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
深化区域协调发展!新台首次组团招商,共启与深协同联动!
  • 2022-08-17 15:48:42
  • 来源: 台山市工业新城管委会
  • 发布机构:台山市工业新城管委会
  • 【字体:    

  8月15日,“湾区热土·携手新台”江门市(新会·台山)招商推介会在深圳拉开帷幕,江门市领导代罡,新会区委副书记、区长刘兵,台山市委副书记、市长郑劲龙等领导及相关企业代表齐聚深圳国际会展中心,共谋新会、台山两地与深圳协同联动实现新发展。


1.jpg

推介会活动现场



依托交流平台

助推两地协作发展

  江门市第十四次党代会提出,江门要坚持区域协调发展,打造区域平衡发展综合试验区,持续推进东西部共同富裕,并作出了创新东西部区域合作机制、构建“一主四副多极点”城市空间发展架构等具体部署要求。借助深圳工业展举办的契机,新会区、台山市联合赴深开展系列招商活动,加强商务和产业协作,谋划大型产业集聚区建设,正是新会与台山深入贯彻落实江门市东西部区域平衡发展的生动体现。

  本次活动是新会、台山首次以地方组团的形式参加展览会,也是两地首次在展览会上联办招商推介会。通过展位展示、发布产业招商地图、投资环境推介等多种合作形式,新会、台山将最大化利用深圳工业展平台扩大影响力,大力引入高端装备制造、智能机器人等优质项目,进一步扩大与头部企业的合作与交流,推动深江产业协作和转移。活动现场,参会领导嘉宾一同参观江门展位,对江门的投资环境、新台两地重点园区情况、优质产品等有了更加深入的认识。


2.jpg

3.jpg

与会嘉宾参观展位


  据了解,深圳工业展是深圳市十大品牌展之一,也是国际展览业协会(UFI)认证的国际级工业品牌展,多年来一直致力于推动工业进步。本次第23届深圳工业展共设7大展馆、14万平方米展览规模,采用“展+会”串联的形式,通过现场展览、主题论坛等活动,为工业服务机构与制造业企业合作交流提供平台,吸引了来自精密五金加工、钣金加工、医疗器械、汽车零部件、新能源等行业的1000+先进品牌。



深挖合作潜力

赋能产业优化升级

  江门作为广东省委、省政府规划发展高端装备制造、智能机器人等20个战略性产业集群的城市,不断深入推进“工业振兴”工程,谋划建设新能源电池、双碳、新一代电子信息、生物医药、硅能源等11个特色产业园,搭建起产业集聚发展的载体。位于省大型产业园区腹地的新会,三大万亩园区正集中发展新能源动力电池、前沿新材料等产业;拥有大湾区内少数具备可大规模连片开发土地的台山,将依托风、光、火、储、核等大型能源基地,重点发展能源“双碳”产业园以及生物医药、电力装备、无人智能等特色产业园的“1+3”发展格局。新会和台山发展潜力无限,活力澎湃。
 

  据悉,本次招商推介会共设三批次项目签约。第一批次为新会、台山与深圳合作机构签订三方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第二批次为新台两地东西部区域产业协作招商项目,第三批次为深莞惠地区优质产业转移项目。三批次签约项目合作总额近100亿元,依托良好的产业基础,新会、台山将通过推动深江产业协作,有效承接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地区的产业溢出,进一步激发新会、台山产业发展潜力,促进区域产业链上下游协同和产业布局优化。

  其中,第二批次的签约项目正是新台产业协作、互补互惠的重要成果。广东迪生力汽配股份有限公司主营业务布局台山,新兴业务布局新会,新台携手优化产业布局。广东华糖实业有限公司意在借鉴新会产业经验,利用国能台电蒸汽余热和码头资源,降低生产及物流运输成本。同时,新台两地产业协作并不局限于项目资源的流动,也鼓励产业经验的交流学习,共同培育产业发展内生动力。


4.jpg5.jpg

6.jpg

项目签约仪式




抢抓发展机遇

实现区域共享共赢

  江门是粤港澳大湾区“承东启西”的重要节点,是大湾区连通广东西部和中国大西南广大地区的枢纽门户。近年来,江门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倡议,主动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全力打造珠江西岸新增长极和沿海经济带上的江海门户。8月6日,江门市全球招商大会以“融通大湾区·同心向未来”为主题在香港、澳门和江门三地同时开启,吸引了400多位海内外优秀企业家、商界精英、行业领袖参加活动,充分彰显了江门承接世界一流的项目和产业集群,共同建设国际一流湾区和世界级城市群的能力与底气。

  

  7.jpg

  江门市(新会·台山)驻深圳协同招商投资促进中心揭牌仪式


  “但是我们需要注意到,新会和台山跟深圳高度互补,深圳高科技产业集中,新会台山制造业发达、空间广阔,在环珠江口100公里‘黄金内湾’布局驱动下,信息流、资金流、人才流正在不断补充。随着新会、台山招商引资力度的不断加大、珠西综合交通枢纽的建成和各种配套交通设施的逐步建设,我相信,现在布局新会和台山,将是最合适不过。”在致辞环节,深圳产学研合作促进会廖军文创会会长对新台两地与深圳深化合作的前景充满期待。


  8.jpg

  深圳产学研合作促进会廖军文创会会长致辞


  随着深江铁路、广佛江珠城际铁路等重大交通设施项目加快推进,新会“四纵四横”与台山“三纵三横三铁三港”现代综合立体交通网逐渐成形,新台两地区位资源优势将进一步凸显,直接辐射带动粤东粤西与珠三角的区域协调发展,加快城市间产业互补合作,江门联通全球的多式联运网络将进一步稳固。未来,新会和台山将紧抓大湾区发展机遇,积极参与到跨区域协同发展分工中,通过营造更高效的营商环境、提供更优质的服务、培育更肥沃的发展土壤,为江门制造业提质升级增添动力,昂首奋进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来源:台山发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台山政府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复制或转载。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转载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速与本网取得联系。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联系方式:0750-5524538邮件:ts686@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