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
东南部湾区战略中心谈贯彻落实市委全会精神,接下来这样干......
  • 2021-01-28 09:37:03
  • 来源: 台山广海湾工业园区管理委员会
  • 发布机构:台山广海湾工业园区管理委员会
  • 【字体:    


    1月22日

    中国共产党台山市

    第十三届委员会第十三次全体会议召开

     可点击蓝色文字查看详情:

    中共台山市委十三届十三次全会召开

  会议期间

  市融媒体中心采访了广海湾经济开发区、台山产业转移园

  各镇(街)以及发改局、科工商务局、住建局、交通运输局

  水利局、农业农村局、文广旅体局相关负责同志

  下面听他们谈谈

  如何贯彻落实市委全会精神


  东南部湾区战略中心

  广海湾经济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梅立全:积极谋划省级“大园区” 全力推动广海湾高质量发展

  图片

  广海湾经济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梅立全表示,开发区将深入学习贯彻市委全会精神,积极谋划省级大型产业园,全力推动广海湾片区高质量发展。

  以大型产业园区为目标,科学谋划片区发展规划。抓住省规划建设江珠大型产业园的决策部署,主动谋划不少于100平方公里产业发展平台。优化片区“一核两带三区”布局,加快编制石化园区《产业发展规划》和《总体发展规划》,积极申报省级石化园区,打造沿海绿色石化产业。

  以沿海深水港口为支撑,加快完善片区基础设施。推进广海湾基础设施综合开发特许经营项目,加快建设广海湾万吨级码头及物流中心,赤溪环岛路年内动工建设;科学调整广海湾港区布局,推动国能台电码头区转型为公共综合码头,谋划乌猪洲深水港储油码头;推进黄茅海跨海通道赤溪东、西互通路网建设。

  以推动区域协作为导向,努力实现片区高质发展。对接科创走廊,加快东部产业带开发,重点跟进中科院广海湾海洋科技产业园、绿地集团工业园等项目。争取广海湾新材料一体化项目落户,打造沿海绿色石化园区,推动产业成链。积极推动LNG接收站、广海湾热电冷联供等项目纳入国家、省能源“十四五”规划并尽快启动,打造区域能源产业高地。

  以重大产业项目为抓手,渐次推动片区尽快成型。落实重大项目“清单制+责任制”,聚焦石化新材料、新能源、港口物流等产业,着重策划一批投资规模大、产业关联度强、带动能力强的大项目库,成立新材料一体化、LNG接收站等重大项目工作专班,全程跟踪服务,持续倒逼工作落实。

  斗山镇党委书记黄永达:抢抓机遇为人先,凝聚合力谋发展

  图片

  斗山镇党委书记黄永达表示,斗山镇将全面贯彻落实市委全会精神,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紧扣“三大中心”发展主题,抢抓机遇、凝聚合力、克难求进、积极作为,开好局、起好步,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深度融入“双区”建设,奋力实现大突破。按照“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要冲刺”的要求,一是聚力省级农产品加工区(斗山园区)的13个项目建设提速提质增效,加速项目落地和效益产出,积蓄斗山发展新动能。二是主动对接“农业特区”,推动鳗鱼产业园、丝苗米产业园和冷链物流产业园形成产业集聚的发展优势,把产业园打造成为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产村相融的先行区。

  构建纵横交通格局,打通发展主动脉。积极配合黄茅海跨海通道建设,协调解决用地和建设中的困难,做好S386线斗山那洲至端芬段改扩建工程前期准备,力促通用机场尽早开工,全面融入台山“三纵三横三铁三港”综合交通运输格局,实现对外交通高速化,对内交通快速化,服务内外“双循环”。

  坚持内外兼修提升,提升群众幸福感。注入新宁铁路文化,打好浮石四张“国家牌”、绘就浮月洋楼美景、传承横江红色基因,丰富汀江华侨文化走廊底蕴。引入市场主体运营,强化农房管控,提升乡村风貌,精心打造陈宜禧故居、漫艺馆、特色民宿等核心景点,形成吃住玩于一体的体验式乡村旅游产业链,让乡村颜值更“靓”,内涵更“实”,将“乡韵美、乡味美、乡魂美”作为旅游标签,做大做精做优乡村旅游。

  都斛镇党委书记张明锋:凝心聚力 推动高质量发展

  图片

  都斛镇党委书记张明锋表示,都斛镇将紧紧围绕市委决策部署和全会要求,着力提升城乡品质和人居环境,推动都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助力构建战略湾区中心。一是积极推进黄茅海跨海通道赤溪西出口北侧“第三岗”地块建设为工业园区,将其打造为广海湾工业园的发展方向区,发展薄弱工业领域。二是加快推进黄茅海跨海通道赤溪西出口至都斛镇路网规划建设,提升道路运输承载能力,助推区域协调发展。

  夯实城镇基础设施建设。一是进一步推进圩镇旧区改造工程,加快补齐城镇建设短板,不断改善圩镇居住环境。二是对都斛海鲜街进行环境综合整治,结合利用周边53亩地块进一步扩大海鲜街、农贸市场经营范围,规划配套影剧院、停车场等设施,优化提升都斛特色餐饮行业发展环境。

  着力构建特色产业体系。一是推进广东省数字乡村发展试点建设,重点打造莘村东凡村华侨古村落、竞丰义城绿美古树乡村、东坑东州温泉乡村等特色乡村,以点带面推动生态宜居美丽乡村建设。二是依托“广东第一田”优势打造优质粮食品牌,并以“一村一品”项目为抓手,做优做强都斛大米、菜花、青蟹等特色农产品。

  着力打造红色党建品牌。一是进一步完善林基路红色教育基地基础设施,加快推进林基路红色教育基地党员培训阵地建设,整合大纲学校原校舍,打造一座集“党建类、农业类、群团类”等“套餐式”培训课程的江门大型综合性党校。二是按照“服务党员,凝聚人心”的服务宗旨建设都斛镇党群服务中心,提升党群综合服务能力。

  赤溪镇党委书记李军:发挥战略区位优势,释放赤溪镇高质量发展动能

  图片

  赤溪镇党委书记李军表示,赤溪镇将贯彻落实市委全会各项部署,紧密对接“十四五”时期粤港澳大湾区发展,加快融入东南部战略湾区中心建设,抢抓重大项目机遇,持续释放高质量发展的强劲能量。

  完善交通配套,激活招商引资的发展动能。配合推动黄茅海跨海通道全面开工建设,“十四五”期间要完成赤溪东出口至田头圩段、省道赤溪至都斛段改造扩建工程,实现交通硬联通。规划好赤溪镇东部产业发展带,采取先征后租盘活土地资源的方式,满足黄茅海通道施工单位的生产用地的需求,加快产业用地收储,打造好招商引资的载体。

  对接湾区发展,推动高端产业的集聚发展。强化与广海湾的协调联动,积极谋划好“十四五”发展规划,全力推动“一核两带三区”布局加快成型,主动融入东南部战略湾区建设,全力保障台山核电、国能台电两大电厂稳定运营,积极承接广深港澳科技创新走廊产业转移,配合推进广海湾深水港一期工程和物流中心建设,加快LNG接收站、道氏新材料、热电冷联供等重点项目建成投产,新材料产业一体化项目落地建设。陆海联动,远景目标建设产城一体化的美丽滨海新城。

  文旅融合发展,建设生态宜居的美丽城乡。紧抓重大交通项目机遇,立足特色客家文化,深入统筹实施小城镇建设和乡村振兴战略,着力发展乡村旅游、滨海旅游、田园旅游等优质文旅产业。开展赤溪圩旧城改造,提升客家风情小镇品质,东部打造护岭村农业生态观光园,西部打造鱼塘湾滨海旅游观光带,南部打造铜鼓能源特色小镇,驱动城乡新一轮高质量发展。

  广海镇党委书记刘宏杰:谋篇布局起好步,开启广海新征程

  图片

  广海镇党委书记刘宏杰表示,广海镇将按照市委“三大中心”战略布局,坚持党建引领、高质发展和民生至上,把握机遇、主动谋划,奋力争取“十四五”开局之年“开门红”。

  全面夯实基层党的建设。广海镇在村级换届工作完成后,着力对新一届村级领导班子开展培训,提高新当选村干部的政治素养、工作能力,使新当选的村干部适应角色转变,尽快投入工作,使基层党组织发挥战斗堡垒作用。

  主动对接融入湾区建设。广海镇将紧抓机会、加速破局,主动对接粤港澳大湾区(珠西)高端产业集聚发展区初步规划,完善交通网络,做好规划调整,为承载和发展重大项目做好准备。

  聚力推动经济高质发展。紧抓重点项目建设,以恒大农牧为龙头,加快建设农产品加工示范区,运用产业链招商的引资模式,吸引更多高端企业落户园区;大力发展优质水产品供应基地,以广海渔港升级改造和维护项目、深圳79号渔船冷冻项目推动水产品高端化和渔业产业转移升级,建设渔港经济区;盘活烽火角土地资源,建设鳗鱼产业园;建设海丝遗迹公园广海片区,有机连接海永无波公园、灵湖古寺、菩提古树公园,推进全域旅游发展。

  加大投入民生福祉建设。加快推进康洞自来水厂扩容提升工程,解决人民饮水用水安全问题;通过路灯亮化工程、广宴路路面修复工程、广海旧车站改造等一系列民生工程,完善新车站至渔人码头客运公交,营造便捷畅通出行环境,全面提高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


  来源:台山发布、台山融媒(记者:方宝琳  摄影:曾浩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台山政府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复制或转载。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转载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速与本网取得联系。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联系方式:0750-5524538邮件:ts686@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