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
国内首台!在台山改造成功
  • 2023-11-10 09:27:54
  • 来源: 本网
  • 发布机构:本网
  • 【字体:    

  11月8日,广东台山电厂2号机组升参数改造后性能试验结果显示,机组供电煤耗由314.52克/千瓦时降至288.58克/千瓦时,机组各参数指标正常,标志着国内首台600兆瓦亚临界湿冷机组升参数提效改造技术研究与工程示范项目圆满成功。


图为该厂2号机组升参数改造后满负荷时画面


  该厂2号机组为600兆瓦一次中间再热亚临界机组,于2004年4月投产发电,距现阶段国内先进机组汽机热耗、锅炉效率、机组供电煤耗等指标水平有较大差距。为贯彻落实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2021年印发的《全国煤电机组改造升级实施方案》,实现到2025年在役机组平均供电煤耗降低至295克/千瓦时以下的目标,该厂组织“三改联动”节能降耗改造,开展2号机组升参数提效改造。该项目对锅炉、汽轮机、发电机等三大主机技术跨代升级,采用合作研发模式,消化吸收当今最先进技术,在避免外部较大改动的前提下实现机组的增容降耗,降低改造成本与周期。本次改造首创性地将锅炉过热器和再热器布置方式由顺流更改为逆流,创新实现汽水流程再造;对汽轮机部分应用最新AIBT通流设计技术进行通流改造及优化热力系统,显著降低汽轮机热耗。

  

  此次改造项目共吊装大件3000余次、更换管道14000余根、焊接焊口28000余个,5455个质检点如期验收、DCS系统改造10564个数据点无一偏差,实现锅炉点火、汽轮机冲转、发电机并网一次成功。改造后的机组锅炉效率达94.15%,汽轮机THA工况热耗低至7524.5千焦/千瓦时,机组煤耗降低25.94克/千瓦时,均优于设计保证值,预计每年可节约标煤约9万吨,节约燃料成本约9887万元。

  

  该项目具有改造周期短、节能降耗高等优点,且能实现在百分之二十额定负荷下不投微油稳定燃烧,提升锅炉灵活性能及机组供电性能,进一步提高机组运行经济性和安全性,对提高电煤利用效率、减少电煤消耗、促进清洁能源消纳具有显著成效,为全国火电行业树立了“三改联动”的示范和标杆,也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要求贡献央企力量。



  来源:台山发布整理自国能粤电台山发电有限公司(通讯员:杨茂祝)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台山政府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复制或转载。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转载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速与本网取得联系。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联系方式:0750-5524538邮件:ts686@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