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
拥抱珠江口西岸都市圈,江门蓄势待发!
  • 2023-12-22 15:32:25
  • 来源: 江门市广海湾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 发布机构:江门市广海湾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 【字体:    

  2023年末,就在大家展望明年深中通道、黄茅海跨海通道建成通车,珠江口东西两岸加速“牵手”之时,一则重磅消息——《珠江口西岸都市圈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公布,包括珠海、中山、江门、阳江四市所辖行政区域,被规划打造成为粤港澳大湾区的重要增长极、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先进装备制造基地、新时代高水平开放合作新高地、宜居宜业宜游的高质量发展区域。

  一东一南两座跨海大桥,将为珠江东西两岸要素流通、经贸合作等带来无尽想象。在这前夕,珠江口西岸都市圈(以下简称“珠西都市圈”)发展规划的出炉,像是为即将到来的珠西时代所作的序言。

  拥抱珠西都市圈,江门蓄势待发。


图片

深中通道航拍图。苏振飞 摄


前瞻布局赢得主动

  粤港澳大湾区的重要增长极、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先进装备制造基地、新时代高水平开放合作新高地、宜居宜业宜游的高质量发展区域……透过《规划》,珠西都市圈的未来蓝图已然可见。

  《规划》明确了“协同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全面推进城乡融合发展”“提升区域合作开放水平”等重点任务,这些关键词也将是珠海、中山、江门、阳江四市深度参与珠西都市圈发展的主抓手。

  面对新一轮历史性发展机遇,江门蓄势已久。


  自市第十四次党代会以来,江门提出“1+6+3”工作部署,明确实施“科技引领、工业振兴、园区再造、港澳融合、侨都赋能、人才倍增”六大工程,推动多项打基础利长远的工作强势破局。此后,江门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市委十四届五次全会明确,全力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制造业当家、“百千万工程”、侨务工作、文化强市建设、基层治理等工作走在全省乃至全国前列,以十大领域新突破带动全局新跃升,奋力谱写江门发展新篇章。这为江门赢得了抢抓发展机遇的主动。


图片

侨都夜经济。周华东 摄


  例如,《规划》提出,依托都市圈陆海产业基础和资源禀赋,强化都市圈产业分工协作和产业链配套,加快推进多种形式的跨界产业合作,激发产业转型升级新动能,形成陆海统筹、协同发展、合作共赢的现代产业体系。

  近年来,江门落实省委、省政府培育发展战略性产业集群的工作部署,坚持实体经济为本、制造业当家,深入实施“工业振兴”“园区再造”工程,加快构建更具国际竞争力的现代化产业体系。现如今,江门已成功培育现代化农业与食品、现代轻工纺织、先进材料等三大超千亿产业集群,开辟硅能源、新型储能、盾构机、安全应急等特色产业赛道,总面积1395平方公里——全省新一轮布局面积最大、可连片大规模开发的产业集聚区加快建设,承接产业有序转移主平台成为省重点支持的5个主平台之一。

  这意味着,在珠西都市圈发展大局中,江门扎实的产业基础和极具潜力的产业发展空间,将为珠西都市圈协同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提供更多支撑,也将为珠西都市圈深度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提供更为广阔的平台。

  再比如,《规划》提出,坚持开放发展理念,携手港澳与周边都市圈深入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深化开放合作,加快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塑造开放新优势,在更大范围提高资源配置能力和效率,构建全方位区域合作开放格局。


图片

郭永乐 摄


  作为海外华侨华人观察广东乃至全国的重要窗口,江门近年来以奋力打造国内国际双循环重要交汇点的大格局大视野,加紧谋划建设大广海湾经济区、银湖湾滨海新区等重大合作平台,结合自身侨务战略资源优势、与港澳相融相通等条件,提出并深入实施“侨都赋能”“港澳融合”工程,动工建设了全国首个RCEP经贸科技文化合作交流中心,创建了全国首个便利华侨华人投资税收服务平台……一项项走在前列的举措,将在未来珠西都市圈提升区域合作开放水平进程中提供更多“江门样板”,助力珠西都市圈加快打造新时代高水平开放合作新高地。

  窥一斑而知全豹,江门前瞻布局赢得主动,既体现了江门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的科学性、前瞻性,同时也为江门加速拥抱珠西都市圈发展机遇打下更加坚实的基础。


图片

郭永乐 摄


江门大有可为

  翻看《规划》对各个城市的定位,江门是珠西都市圈3个重要增长极之一,肩负着打造珠江口西岸新增长极和沿海经济带上的江海门户的重要使命。


  对于江门,《规划》提到要“发挥江门交通区位和侨乡优势”。从交通区位来看,江门是沟通粤港澳大湾区与粤西南的关键节点,位于“承东启西”的关键位置,拥有珠西都市圈第一大轨道交通枢纽、全省第四大轨道交通枢纽——珠西综合交通枢纽江门站,汇聚了既有的江湛铁路、广珠城际、广珠铁路,以及在建的深江铁路、珠肇高铁和规划中的深南高铁、广佛江珠城际等线路。


图片

周华东 摄


  从这个角度来说,江门“承东启西”的重要战略地位以及拥有全省第四大轨道交通枢纽的优势,将是未来珠西都市圈构建“两横三射一纵”综合交通总体格局,依托珠肇高铁、广佛江珠城际、江珠高速公路等构建通向佛山、肇庆乃至粤西粤北地区的快速交通通道的关键。

  《规划》还提到江门另一大优势——侨乡优势。江门作为全国著名侨乡,江门籍港澳台同胞和海外侨胞超过530万,遍布全球145个国家和地区,《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明确支持江门“加快建设华侨华人文化交流合作重要平台”。

  近年来,江门充分发挥海内外“两个江门”的关键优势,深入推进华侨华人投资制度改革试点,切实提升“文化交流、经贸合作、维护权益、侨务智库”四大功能,已与全球200多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经贸联系,有47家世界500强企业在江门投资兴业,2022年全市实际吸收外资35.2亿元,大幅增长53.17%,增速在全省排第4、在珠三角排第2,全市现有外资企业4243家,累计投资210亿美元。江门得天独厚的侨优势,将是珠西都市圈未来深化国际开放合作的王牌。


图片

大广海湾经济区。郭永乐 摄


  《规划》明确,江门要“加快推进江门国家高新区、大广海湾经济区、华侨华人文化交流合作重要平台、大型产业集聚区等建设,进一步提升高端装备制造和新一代电子信息、先进材料、能源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水平,建设以铁路功能为主的区域综合交通枢纽、世界级轨道交通产业基地、华侨华人文化交流合作窗口、宜居宜业宜游高品质城市和粤港澳大湾区重要节点城市,打造成为珠江口西岸新增长极和沿海经济带上的江海门户”。

  这些目标、要求的提出基于江门的优势所在,更是江门借助珠西都市圈发展实现自身城市能级跃升的重要抓手。

  例如,江门拥有珠三角难得的处女地——大广海湾经济区,产业承载空间大,是承接大湾区产业溢出、转移的理想之地;拥有广东除虎门外唯一能通航万吨级海轮的“黄金水道”,具有建设30万吨级以上大型深水港的条件,是发展湾区经济理想区域。广海湾和银湖湾构成大广海湾的“双子星”,在未来广东实现区域现代化上具有十分重要意义。


图片

黄茅海跨海通道。


  如今,江门紧紧抓住深中通道、黄茅海跨海通道明年通车的重要战略机遇,正加快携手港澳在广海湾经济区规划建设港澳科教产业滨海新城,打造面向港澳居民和世界华侨华人的引资引智创新创业平台;携手深圳在银湖湾滨海新区高水平规划建设深江经济合作区,实现“深圳总部+江门基地”“深圳研发+江门生产”“深圳服务+江门制造”跨市战略组合布局;积极对接香港北部都会区发展战略,谋划建设港邑合作特色产业园,共同发展绿色循环经济……

  随着《规划》的深入实施,珠海、中山、江门、阳江都将为即将到来的珠西都市圈时代向前冲刺,有基础、有条件的江门,也早已蓄势待发。拥抱珠西都市圈,江门大有可为。



  来源:江门日报(文/记者皇智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台山政府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复制或转载。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转载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速与本网取得联系。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联系方式:0750-5524538邮件:ts686@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