,截至今年12月2日,我市目标人群第一剂次累计接种71.42万剂,第二剂次67.52万剂,第三剂次26128剂。

  (二)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

  一是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按计划制定政府规范性文件6件,全部严格开展合法性审查、公平竞争审查,并按规定报送市人大及江门市政府备案。组织开展规范性文件专项清理工作,印发《台山市全面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工作实施方案》。根据上级统一部署,开展实行告知承诺制的证明事项清单制定工作。二是推动基层立法联系点建设。贯彻执行《江门市人民政府立法基层联系点工作办法》,就《江门市人民政府拟定地方性法规草案和制定政府规章程序规定(草案征求意见稿)》等10份文件征求意见稿广泛听取基层群众、企业和其他组织的建议和意见。

  (三)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

  一是严格按照法定程序开展重大行政决策。制定年度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和听证目录并向社会公开,2021年按目录开展《台山市水利发展“十四五”规划》等5项重大行政决策项目。对目录内事项,严格执行广泛听取部门和社会公众意见、专家论证、合法性审查、公平竞争审查、集体讨论、出台前向党委请示报告及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等法定程序。二是强化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核。截至11月底,市政府法律顾问室共审查市政府重要合同126份,重要请示类文件467份,确保政府决策事项符合法律规定。

  (四)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一是以信息化手段持续助力行政执法提质增效。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全面推广行政执法“两平台”应用,减少行政执法差异化。建立行政执法与行政监察联合监督机制,充分发挥行政执法督察和行政检察各自优势,形成工作合力,找准痛点难点,对症下药,切实提升行政执法水平。

  二是高质量推进乡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以台城、水步、斗山、都斛等镇(街)为试点,建设规范标准的办公场所,配备执法记录仪、电脑、打印机等设备,奠定规范化基础,力求打造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台山名片。截至12月8日,17个镇(街)全面应用“两平台”办理行政检查案件1303宗,上传执法文书2588份,办理行政处罚案件125宗,上传执法文书755份,初步实现数据上云,应用下沉的目标,真正实现执法无死角。

  (五)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

  一是认真贯彻执行向本级人大及其常委会报告工作制度。严格依法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年度工作情况及下一年度工作计划。依时高质办结本级人大代表提出的建议44件,本级政协提出的提案79件,上级交办的人大代表建议意见145件、政协提案82件。二是高度重视市法院、检察院提出的司法、检察建议。截至11月底,共收到检察建议66份、司法建议9份,全部按要求办理回复。三是积极配合监察、审计机关依法开展监督工作。针对监察、审计机关提出的问题,全力加以整改落实,严格责任追究。四是大力拓展政务公开广度深度注重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推进政务公开,政务公开的渠道不断拓宽、形式更加多样。政府网站成为政务公开的基本途径和方式,并朝着集约化和功能优化方向扎实迈进。政府公报电子版和数据库建设稳步推进。信息化程度的提升,大幅降低公开成本,明显提高公开效率,更便利人民群众和市场主体信息获取。截至12月2日,政府网站主动公开信息26945条,政策解读372条,答复网民留言337条。

  (六)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

  一是健全依法化解纠纷机制。建立矛盾纠纷排查、领导干部定期公开接访等工作机制,截至11月底,受理群众来访、来信、网上信访反映的诉求678批次、769人次。持续深入开展市领导包案化解信访积案、集中治理重复信访等行动,化解信访积案50件次,积极、稳妥解决一大批信访问题。建立健全第三方力量参与信访工作机制,今年以来,第三方参与处理信访复查事项共41宗。二是加强法治宣传。结合“3·8”妇女维权周、“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题宣传活动等时间节点,积极开展法治宣传,开展法治宣传主题活动271场次,其中法治宣传进社区、进农村、进校园、进商铺122场次,派发宣传资料52050余份,解答群众法律问题3500余条。三是高质量推进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制定《台山市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实施方案》《台山市人民政府关于统一行使行政复议职责有关事项的通告》等改革文件,稳步推进改革。调整市司法局“三定方案”,增设行政复议与应诉股,调剂两名行政编制充实复议工作力量,实现机构到位、人员到位,制定《台山市行政复议工作规定》等配套文件,完善工作机制。严格审理每一宗行政复议案件,保障社会公平正义。今年共接待群众行政复议来访咨询91次,收到行政复议申请53件,全部依法受理办理。四是加强人民调解工作。高标准推进个人品牌调解室建设,设立涉侨纠纷调解室,探索创新诉调、警调、访调等人民调解联合运作工作模式。今年以来,各调委会开展矛盾纠纷排查累计7585次,受理调解案件累计1514件,其中镇(街)调委会受理调解案件累计331件,村(居)调委会调解案件累计223件,行业性专业性调委会受理调解案件累计960件(其中诉前联调案件628件),调解成功案件累计1513件,调解成功率为99.93%,调解协议涉及金额1.9268亿元。今年以案定补案件总数590件,补贴金额219050元。五是加强行政调解工作。贯彻执行《江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强全市行政调解工作的意见》,全面履行行政调解工作职责。

  (七)全面提高政府工作人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

  一是落实常务会议学法制度。制定《2021年度台山市人民政府常务会议学法计划》,并由相关单位及相关法学专家在市政府常务会议上开展学法专题讲座。二是组织对行政执法人员进行综合法律知识培训。从5月开始,组织对527名行政执法人员进行培训,并组织统一网上考试,提升执法人员综合素质。是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度,举办“谁执法谁普法”履职报告评议活动。

  (八)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组织保障和落实机制

  一是全面加强党委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领导各级党委把法治政府建设摆到全局工作的突出位置,管宏观、谋全局、抓大事,健全完善领导工作机制,扎实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加快建设高素质法治队伍,充分发挥“关键少数”作用,扣紧压实法治政府建设责任,把党的领导贯彻到法治政府建设的全过程和各方面,通过法治保障中央及省委、江门市委和本级市委决策部署有效实施。8月6日,举办2020年度党政第一责任人现场述法大会,都斛镇、市自然资源局等5个被评议单位的党政主要负责人依次汇报在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的工作情况,接受现场和社会评议,取得良好效果。二是认真统筹部署法治政府建设。制定《台山市2021年依法行政工作要点》,做到任务明确、措施到位、责任到人。是强化考核评价和督促检查。将法治建设纳入市直机关绩效考评,并强化日常监督检查,做到早发现早处理。

  二、存在问题

  2021年,我市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虽取得一定成绩,但仍存在一些薄弱环节,如部分单位对法治政府建设重视程度有待加强,行政执法规范化水平仍需提升,行政监督问责力度不够等。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我市将继续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加强疫情防控法治保障,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持续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认真做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和年度督察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知识产权均属台山政府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复制或转载。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转载稿件涉及版权、知识产权等问题, 请作者速与本网取得联系。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 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联系方式:0750-5565827邮件:tssxzzx@jiangmen.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