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
江门市广海湾经济开发区党工委关于巡察集中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 2023-01-03 16:03:45
  • 来源: 江门市广海湾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 发布机构:江门市广海湾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 【字体:    

  根据江门市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2022年3月上旬至6月上旬,江门市委第二巡察组对广海湾经济开发区党工委开展了十四届江门市委第一轮巡察,并于7月21日进行了巡察意见反馈,指出开发区党工委存在三方面35个问题。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集中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开发区党工委组织落实巡察整改总体情况

  (一)提高政治站位,抓实整改工作。开发区党工委把巡察整改工作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来抓,于7月21日第一时间召开了巡察整改专题会议,逐一分析制定整改措施,对整改工作作统筹部署,做到直面问题不回避、严格整改不敷衍、全力推进不懈怠,确保开发区党工委上下思想统一、步调一致。

  (二)加强跟踪问效,推动成果转化。一是压实整改责任。成立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具体抓好整改落实工作。开发区领导班子成员牵头领办任务扛牢责任,各成员部门单位成立工作专班狠抓落实。二是对标落实销号。严格对标江门市委第二巡察组反馈的意见,制定印发整改工作方案,建立了35个问题整改清单,实行挂账销号,坚持完成一项、销号一个。三是强化跟踪落实。派驻银湖湾纪检监察组对巡察整改工作全程监督、跟踪问效。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对巡察整改工作采取定期召开推进会、督查会的方式,全面掌握各阶段整改工作情况。

  (三)坚持举一反三,巩固整改成效。加强剖析问题产生的深层次原因,找准体制机制上的“症结”,及时总结整改经验,制定完善科学、可行、长效的工作机制18项,健全完善开发区管理制度共35项,把建立整改长效机制作为抓实整改的重要手段,促进问题从根本上解决,确保形成长效机制,从源头上遏制巡察反馈问题反弹回潮。

  二、党组织主要负责人组织落实巡察整改情况

  (一)统一思想认识,明确整改要求。在巡察反馈会召开后,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作为第一责任人,迅速召开巡察整改专题会议,带领班子其他成员虚心接受反馈意见,深入反思检查,凝聚思想共识,并牵头认领问题13项。

  (二)细化整改措施,推动落地见效。一是逐条施策。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作为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先后5次主持召开巡察整改专题会议,专题部署、研究和推进整改落实工作,牵头制定113条整改措施。二是狠抓整改。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以身作则,主动认领问题,带头落实问题整改,将巡察与各项中心工作相融合、同推进。

  (三)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强化整改到位。一是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率先垂范,以身作则,切实管好班子、带好队伍。认真落实好谈话提醒制度,整改期间已组织提醒谈话47人次。二是丰富党内组织生活。扎实做好“双统筹”,将党建与疫情防控工作相结合,重点围绕党员志愿服务开展党日主题活动。三深化廉政风险防控工作。健全完善了党风廉政风险防控制度,以制度强化对权力运行的监管制约。加强对重点领域、重要岗位的廉政风险防控,做到岗位风险排查全覆盖。

  三、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情况

  (一)贯彻落实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有落差

  1.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流于形式。

  (1)政治理论学习不深入,没有认真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等党内法规,2019年制定“三重一大”议事决策制度及2020年修订制度汇编均没有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指导思想,没有将新的党内法规作为修订依据。

  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①加强党内法规学习。召开开发区党工委扩大会议组织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进一步规范和改进党工委工作,推动党内法规等各项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在开发区落地见效。

  ②修订完善决策制度。强化政治性把关,对“三重一大”议事决策制度修订完善,补充完善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指导等内容,切实提高依法决策、科学决策、集体决策水平。

  ③健全完善管理制度。对照相关党内法规制度,全面梳理开发区制度汇编,重新修订完善18项管理制度。

  (2)执行学习制度不严肃,2019年至2021年,基本以领导班子会议“第一议题学习”代替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班子成员结合工作实际谈体会少,集体学习研讨质量不高。

  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①强化学习,完善制度。召开开发区党工委扩大会议组织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规则》,并修改完善开发区党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

  ②明确计划,提高质量。优化完善党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及台账,明确计划,有序推进,提高学习质量。

  ③联系实际,提升效能。一是班子成员按照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结合分管工作实际,落实每月撰写学习心得,定期收集心得材料,确保按学习进度开展学习。二是班子成员结合分管工作,组织开展专题调研,撰写形成调研报告。

  (3)学用结合不紧密,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前瞻性不足,把握海洋强国战略、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省大型产业集聚发展区以及RCEP等战略举措不够精准,产业规划布局调整滞后、重大项目推进缓慢、基础设施配套薄弱等问题较为突出。

  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①强化重要理论学习。召开开发区党工委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按照新时期发展思路、发展方向要求,提高统筹贯彻新发展理念的能力和水平。

  ②编制产业发展规划。已完成江门大型产业集聚区台山片区产业发展规划编制,重点打造能源双碳产业园以及生物医药、无人智能、电力装备三大特色产业园。

  ③推进重大项目建设。全力推进大广海湾RCEP经贸科技文化合作交流中心规划建设,推动汇宁时代储能、中电建绿色建材等重点产业项目落地建设。

  ④加快完善基础设施。提速建设东部滨海宜居板块市政道路、污水处理厂、环境整治等基础设施;园区主干道路希望大道建成通车,动工建设中心大道,加快推进广田大道、赤溪环岛路、省道271延长线等主线道路建设。

  2.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有差距。

  (4)落实省委“1+1+9”工作部署和市委“1+6+3”工作安排不扎实,敢闯碰硬韧劲不足,破除发展障碍亟需加强。

  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①开展专题学习。开发区党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及时传达学习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并邀请台山市委宣讲团成员前来作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专题报告。

  ②加强要素保障。紧密联系上级发改、财政、自然资源等部门,加快做好用地报批、资金保障等工作。加快研究制定财税、金融、用地、用海、能耗、环保等相关配套政策,形成合力,支持重点企业、重大工程和重点项目发展,力争2023年上半年完成处置区海域使用权证办理,为园区建设提供用地保障。

  ③提速建设进度。一方面,已完成希望大道建设,动工建设中心大道,推动国能台电码头转型公共码头,加快推进鱼塘港码头及物流中心建设,完善配套设施建设。另一方面,全力推动汇宁时代储能、中电建绿色建材等项目早落地、快建设、速见效。

  ④强化招商引资。持续推进特色园区基础配套设施、生产和生活配套设施工作,优化营商环境,吸引行业龙头、“隐形冠军”企业落户。密切对接泰胜风电装备项目、启迪生物医药产业园项目,在要素保障安排上予以倾斜支持,争取项目尽快落地。

  (5)招商引资成效甚微,2019年以来重点洽谈14个项目,其中5个项目有投资落户意向,但至今仍未落地;2020年至2021年实际利用外资为零。

  已完成阶段性整改并持续推进。

  ①加强招商队伍建设方面:一是安排4名业务骨干专责负责招商引资工作,组织学习招商引资优惠政策、产业发展趋势等知识,同时积极参与招商培训,加强谋划思考学习;二是争取上级支持从相关镇抽调6名骨干力量充实到广海湾招商队伍,建立“专精特新”驻点招商小组。

  ②积极开展企业拜访方面:一是理招商目标清单,结合开发区主导产业和市产业链招商图谱,实行精准对接、定向招商。积极推动意向项目取得实质进展,协调市领导带队拜访意向投资商,加强与上海电气、泰胜风能等大型企业的沟通联系,力促投资40亿元的泰胜电力装备、投资12亿元的上隧盾构机项目落户。

  ③大力拓展招商渠道方面:一是通过“走出去”与“请进来”方式,拜访上海上芃智能电气、东莞机器人协会,参加深圳工业设备展等,积极对接意向合作伙伴,发动意向投资方前来广海湾考察投资。二是利用各种媒介举办产业链对接活动,加强与赛迪智库等第三方机构联系。三是做好招商宣传推介,完善开发区投资指南、宣传视频、规划展示厅等招商宣传资料。联合招商合作机构,积极宣传开发区投资环境与产业政策,邀请客商前来参观考察。组织举办小型企业座谈会、项目对接会等投资促进活动。

  ④积极推进项目建设方面:一是成立重点项目工作专班,加强协调投资方及上级职能部门,全力做好启迪生物医药产业园、汇宁时代储能、LNG战略储备基地等项目筹建工作。二是加强重点要素保障,紧密联系上级发改、自然资源等部门,争取重点项目用地、能源、环保等指标,加快做好汇宁时代、RCEP项目用地报批等前期工作,为项目落地建设提供支撑。三是铆足干劲力促项目实现突破。重点加快近年引进但推进较慢的LNG接收站项目,同时加强吸引外商投资有关工作,争取预力刚混凝土制品等外资项目早日落地。

  (6)大型产业聚集效应不佳,开发区力推的生物医药、电力装备制造、清洁能源“双碳”等产业园未实现零的突破。

  已完成阶段性整改并持续推进。

  ①强化规划导向方面:一是深化产业发展研究。完成《江门大型产业集聚区台山片区产业发展规划》编制。二是基本完成控规编制。已完成临港经济板块起步区控规报批,已完成电力装备产业园控制性详细规划、能源双碳产业园概念性总体规划编制。三是推进港区规划调整。开展广海湾港区规划调整研究,成果已纳入《江门港总体规划》(修编),并积极推动国能台电港区转型公共港区,以配合公共港区建设和推进重大项目落地。

  ②夯实发展基础方面:一是稳步推进综合交通路网建设,希望大道已完成建设,中心大道已开工建设,广田大道正开展勘察设计工作。二是全面启动深水港口建设,已开展国能台电港区防波堤、进港航道改扩建工程立项前期工作,推动国能台电码头转型公共码头,同时加快推进万吨级鱼塘港码头及物流中心建设,现鱼塘湾码头已公开招商,已启动物流中心1~3万吨级通用码头工程前期工作。三是加快建设产业起步平台,已整合希望大道两旁共约930亩土地,用于承接产业项目落地。四是精心实施广海湾环境提升工程,完成国道G240沿线环境整治、鱼塘湾商业街升级改造、低压架空线路改电缆入地和产业园标志节点建设等工作。

  ③开展精准招商方面:一是对接重点企业。梳理招商目标清单,开展精准对接、定向招商,紧密对接启迪集团、深圳航天工研院等企业。二是聚焦重点区域。通过“走出去”与“请进来”方式,发动意向投资方前来广海湾考察投资。三是联络重点协会。充分发挥RCEP粤商联盟等重点协会的桥梁纽带作用,加强与赛迪智库等第三方机构联系,积极引入产业链上下游配套企业。

  ④加快项目建设方面:一方面,汇宁时代储能已纳入省重点建设预备项目,已完成征地工作,并落实用地规模,项目用地场平工程已动工。另一方面,积极发动上海电气氢能装备等项目加快落地。

  (7)土地利用效率低下,香港惰性拆建物料处置区已填海成陆约1万亩未及时取得用海指标,2015年收储的白宵围和咸围7000亩尚未开发。

  已完成阶段性整改并持续推进。

  ①已纳入国土空间规划。处置区CDE区基本上已纳入国土空间总体规划,争取AB区也尽快纳入。

  ②办理处置区用海手续。一是加快用海手续办理。制订办理用海相关手续工作方案,并于10月通过江门市用海专责小组会议审批。二是积极推进有关专题报告编制和评审工作。已开展编制《项目工可报告》和《项目海域使用论证报告》等21项专题报告。目前已完成项目工可报告定稿、海域使用论证报告等专题报告送审稿;项目防洪潮评价报告、项目社会稳定风险评价报告、占用红树林不可避让论证报告已召开专家评审,并通过评审。三是江门市政府批复审定办理用海相关手续工作方案后,进行项目立项和办理用海申请,力争明年上半年完成办理海域使用权不动产权证手续。四是积极推进CDE区1000万吨剩余容量回填平整工作,分期办理围填海竣工验收手续,分期将海域使用权不动产权证书换发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不动产权证书。

  ③推进基础设施建设。一是加快交通路网建设。白宵围地块通过中心大道、希望大道与国道G240相连。希望大道已完成建设。中心大道已于8月26日完成设计施工总承包招标工作,现已开工建设。二是白宵围2000亩土地平整工程已完成立项,连接白宵围地块的施工便道已开工建设。

  (8)开发区“造血功能”差,园区内未有开工的制造业企业。

  已完成阶段性整改并持续推进。

  ①加强组织统筹方面:围绕开发区发展目标,细化责任分工,加强重大项目工作专班服务,推动项目加快落地建设。

  ②加强要素保障方面:紧密联系上级发改、财政、自然资源等部门,加快做好用地报批、资金保障等工作,力争明年上半年完成办理海域使用权不动产权证手续,为园区建设提供用地保障。

  ③提速建设进度方面:对重点项目建设工作进行梳理,采取“绿色通道”“现场办公”“专班服务”等措施,确保中电建绿色建材、泰胜风电等项目早日落地见效。

  (二)防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不力

  1.担当履职意识不强。

  (9)规划先行理念不牢,规划编制滞后,目前只有《台山市赤溪镇(广海湾)总体规划(2019-2035年)》完成编制并获批,其他重要规划基本停留在初稿阶段。

  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①加强学习提高觉悟。组织相关人员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规划建设的重要讲话精神。

  ②高标准开展规划编制。已系统梳理开发区建设发展涉及需要编制的相关规划为:临港经济板块起步区控规、电力装备产业园控规、滨海宜居板块起步区控规、大型产业集聚区台山片区产业发展规划、能源双碳产业园概念性总体规划,加快推进编制与报批。

  ③高要求完成规划成果。临港经济板块起步区控规、滨海宜居板块起步区控规已完成报批工作,电力装备产业园控规已完成编制。大型产业集聚区台山片区产业发展规划、能源双碳产业园概念性总体规划已完成编制。

  (10)规划定位频繁更改、耗资巨大、绩效低下,2019年至2021年耗资1825万元开展35次可行性研究和规划调整,其中180万元的化工园区总体规划和产业发展规划编制因项目合作意向终止而搁置;广海湾作业区5万吨级码头、防波堤、进港航道等规划项目因规划调整推进迟缓。

  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①全面提升决策科学性。全面梳理当前须开展的工程建设与规划编制工作。加强项目开展必要性论证,征求相关部门单位意见,组织专家深入论证,按程序报行业主管部门审批,提高决策科学性。

  ②坚定规划定位谋发展。已完成江门大型产业集聚区台山片区产业发展规划编制,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高质量高标准建设广海湾的重要指引性文件。

  ③夯实绿色石化政策基础。广东省国土空间规划(2021-2035年)支持江门广海湾石化等项目建设,打造世界级绿色石化产业基地。广海湾化工园区相关规划为后续重大石化项目落地提供重要支撑。

  ④加快推进港口规划。江门市交通运输局已将《江门港总体规划》(修编)上报省交通运输厅内审。公共港区的防波堤、进港航道已同步开展前期研究工作。

  (11)路网建设不畅,田赤线、田都线、都赤线升级改造及环岛路项目均未动工。

  已完成阶段性整改并持续推进。

  ①完成路网规划。配合台山市交通运输局完成《黄茅海跨海通道(台山段)区域公路网规划》编制,指导开发区滨海宜居板块开发建设。

  ②推进工可编制。田赤线、田都线、都赤线已完成工可报告编制。

  ③调整自然保护区。赤溪环岛路已通过中期调整方式列入2022年省重点建设项目预备项目,,正在开展曹峰山自然保护区调整工作。

  2.债务和资金管理隐患突出。

  (12)运营公司负债高,偿债压力大,管委会下属企业作为运营平台主要依靠借款维持运转,基本没有营收。

  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①强化业务学习。组织业务部门人员学习《江门市地方政府债务管理执行办法》,进一步提高地方政府债券管理执行水平。

  ②优化国资布局。促进国资深度参与园区开发建设,着力构建以园区投资开发公司为平台,承担园区建设资金筹集和基础设施责任,适时拓展产业投资和园区运营等业务,谋取更加稳定的利润来源和长远发展。

  ③整合资源开发。多措并举合理开发公共资源,探索有偿出让方式,成功出让赤溪镇蕉湾顶3442亩采矿权,为开发区增收打下基础。

  ④争取上级支持。积极争取政策扶持资金推动建设,积极申请政府专项债券额度分配向开发区倾斜,筹备组建新公司加强融资。

  ⑤活用金融政策。积极利用国家政策性银行长期贷款、低息贷款,同时加强各金融融资机构对接,积极面向资本市场,运用各种市场化融资手段筹集建设资金。

  (13)借款成本高、效益低、“拆东墙补西墙”,2019年以来下属企业多次向台山市属国企借款,主要用于还本付息。

  已完成整改并持续推进。

  ①降低融资成本。积极利用国家政策性银行长期贷款、低息贷款,同时加强各金融融资机构对接,加强面向资本市场,运用各种市场化融资手段筹集资金,降低融资成本。②规范企业运营。加快组建功能性市场化开发平台公司,承担开发区建设资金筹集和基础设施建设责任,将资源资本化,推进土地开发和园区运营等,建立合理的“投融还”良性循环机制,开展市场化闭环运作。

  ③整合资源开发。多措并举合理开发公共资源,探索有偿出让方式,成功出让赤溪镇蕉湾顶3442亩采矿权,为属下企业增收打下基础。

  (14)资金管理混乱,2019年至2021年管委会和下属事业单位、4家企业之间频繁调拨资金408次,存在账目不清、债权债务信息不对称等情况。

  已完成整改。

  ①整合资金调拨。做好资金调拨计划,将多次调拨零散资金整合为一次调拨。

  ②迅速核对账目。已对历年至2022年7月往来科目余额进行核对,同时落实每月单位往来账目对账工作,核对当月发生额。

  ③提升工作效能。完善财务规定,加强财务培训,提高业务水平。

  (15)涉嫌违规出借款项,2020年9月下属企业使用贷款资金借给外单位,对方逾期未还清本息。

  已完成整改。

  ①完善管理。一是已修订《广海湾经济开发区财务管理制度》,加强对开发区下属各公司借入项目资金的使用管理,借入资金按照借款合同的用途范围实行专款专用。二是加强自查。该出借款项为支持广海湾区域内国有企业生产发展,但开发区在执行借款合同时存在不够严格的情况,经查,未发现违规行为和其他对外借款。

  ②督促还款。向借方发出(本金和利息)的催款函,并要求借方该笔借款本金和利息于10月20日前归还。

  ③收回还款。借方于9月20日已全部结清所借款项及利息。

  3.工程采购廉政风险大。

  (16)采购程序不规范、串通投标风险高,11个工程项目直接委托深圳某公司代理采购,并由其任意指定评标专家;管委会办公楼、厨房和饭堂维修工程存在参投供应商之间关系紧密,交叉签署工程资料情况。

  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①逐步设立考核评价机制。已初步建立代理单位考核机制,每完成一项公开招标工作后,对招标代理工作进行考核评价。

  ②加强业务水平学习。组织相关人员加强学习工程建设相关法律法规。

  ③完善采购程序。进一步完善采购程序,分类管理,一是对于400万以下的采购项目,改变原来2家招标代理单位的做法,选取5家招标代理单位,轮流负责开展项目采购工作。二是对于400万元以上的公开招标项目,计划通过公招方式建立招标代理库,从招标代理库中摇珠确定代理单位。

  ④加强资格审查。严格按照《广海湾经济开发区项目采购管理制度》加强对投标单位进行资格审查,确保投标单位符合要求。

  (17)涉嫌“量身定做”,存在个别环境整治提升类工程由特定某些企业中标,设定的商务评审条件带有倾向性、中标供应商与其他参投供应商得分悬殊。

  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①加强招标管理水平。一方面,认真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招标投标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招标投标法实施条例》,严格履行招标人的职责,加强对招标代理单位的管理,建立招标代理单位的考核机制;加强对招标文件的审核把关。另一方面,重点项目实施委托招标,由管委会委托市政府投资工程管理中心开展招标工作。

  ②落实廉政风险排查。对项目规划、工程招标、后勤采购等廉政风险重点领域进行排查,落实完善建设工程管理制度、健全内控机制、制定造价管控机制、落实岗位责任制等整改措施。

  ③加强廉政教育学习。8月26日开发区组织召开2022年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议暨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动员会,9月20日前往台山市廉政教育基地参观学习。

  (18)造价管控粗放、违规现象频发,供应商造价文件未加盖编制人、复核人执业印章却仍然中标;7个工程项目预算文件的质量偏差率超出造价管理规定5%。

  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①认真开展谈话提醒。对相关工作人员进行谈话提醒,要求合理确定和有效控制工程造价,提高投资效益,强化自我约束意识,筑牢廉洁自律坚固防线。

  ②加强造价管理学习。组织规划建设部门工作人员加强学习《广东省建设工程造价管理规定》,强化造价管理水平,严格对造价文件进行审核,对不合格的造价文件取消投标资格。

  ③严格按照标准落实。严格按照“编制投资估算、概算、预算或者最高投标限价、工程结算等建设工程造价文件的质量偏差率,分别不得超过规定的20%、10%、5%、5%”的标准,控制造价文件,确保质量偏差率符合相关规定要求。

  (19)内控机制不健全、审核把关不严格,11个工程项目合计259万元委托无专业资质企业施工。

  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①健全工程管理制度。严格执行工程项目审批机制,进一步规范审核审批程序。

  ②加强施工资质审核。在招投标管理中加强对施工单位的资质审核,要求提供相关人员资格证书,杜绝无资质施工企业施工。

  (三)基层党组织和干部队伍建设不扎实

  1.落实管党治党“两个责任”不严不实。

  (20)党工委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意识欠缺,2019年以来只召开1次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议,没有定期听取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情况汇报。

  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①开展党风廉政学习。召开党工委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风廉政建设重要讲话精神、《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强化纪律规矩意识。

  ②组织开展专题会议。8月26日,组织召开开发区2022年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议暨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动员会,对2022年的党风廉政工作进行再强调、再部署。

  ③印发廉政建设方案。印发《广海湾经济开发区2022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方案》,明确开发区2022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内容。

  ④制定主体责任清单。已制定《广海湾经济开发区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党工委主体责任清单》,以制度明确党工委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党工委主体责任。

  ⑤召开会议专题研究。7月28日开发区党工委会议通报2021年开发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研究部署8月下旬召开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议。8月26日,召开开发区2022年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议暨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动员会。计划年底前在开发区党工委会议再次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并召开专题会议。

  (21)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不到位,对分管部门谈话提醒、监督检查、整改督导蜻蜓点水,对2020年至2021年的工作任务清单没有考核检查。

  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①压实工作措施。健全完善了《广海湾经济开发区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党工委主体责任清单》;8月26日,召开党风廉政专题会议研究再部署今年党风廉政工作;8月30日,对照清单已开展自查自纠工作,进一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

  ②开展谈话提醒。修订了《广海湾经济开发区党内谈话制度》。已组织开展党内谈心谈话工作,共完成提醒谈话47人次,加强防范教育,激励干部积极性。

  ③强化监督考核。印发广海湾经济开发区2022年工作任务清单,定期收集工作任务进度,落实将各办(局)工作年度落实情况纳入年度工作目标绩效考核。

  (22)监督执纪问责乏力,纪检工作仅由1名非中共党员的合同工兼职负责,近三年来没有排查项目规划、工程招标、后勤采购等重点领域廉政风险点。

  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①落实专人跟进。已安排党政办公务员负责纪检工作,加强与派驻纪检监察组沟通,做实做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

  ②完善防控制度。健全完善了《广海湾经济开发区党风廉政风险防控制度》,以制度强化对权力运行的监管制约,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

  ③落实风险排查。已对开发区成立以来项目规划、工程招标、后勤采购等重点领域开展廉政风险排查和整改工作,共排查出采购制度不完善、招标代理单位管理把关不严、对承建单位资质把关不严、对造价把关不严、对承建单位审核不严等5方面廉政风险点,并已落实完善建设工程管理制度、健全内控机制、制定造价管控机制、落实岗位责任制等整改措施。

  ④做实长效机制。已收集各办(局)廉政风险点和防控措施,形成开发区廉政风险排查、定级和防控措施表,明确岗位责任制,将廉政建设的压力传导到每个办(局)、每个岗位、每名干部。

  (23)廉政教育敷衍了事,对管委会两名同志违纪行为只作简单通报,没有进行深入剖析和警示教育。

  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①开展党风廉政学习。召开党工委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风廉政建设重要讲话精神、《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切实增强新形势下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②深刻剖析违纪行为。8月26日,组织召开开发区2022年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议暨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动员会,通报管委会两名同志违纪行为,对全体党员干部进行警示教育;8月31日,组织召开开发区以案促改党风廉政警示教育会暨党章党规党纪教育培训班,再次通报管委会两名同志违纪行为,党工委班子成员在会上发言,深刻剖析谈警示体会。

  ③组织以案示警教育。8月26日,组织全体党员干部观看廉政警示教育片《蚁贪之害》;9月20日,组织党员干部前往台山市廉政教育基地参观学习,接受廉政警示教育。

  ④强化警示教育成果。9月,各党员领导干部认真汲取《蚁贪之害》案例教训,引以为戒,撰写学习体会心得1篇。

  (24)党员干部教育管理不到位,对退休党员干部廖某某、何某某申请退党听之任之。

  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①强化关口审查。机关党支部支委会、企业党支部支委会分别开会共同学习《党员管理手册》,并对发展党员加强入口审查关。          

  ②加强日常教育。8月26日,召开开发区2022年纪律教育学习月动员会,加强党员党纪法规教育,增强政治素养。                 

  ③开展谈心谈话。开发区深刻吸取教训,充分发挥谈心谈话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的作用,加强党员干部队伍思想政治建设,8月机关党支部、企业党支部完成一次党员谈心谈话工作,及时掌握党员干部思想动态,坚定党员的理想信仰。

  ④加强培训学习。组织《党员管理手册》学习,党务工作者更加明晰党员退党流程,严格执行有关规定。

  2.党建工作抓而不实。

  (25)党工委缺乏抓党建主动性,2019年以来没有专门研究党建工作,没有制定年度党建工作要点或工作计划,专题听取党支部书记述职报告仅1次。

  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①完善领导小组。调整完善开发区党的建设领导小组,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指导开发区党建工作。          

  ②明确节点任务。印发《广海湾经济开发区党工委2022年党建工作要点》,细化任务要求,提升服务效能,持续提高开发区党建质量。

  ③部署党建工作。开发区党工委会议通报2021年开发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研究部署下一阶段党风廉政建设工作。

  ④强化制度学习。组织企业党支部组织支部书记、支委及党务工作人员学习述职评议制度。

  (26)指导基层党组织工作不到位,下属企业党支部执行《中国共产党国有企业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试行)》出现偏差,广海湾资产经营有限公司联合党支部、滨海新城公司党支部违规决策企业“三重一大”事项,广海湾开发建设有限公司副经理担任滨海新城公司党支部书记。

  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①落实督促制度。一是机关党支部支委会学习了《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明晰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二是按照《广海湾经济开发区党工委2022年党建工作要点》要求,落实基层党组织指导工作。

  ②强化贯彻执行。一是组织学习。企业支部支委会组织学习《中国共产党国有企业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试行)》“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二是规范落实。凡属开发区下属企业职责范围内的“三重一大”事项,必须按“先党内,后提交”的程序经企业所在党支部委员会集体讨论提出意见建议,再提交董事会进行决策。按规定需上报开发区党工委的,需提交审批与备案。

  ③整合党支部。将广海湾滨海新城投资开发有限公司党支部合并至广海湾资产经营有限公司联合党支部,并按程序报批,已召开党员大会,选举产生支部书记及支部委员,完成党支部的整合工作。

  (27)基层党组织设置不科学,管委会机关在职党员21名,退休党员10名,只设置1个党支部,没有设立党小组,不利于组织生活。

  已完成整改。

  ①成立退休党支部。结合开发区实际情况,经党工委研究,成立退休党支部,分别开展组织生活。

  ②积极开展组织生活。机关党支部8月完成一次党员谈心谈话工作;9月7日,机关党支部召开会议学习9月组织生活清单必学内容。

  3.组织生活质量不高。

  (28)“三会一课”制度执行不严格,班子成员、党支部书记未做到每年至少讲1次党课;机关党支部有6个月没有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有28次主题党日活动套开支部学习会。

  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①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一是在9月7日机关党支部党员学习会议中对《中国共产党组织工作条例》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进行学习,让党员明晰过好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性,严肃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二是积极开展专题党课,9月26日开发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总工程师李东耀讲授党课,题目为《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改革开放的洪流中三十而立,台山撤县设市的三十年》。

  ②丰富主题党日活动。8月26日举行主题为《纪律教育学习》党日活动,9月20日组织党员干部前往台山市廉政教育基地参观学习,接受廉政警示教育为主题的党日活动。8月29日、9月3日、9月12日、9月17日分别组织全体党员开展以参与社区疫情防控志愿服务为主题的党日活动。

  (29)谈心谈话走形式,2022年班子成员之间、班子成员和党员干部的谈心谈话记录与2021年记录有6次内容完全一致,有2次内容基本一致,谈话记录表均没有签名。

  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①开展提醒谈话。针对谈心谈话记录问题,已对谈心谈话记录雷同的干部进行提醒谈话,要求正视谈心谈话,避免流于形式、敷衍了事,要真正把问题谈开、意见谈好,形成共识。

  ②落实会前准备。做好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准备工作,已完成会前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同其他班子成员、其他班子成员与分管的办(局)负责人、各办(局)负责人与所负责办(局)的其他干部谈心谈话,把巡察发现的问题谈透,把相应的责任谈透。

  ③完善记录台账。完善了《广海湾经济开发区党内谈话制度》。按要求开展谈心谈话,已组织开展2022年党内谈话、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谈心谈话1次,并整理形成谈话记录。

  (30)民主评议不规范,2019年2月资产经营公司联合党支部10名党员民主测评全部评为优秀,连续3年民主评议党员只有自我批评,没有互相批评;2022年2月滨海新城公司党支部1名预备党员参与民主测评和等级评定。

  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①加强党务知识学习。企业党支部组织支委及党务工作人员学习《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等内容,进一步提高党务工作业务水平。

  ②规范党员评议工作。组织各党支部拟定2022年度党员评议工作方案,科学合理核定各评议等次比例。

  ③执行民主评议党员规定。计划年底召开组织生活会,认真组织开展党员批评和互相批评工作,进一步提升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4.干部队伍建设存在短板。

  (31)干部队伍建设运行机制不够顺畅,作为江门市政府派出机构,但全权委托台山市管理,自身没有机关干部选拔任用自主权,难以结合实际工作需要统筹推进机关干部队伍建设。

  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①加强队伍建设。按照台山市委组织部工作部署,完成了开发区2022年度4名选调生招录工作,充实干部队伍力量。

  ②拓展晋升渠道。开发区积极与台山市委组织部沟通,已在台山市直部门调任一名年轻副科级干部在开发区党政办工作;台山市委组织部文件批复同意,在开发区职级晋升1名年轻一级科员为四级主任科员,拓展了年轻干部成长空间。

  (32)对下属单位干部开展推荐考察时,考察谈话未落实2人一组要求。

  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①规范选拔工作程序。一是召开开发区党工委会议学习贯彻《党委(党组)讨论决定干部任免事项守则》及《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进一步规范干部选拔工作程序;二是已将相关组织工作政策文件整理汇总成资料汇编,梳理干部选拔任用必要程序要求点,方便工作查阅学习,规范工作程序。

  ②严格落实考察制度。按照《公务员法》《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认真梳理干部选拔任用必要程序,严格落实两人一组的考察制度等,保证程序严谨、要点齐全。

  ③加强政策条例学习。党政办开展组织工作人员学习会议,强化业务能力学习。

  (33)违反人事议事程序,召开党工委会议讨论人事议题时,3次由时任党工委书记介绍人选的推荐考察、任免理由。

  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①认真学习条例守则。召开开发区党工委会议学习贯彻《党委(党组)讨论决定干部任免事项守则》及《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进一步规范干部选拔工作程序。

  ②全面自查干部晋升。按照干部管理权限,对开发区近三年来的干部提拔晋升进行了一次全面的自查,发现提拔晋升资料归档不及时、记录表不规范问题,已及时进行梳理整改。

  ③切实履行选任程序。召开开发区党工委会议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8月中旬,开发区严格履行干部选任程序,认真开展下属事业单位服务中心助理会计师二级岗位晋升工作。

  (34)执行回避制度不严谨,2021年5月召开党工委会议讨论时任党政办主任试用期满转正事项,时任党政办主任作为会议记录人未实行回避。

  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①加强选拔制度学习。为避免执行回避制度不严谨等问题发生,规范干部选拔工作程序,9月23日,开发区组织中层以上干部学习了《党委(党组)讨论决定干部任免事项守则》及《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切实减少和消除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中的差错和失误,确保选拔依规进行。

  ②抓实选拔任用程序。8月19日,组织开发区中层以上干部学习了《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8月中旬,开发区下属事业单位服务中心助理会计师二级岗位晋升,已严格执行民主推荐、考察、酝酿、讨论决定等干部选拔任用程序,做到选拔任用程序不走样。

  ③严格执行回避制度。2022年9月,已核查2019年以来党工委会议记录执行回避情况,除巡察发现问题外暂未发现其他问题。同时,落实安排党政办两名公务员为党工委会议记录AB角人员。

  (35)部分干部“三龄两历一身份”认定不严谨,对2名同志的部分重要信息进行重新认定的依据不充分。

  已完成整改。

  ①加强学习培训。9月6日开发区党政办开展《干部人事档案工作条例》学习会议,整理相关资料台账。

  ②深入调查审核,对巡察指出的2名干部职工“三龄两历一身份”相关历史佐证材料认真复核,存疑或不充分内容再次深入调查,做好其个人人事档案专项审核,进行组织认定并做好认定材料归档。

  ③全面梳理核查。对开发区管理权限所有干部开展档案资料梳理核查,未发现类似问题。

  四、下一步工作计划

  经过集中整改,虽然取得了较为显著的阶段性整改成效,但对照江门市委第二巡察组提出的整改要求,仍需认真贯彻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继续以高标准、严要求推动整改问题的落实,确保整改成效推动开发区各项工作取得新进步。

  (一)一以贯之抓好整改“后半篇文章”。坚持整改目标不变、整改劲头不松、整改力度不减,以最硬的态度抓整改。适时对已完成的整改任务组织“回头看”,严格按照整改既定问题清单、责任清单、任务清单,主动找差距、查遗漏、补短板,长期坚持,防止问题反弹,一抓到底,持续巩固整改成效。

  (二)一以贯之抓好主体责任落实。深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树立抓全面从严治党是最大政绩、首要政治责任的意识,做到知责明责守责担责。一是强化责任意识,纵深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按照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要求履职尽责。二是筑牢思想防线,以党的理想信念教育、党风廉政教育等为重点,强化思想教育,使广大干部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三是强化责任传导。明确工作责任,将全面从严治党的压力传导到每个办(局)、每个岗位、每名干部。

  (三)一以贯之抓好制度建设。以巡察反馈问题为导向,倒查制度漏洞,加强制度建设,对整改工作中已经建立的各项制度,坚决抓好落实,确保真正发挥作用;对不科学不健全的制度,进一步规范完善,形成用制度管人管事管权的长效机制,切实做到用制度巩固巡察整改成果。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750-5518683;邮政地址:台山市赤溪镇鱼塘湾广海湾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邮政编码:529200;电子邮箱tssghwgwh@jiangmen.gov.cn。



  中共江门市广海湾经济开发区工作委员会

  2023年1月3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台山政府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复制或转载。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转载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速与本网取得联系。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联系方式:0750-5524538邮件:ts686@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