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
江门市广海湾经济开发区:大广海湾战略核心 产城融合滨海新城
  • 2022-07-01 10:47:28
  • 来源: 江门市广海湾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 发布机构:江门市广海湾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 【字体:    


黄茅海跨海通道。 黄茅海跨海通道管理中心供图

广东广海湾LNG战略储备基地。 广海湾经济开发区管委会供图

  名片

  江门市广海湾经济开发区(以下简称“开发区”)是广东省政府批准设立、经国家发改委审核认定的省级开发区,是珠江口西岸高端产业集聚发展区核心区组成部分,也是省级新区--江门大广海湾经济区的核心区。开发区位于台山市东南部战略湾区中心,处于珠三角联系粤西与泛珠地区的战略节点、粤港澳大湾区的重要沿海区域。


  园区说

  2022年是开发区推动规划建设攻坚之年,迎来了“双区”、两个合作区建设以及RCEP生效等重大机遇。开发区坚持产城深度融合,深入推进“侨都赋能”“园区再造”工程,主攻与港澳、RCEP成员国合作,共建大湾区宜业宜居宜游的产业示范区。

  滨海新城,向海而行。省第十三次党代会报告提出,推动包括江门大广海湾在内的特色平台建设,协同提升开放水平。作为江门大广海湾的核心区,江门市广海湾经济开发区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江门市广海湾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梅立全表示,2022年,广海湾经济开发区抢抓“双区”重大机遇,主动对接支持服务横琴、前海两个合作区建设,强化担当意识、责任意识,主动作为,奋力推进大型产业集聚区建设,全力建设宜居宜业宜游产城融合示范区。


  “侨都赋能”抢抓RCEP新机遇

  今年4月1日,台山市人民政府与广东启迪集团举行大广海湾RCEP经贸科技文化合作交流中心项目签约仪式,总投资120亿元,规划用地2000亩,分别在广海湾东部滨海宜居板块规划建设城市创新发展区(1000亩)和西部临港产业板块建设新兴产业发展区(1000亩)。项目首期启动区选址在广海湾东部滨海宜居板块,主攻RCEP经贸交流合作。

  大广海湾RCEP经贸科技文化合作交流中心的建设是台山市加快对接RCEP,抢抓RCEP合作机遇,深入推进“侨都赋能”工程的重大举措。近年来,开发区积极推进江门大型产业集聚区广海湾产业区规划建设,规划范围215平方公里,规划建设用地126平方公里,起步区38平方公里,规划建设东部滨海宜居、西部临港经济、南部能源发展、北部生态休闲等四大功能板块,主导产业为智能装备制造业、生物医药与健康、新一代信息技术和新能源等产业,着力将广海湾打造成为对接港澳重要门户、高端产业创新平台、产城融合滨海新城。


  “园区再造”打造“1+3”重点园区

  当前,台山市聚焦全面实施江门市委提出的“六大工程”,其中之一就是深入推进“园区再造”工程。当前,开发区正全力打造”1+3”重点园区,围绕主导产业推进重点项目落地见效。

  广海湾能源双碳产业园是江门市谋划的两大“双碳”产业园之一,广海湾经济开发区贯彻落实省、江门市和台山市的决策部署,推进大型产业集聚区广海湾产业区规划建设,广海湾产业区已纳入江门大型产业集聚区南组团。广海湾能源双碳产业园规划面积11.6万亩,包括西部临港经济板块和南部能源发展板块。其中启动区1.5万亩,包括生物医药、电力装备、无人智能产业园以及能源发展板块。该产业园通过推进清洁能源综合推广,发挥台电、核电骨干支撑以及LNG战略储备基地综合优势,大力推动风、光、水、火、核、氢、储等一体化发展,推广清洁能源综合利用,重点跟进LNG战略储备基地、国能台电三期等项目,打造清洁能源供应高地。

  此外,生物医药产业园重点推进中科海洋生物科技项目;电力装备产业园重点推进海泰新能硅片项目;无人智能产业园重点推进深圳航天工研院智能装备制造基地项目。


  “筑巢引凤”完善基础建设

  在台山和珠海之间海域上,黄茅海大桥建设如火如荼。作为粤港澳大湾区又一大跨海工程,黄茅海跨海通道项目,建成后将与港珠澳大桥、深中通道、南沙大桥、虎门大桥,共同组成大湾区跨海跨江通道群。作为台山市乃至江门市对接港澳重要门户、高端产业创新平台、产城融合滨海新城,广海湾承担打造台山经济发展新增长极使命。

  栽好梧桐树,引得凤来栖。近年来,开发区突出交通互联互通,全面配合推进黄茅海跨海通道项目,重点推进区内交通路网、深水港等基础设施建设。

  今年1月,园区主干道路希望大道开工建设。中心大道力争今年下半年动工建设。赤溪环岛路项目正加快推进,未来将成为连接临港经济、滨海宜居两大板块的重要通道,加快完善黄茅海跨海通道互通出口周边交通路网。

  开发区重点推动国能台电开展专用码头转型公共码头,力争“十四五”期间实现国能台电10万吨级公共港区、物流中心通用码头投入使用,把深水港尽快建设成为珠江西岸重要的综合性港区。



  来源:南方都市报  

  文:罗忠明 俞秋雨

  制版:董晓妍 刘艳兰 丰卫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台山政府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复制或转载。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转载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速与本网取得联系。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联系方式:0750-5524538邮件:ts686@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