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市自然资源局 ”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放弃

您现在的位置 :
台山市自然资源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 2021-12-09 17:21:25
  • 来源: 台山市自然资源局
  • 发布机构:台山市自然资源局
  • 【字体:    

  2021年,我局根据上级部署深入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不断提高依法行政水平,现将我局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    

  (一)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

  1.压实防疫创文责任。一是为迅速推进新冠疫苗接种,构筑我市免疫屏障,领导干部带领全体干部职工100余人深入结对网格开展疫苗接种入户宣传动员工作。二是联合结对单位合新社区开展“学党史,践行动”为民办实事活动。发动党员干部1330人次开展创文活动,进行交通劝导134人次;美丽家园保洁清理出动597次。通过充分发挥党员的示范引领作用,切实推动“为群众办实事”活动落实落地见效。

  2.高效服务重点项目。一是做好精简土地审批流程及推行施工图联合审查工作,简化建设项目审批流程,采取提前介入、绿色通道和承诺制等措施加快审批进度,优化营商环境,助力工业新城、省农产品加工园区等发展平台项目落地。今年来,报建建筑面积204万平方米,收取基础设施配套费6282万元,如高效完成广东巨高智能设备有限公司地块、广东新达新金属材料有限公司地块、台山迪生力汽轮智造有限公司地块等项目的规划方案审查及报建工作。二做好规委会、专委会会议组织及项目的跟踪服务工作。今年来,共组织召开规委会4次,召开专委会5次。有效推进台山广旭试验学校、南区星光城、川岛万旅川东、富诚铝业地块“三旧”改造等项目的规划建设;全力做好海宴沙边盐场地块(融创)项目土地转让工作。

  3.不动产登记服务提质。一是服务更贴心。开通“不动产交易纳税登记+民生服务”一窗受理;开展商品房“交房即发证”服务,为购房人落户、子女入学、资金周转或办理其他业务等方面提供便利;提供多形式的便民利企服务,包括开通“绿色通道”、老弱病残上门服务、“政务晓屋”远程咨询、粤省事自助查档、电子证书查询下载、建立企业信息备案库等。二是流程再优化。开展“不动产+法院服务”“不动产+金融服务”“不动产登记+民生服务”,解决办事群众在部门之间回来跑的问题。今年来,办理不动产登记业务73737件,颁发不动产权证书23096本、不动产权证明27795份。三是解历史难题。出台《台山市不动产登记历史遗留问题的处理意见》,为解决不动产登记难、办证难的历史遗留问题提供方法和路径。通过不动产登记服务提质,把便民利企措施落实到位,不断助推我市民生事业稳步前进。

  (二)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

  1.健全行政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制度,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利用官方网站、宣传栏等渠道,及时发布或转载相关的信息,加强自然资源的宣传,自觉接受社会各界群众的监督。我局积极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按照规定在广东省执法信息公示平台录入行政执法信息,推动行政执法事前事中事后信息的公开透明;严格按照案卷评查标准,将行政执法案卷规范整理归档,做到全程留痕,建档立册,确保执法行为规范;安排专门的人员负责法制审核工作,确保每项重大执法决定都合法适当,守住法律底线。

      2.强化自然资源执法监管。一是严厉打击自然资源违法违规行为。截至目前,我局在线巡查上线时间2.9万小时,巡查距离36.5万公里。二是严格落实卫片执法工作,共拆除违法建筑物45389平方米;严守耕地红线,对新增农村乱占耕地建房行为“零容忍”,拆除新增农村乱占耕地建房8宗,并完成复耕工作,其中联合多部门对三合碧和园乱占耕地8.76亩违建点进行两次集中清拆行动,拆除违法建筑4126平方米,切实维护我市土地管理秩序。三是召开7次党组会研究部署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排查报送涉黑涉恶涉乱线索2条,已全部依法办结,局长李红晖同志被评为“江门市扫黑除恶工作先进个人”。

  (三)加强法治社会建设

  1.积极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我局积极开展各类普法活动,丰富普法形式。一是充分利用融媒体、规划展示馆等载体丰富普法形式,提高社会公众对自然资源法律法规政策的知晓度;二是组织志愿者结合“创文”系列活动到社区进行普法宣传;三是结合“4.22地球日”“6.25土地日”“8.29测绘日”“12.4宪法日”等重要时间节点向群众广泛宣传自然资源相关法律法规。四是坚持执法和普法并行。通过加强法治理论学习,压实普法责任,在2020年度党政主要负责人述法评议活动中以总分第一获得优秀成绩。

  2.积极促进公众参与。我局高度重视并迅速落实建议提案答复工作,始终把做好该工作作为接受人大代表监督、政协指导的重要契机,坚持责任到人,及时办理。今年来,办理完成各级人大、政协的建议、提案共97件,被评为2021年度提案办理先进单位。今年以来,我局共收到来文约9000份,发文575份,其中收到上级局和市信访局等部门的信访交办、转办45宗,已办结43宗,2宗正在按程序处理;共收到12345政府热线201份,已办196份;收到民生热线转办件2宗,全部已办。认真做好自然资源领域信访维稳工作,并通过政府网站公开政务信息2901条。我局全年没有发生严重危害社会、危及公共安全的紧急事件及重大群体性事件。

  3.认真做好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工作。2021年来,我局共收到行政复议案件3件,行政应诉案件27件。上述行政应诉案件事由情况为:不动产登记类21件,行政许可类4件,改变原行政行为的行政复议1件、政府信息公开1件。在收到的案件中,共审结案件17件,均裁定驳回。全部案件均及时与业务股室及法律顾问进行沟通,做好诉讼答辩工作,行政负责人诉讼出庭应诉率达100%。

  二、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计划

  2021年,我局将继续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促进法治政府建设取得更大成效。

  (一)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严格依照法定职权制发行政规范性文件,健全合法性审核机制,完善备案审查机制。

  (二)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认真做好行政执法公示、全过程记录和重大决定法制审核等工作。推广应用行政执法“两平台”,进一步加强对乡镇综合行政执法工作的监督指导,坚决落实“阳光执法”。

  (三)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自觉接受人大、政协监督,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政协提案。落实行政首长问责制,支持并配合监察机关依法独立开展监督工作。


       台山市自然资源局

       2021年12月6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台山政府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复制或转载。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转载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速与本网取得联系。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联系方式:0750-5524538邮件:ts686@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