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
大广海湾RCEP经贸科技文化合作交流中心动工暨重点项目签约仪式举行
  • 2023-12-28 11:53:30
  • 来源: 江门市广海湾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 发布机构:江门市广海湾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 【字体:    

  在《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生效两周年即将到来之际,12月26日上午,大广海湾RCEP经贸科技文化合作交流中心动工暨重点项目签约仪式,在位于黄茅海跨海通道西侧出口的广海湾港澳科教产业滨海新城举行。RCEP产业合作委员会主席许宁宁,香港贸易发展局华南首席代表黄天伟,广东省港澳办副主任黄锻炼,江门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陈岸明出席活动。


图片


图片


  2022年1月1日RCEP正式生效实施的首天,江门主动抢抓机遇、下好“先手棋”,与RCEP产业合作委员会共同举办RCEP启航合作发展系列活动,率先成立全国首个RCEP经贸科技文化合作交流中心,发出全球首份华商对接RCEP经贸合作“江门倡议”。近两年来,“江门号”中欧、中老国际货运班列通达欧洲、东盟地区,与广东省贸促会联合举办“RCEP成员国粤商联盟成立大会”,成功举办了RCEP(中国·江门)国际商品博览会,江门与RCEP成员国经贸往来更加密切、合作更加繁荣。截至目前,RCEP成员国对江门市投资项目406个,投资总额55.7亿美元;江门对RCEP成员国投资项目26个,投资总额3.12亿美元。


  许宁宁在致辞中说,RCEP是全球规模最大的自由贸易协定,是我国构建“双循环”发展新格局、加快内外贸一体化发展的重要抓手。此次活动的举办,充分彰显了江门市委、市政府抢抓RCEP全面生效重大机遇,践行“一带一路”倡议,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的担当作为,对于广东参与RCEP区域合作具有重要意义。接下来,要充分利用RCEP制度性安排带来的政策利好,更好激发区域经贸互补性,以大广海湾RCEP经贸科技文化合作交流中心为抓手,进一步提升与港澳、RCEP成员国合作水平,推动广东和江门在高水平对外开放中实现高质量发展,为深化中国东盟全面战略伙伴关系、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作出更大贡献。


  受陈岸明书记委托,市委常委、副市长郑晓毅代表市委、市政府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参与江门经济社会发展的各方朋友表示衷心感谢。他说,江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侨”的文章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省委“1310”具体部署,充分发挥华侨华人战略资源优势,深入推进“侨都赋能”工程,积极参与RCEP经贸合作建设。大广海湾RCEP经贸科技文化合作交流中心正式动工,将全方位促进江门与RCEP成员国有关商会及行业协会间交流与合作。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江门将以更加积极主动的姿态和最为开放的胸怀拥抱RCEP、拥抱全球贸易,争创RCEP广东经贸合作示范区。衷心希望广大企业走进江门、投资兴业,推动在经济贸易、科技创新、文化教育、社会民生等领域深化合作,共抢RCEP发展机遇,携手共创美好未来。


  启迪控股高级常务副总裁、清华科技园管委会副主任陈鸿波表示,启迪控股将高质量完成RCEP经贸科技文化合作交流中心和各相关园区、综合体的建设,以实际行动促进RCEP各相关成员国家之间的协同创新合作,为江门经济社会发展添砖加瓦,为大湾区科创产业快速高质量发展贡献启迪力量。


  香港城市大学校长梅彦昌,澳门大学校长宋永华,启迪控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济武,泰中侨商联合会主席邝锦荣,马来西亚东盟商务协会会长刘振国,澳大利亚中国工商业委员会主席Anthony Coles,新加坡创新企业家、越南科技部顾问Jeffrey Nah,菲律宾粤商会会长林翰作视频致辞。


  活动现场播放了《拥抱RCEP 侨见未来》宣传片。18个产业类和经贸科技文化金融类项目现场签约,落户大广海湾经济区。活动还举行了广东省省级RCEP企业服务中心(大广海湾服务站)、台山鳗鱼RCEP农产品国际采购交易中心揭牌仪式。


  市领导蔡德威,省商务厅二级巡视员容佩婵,省贸促会一级调研员温智尧,省发改委(大湾区办)二级调研员钟小强,启迪控股高级副总裁、广东启迪集团董事长郭甲参加有关活动。



  来源:江门发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台山政府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复制或转载。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转载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速与本网取得联系。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联系方式:0750-5524538邮件:ts686@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