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
广海湾经济开发区:勇担使命,敢闯敢试,争当高质量发展领跑者
  • 2022-10-27 11:33:51
  • 来源: 江门市广海湾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 发布机构:江门市广海湾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 【字体:    

  图片

  从台城出发,驾车40分钟左右便到达广海湾经济开发区。这是一片投资兴业的热土,区内有国能台电、台山核电站等重点企业,深水港口建设也正在如火如荼推进……这个地方的发展速度,每天都在刷新。

  图片

  位于台山市东南部战略湾区中心的广海湾经济开发区,是广东省政府批准设立、经国家发改委审核认定的省级开发区,是珠江口西岸高端产业集聚发展区核心区组成部分,也是省级新区——江门大广海湾经济区的核心区。

  图片

  十年来,随着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推进、省委“珠西战略”的实施、RCEP的生效,港珠澳大桥的通车、黄茅海跨海通道的开工,以及珠江口西岸高端产业集聚发展区的规划建设,广海湾经济开发区迎来历史性发展机遇。

  行棋观大势,落子谋全局。广海湾经济开发区勇担使命,敢闯敢试,以夯实基础、全面提升、精准对接为发展思路,重点推进规划编制、基础设施建设、招商引资、民生实事等工作,争当高质量发展领跑者。

   大格局 

  规划引领未来发展

  

  积跬步以至千里。以成为台山经济发展的重要载体和强力引擎为目标,广海湾经济开发区坚持规划先行,制定科学、可操作强、具有前瞻性的发展规划。

  图片

  广海湾经济开发区高起点谋划江门大型产业集聚区广海湾产业区。目前,已委托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组织编制《江门大型产业集聚区台山片区产业发展规划》,形成广海湾产业布局方案。根据规划,广海湾产业区规划范围215平方公里,规划建设用地126平方公里,起步区38平方公里,以“对接港澳所需、瞄准湾区所向”的高站位进行谋划,区域主导产业为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与健康、清洁能源等,兼具商务、科创、物流等生产性服务功能,配套居住等生活服务功能,以对接港澳重要门户、产业创新特色平台、产城融合滨海新城为发展目标。

  剑之所指,兵锋所向。以目标为引领,广海湾经济开发区规划建设东部滨海宜居、西部临港经济、南部能源发展、北部生态休闲等四大板块。其中,东部滨海宜居板块重点发展商业居住、科技创新、公共服务等。西部临港经济板块重点建设生物医药、电力装备、无人智能三大专业园区,加速产业集聚。南部能源发展板块紧扣“双碳”目标,建设大湾区清洁能源保障供应基地。北部生态休闲板块依托中国农业公园、侨乡文化、养生温泉、美丽乡村等旅游资源,重点发展休闲养生、生态旅游产业,打造黄茅海跨海通道旅游第一站、大湾区康养度假首选地。

  与此同时,广海湾经济开发区还同步开展专项规划编制。目前,开发区已完成生物医药产业园控制性详细规划报批,已完成电力装备产业园控制性详细规划、能源双碳产业园概念性规划以及市政专项规划编制,启动临港经济板块防洪排涝规划,对不同园区的发展高度、方向、内容进行系统规划编制,制定指导园区健康发展的行动纲领。

  图片

  广海湾经济开发区岸线资源丰富,是江门地区唯一可建设10万吨级以上深水海港的区域。根据规划,广海湾经济开发区将建设三大港区48个码头泊位。广海湾港区规划调整工作正有序推进中。

  高标准

  基础建设加速推进

  

  基础设施是广海湾经济开发区硬环境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在规划编制推进的同时,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广海湾经济开发区更是动作频频,势头强劲,进一步优化环境筑巢引凤。

  图片

  稳步推进综合交通路网建设。广海湾经济开发区交通要道——希望大道已基本完成建设;中心大道已完成设计施工总承包招标工作,正进行施工前相关准备;广田大道已完成初步设计;赤溪环岛路已列入省重点建设项目预备项目。

  全面启动深水港口建设。正积极推进区内10万吨级煤码头、5000吨级重件码头转型公共码头建设,国能台电港区防波堤、进港航道改扩建工程以及物流中心1-3万吨级通用码头工程的前期工作也已启动。

  交通格局有了变化,交通环境同样需要升级。广海湾经济开发区精心实施环境提升工程,完成国道G240广海湾段环境整治、商业街升级改造、低压线路落地改造等工作。日前,G240广海湾段入选江门市公路系统2022年“十大最美公路”,全长6公里的公路,路旁种植银海枣、蒲葵等棕榈科植物,以及江门市花簕杜鹃,沿线蓝天碧海尽收眼底,滨海美景如诗如画,广海湾经济开发区的魅力越发凸显。

  如今,身处广海湾经济开发区,时刻能感受到规划的严谨和建设的用心,园区“颜值”不断提升。根据规划,未来,广海湾经济开发区将继续推进交通路网以及港口码头工程,建设江门港广海湾港区广海湾作业区疏港公路、广田大道,完善黄茅海跨海通道东西互通周边路网等。一系列重点工程陆续完工后,广海湾经济开发区将实现质的飞跃,园区投资环境将得到全面提升。

  图片

  强力度

  产业招商破局攻坚

  

  今年4月1日,台山市人民政府与广东启迪集团举行大广海湾RCEP经贸科技文化合作交流中心项目签约仪式,总投资120亿元,分别在广海湾东部滨海宜居板块规划建设城市创新发展区,在西部临港产业板块建设新兴产业发展区。项目首期启动区选址广海湾东部滨海宜居板块,主攻RCEP经贸交流合作。如今,广海湾经济开发区正全力推进项目建设,项目首期启动区土地平整工作陆续开展。

  项目,是工业园区发展的核心支撑,是命脉所在。基于规划定位,广海湾经济开发区紧抓机遇,着力构建“1+1+3”产业格局,大力开展招商引资,推动重点项目落地,持续跟进、推动汇宁时代储能项目、启迪生物医药产业园项目……

  “1”,即打造大广海湾RCEP经济区。广海湾经济开发区依托江门大型产业集聚区南组团,加快建设大广海湾RCEP经贸科技文化合作交流中心项目,打造东部城市创新发展区和西部新兴产业发展区。建设内容包括基础设施、永久会址、商务配套等。

  图片

  图片

  图片

  “1+3”,即打造产业布局明确的四大产业园区,分别是能源双碳产业园、生物医药产业园、电力装备产业园、无人智能制造产业园。能源双碳产业园重点推进汇宁时代储能、LNG战略储备基地、热电冷联供等项目落地建设。生物医药产业园重点跟进启迪生物医药产业园项目。电力装备产业园重点跟进风能装备基地、盾构机装备生产基地等项目。无人智能产业园重点跟进深圳航天工研院智能装备制造基地项目。

  过去,注定不凡。未来,如何续写辉煌?人才是重要发展资源。未来,广海湾经济开发区将重点开展人才引育工程,推进建设广海湾招商推广中心、广海湾科技创新服务中心,吸引科技人才落户,积极打造产学研科技创新园区,推动科技成果的转化应用。同时,依托已投用的大广海湾青创智谷,发挥其人才服务、技能培训、就业指导、创业孵化等综合性功能,高水平建设一批孵化载体,打造“孵化器—加速器—专业园”孵化体系,为未来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夯实基础。



  来源:文/江门日报  、黄茅海跨海通道管理中心、广海湾经济开发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台山政府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复制或转载。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转载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速与本网取得联系。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联系方式:0750-5524538邮件:ts686@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