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
【印象台山】能源篇
  • 2020-10-06 09:13:13
  • 来源: 台山广海湾工业园区管理委员会
  • 发布机构:台山广海湾工业园区管理委员会
  • 【字体:    


  6月中旬以来,广东省人民政府地方志办公室官方微信“方志广东”推出【印象】系列文章,已推出了【印象潮州】【印象梅州】【印象深圳】等。自9月9日起,开始推出【印象台山】系列,台山也是第一个推出系列报道的县级市。下面请看【印象台山】之能源篇。

  历史上,台山与电非常有缘。1952年4月,台山市北峰山山谷的塘田水库,广东省最早建成的水力发电工程、中南地区第一座水力发电站——蛮陂头水电站诞生于此。“蛮陂头水电工程建设的成功,是台山生产史上的一个里程碑”(奠基纪念碑文)。这座水电站被誉为台山第一颗水电明珠,其第一台发电机组装机容量175千瓦,现已作为文物在台山博物馆展出。


111.jpg

  蛮陂头水电站(台山市档案馆供图)


222.jpg

  蛮陂头水电站第一台机组(台山市档案馆供图)


  进入新世纪,台山市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积极发展燃煤电厂、核电站、风电场等大型电能源项目,电力能源种类齐、规模大,是广东重要的电能源基地。中国能源协会于2007年11月授予台山市“中国电能源产业基地”荣誉称号。


333.jpg

  中国能源协会授予台山市“中国电能源产业基地”称号(台山市地方志办供图)


  铜鼓湾的超越

  台山电厂位于台山市赤溪镇铜鼓湾,三面环山,南面临海,与以“铜鼓涛声”闻名的黑沙湾相傍。该项目分两期建设,一期为5台60万千瓦燃煤机组,二期工程计划扩建4台并预留2台100万千瓦燃煤机组,最终容量可达900万千瓦,是当时亚洲规划建设规模最大的火力发电厂。

  一期工程首台60万千瓦机组2001年10月开工建设,2003年12月建成投产,工期25.5个月,创国内同类机组建设工期最短纪录。2003年12月13日《人民日报》以《铜鼓湾的超越》为题对创造这一奇迹的经过作了详细报道。台山电厂坚持以循环经济战略为主导,建设清洁生态环保电站。一期工程5台机组全部投入脱硫效率较高的湿法脱硫系统,5号机组在广东省内率先投入脱硝系统。实现了“烟囱不冒烟、厂房不漏气、废水不外排、噪声不扰民和灰渣再利用”的环保目标。

444.jpg

  台山电厂一期工程(余焕权摄)


  二期工程首两台100万千瓦机组于2011年全面竣工,台山电厂总装机容量达到500万千瓦,成为南方电网装机容量最大的火力发电厂。


555.jpg

  台山电厂码头(余焕权摄)


  敢于第一个吃螃蟹

  台山电厂还积极支持并参与国家电力体制改革。2006年11月13日,广东省政府在江门市举行台山市大用户直购电试点合同签约及启动仪式,广东电网公司、广东国华粤电台山发电有限公司和首批参加试点的台山市金桥铝型材厂、台澳铝业(台山)、台山市化学制药、台山市富诚铝业、华美(台山)五金制品及台山市威利邦木业等6家大用户签订了直购电试点合同,台山大用户直购电试点正式实施。


666.jpg

  台山市大用户直购电试点签约及启动仪式(余焕权摄)


  台山市大用户直购电试点是全国第一个“点对多点”(一个发电厂直接向多个大用户售电)模式的大用户直购电试点。2009年6月,国家电力监管委员会、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国家能源局在总结台山直购电试点经验的基础上,出台电监市场〔2009〕20号文件,进一步开放电力市场,规范和推进电力用户与发电企业直接交易试点工作。

  EPR全球首堆工程

  台山核电站选址地处台山市赤溪镇腰古湾海滨,规划建设4台EPR三代核电机组(单机装机容量175万千瓦,当时世界上单机容量最大的核电机组),并预留有再建2台机组的场地。建设台山核电站,引进EPR核电技术,是党中央、国务院从国家能源战略高度做出的重大决策。


777.jpg

  台山核电站厂区(台山核电合营有限公司网站图片)


  2007年11月26日,在时任国家主席胡锦涛和法国总统萨科奇的共同见证下,中国广核集团公司与法国电力公司在北京签署了相关协议,双方合资建设、运营台山核电站一期工程。

  2009年12月21日,台山核电站开工暨台山核电合营有限公司成立仪式在人民大会堂金色大厅隆重举行。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法国总理弗朗索瓦·菲永等出席仪式,共同为台山核电合营有限公司成立揭牌。

  2018年1月9日,国家主席习近平与来访的法国总统马克龙,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共同为台山核电站1号机组成为“EPR全球首堆工程”揭牌。

  台山核电一期工程两台机组分别是全球首台和第二台建成投产的EPR核电机组。1号、2号机组分别于2009年和2010年开工。1号机组于2018年12月13日建成投产,2号机组于2019年9月7日建成投产。台山核电站1号和2号机组全部建成投入商运,为全球第三代核电站建设提供了成功范例。


888.jpg

  台山核电站1号、2号机组(台山核电合营有限公司网站图片)


  风能资源丰富

  台山市川山群岛属亚热带海洋性季风气候,全年气候温暖潮湿,风能资源丰富,具有良好的风电建设条件。上川岛风电场是中国广核集团在华南地区投资建设的第一个风电项目,总建设容量8.5万千瓦,安装100台丹麦VESTAS厂家生产的V52型风机,于2011年4月并网发电。下川岛风电场安装57台750千瓦风力发电机组,于2011年2月并网发电。中国广核集团还在台山沿海地区建设了广海风电场、汶村风电场和端芬风电场,共安装145台单机容量850千瓦的风电机组,于2012年4月并网发电,为我省的新能源发展再添助力。


999.jpg

  川岛风电场(余焕权摄)



  来源:台山发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台山政府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复制或转载。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转载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速与本网取得联系。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联系方式:0750-5524538邮件:ts686@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