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市自然资源局 ”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放弃

您现在的位置 :
【自然-转载】珠海江门湛江坚持“打防结合” 严惩养老诈骗犯罪
  • 2022-09-16 16:07:33
  • 来源: 台山市自然资源局
  • 发布机构:台山市自然资源局
  • 【字体:    

  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广东在行动

  着眼“打”字,珠海充分发挥公检法等部门打击主力军作用,江门坚持快侦快诉快判,湛江对养老诈骗实施精准快速打击;着眼“防”字,珠海全面排查整治涉老问题隐患,江门注重源头治理铲除涉老领域违法犯罪土壤,湛江持续开展相关领域专项执法检查……

  全力预防和遏制养老诈骗犯罪,打击是关键,防范也必不可少。全国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广东珠海、江门、湛江三地坚持“打防结合”,依法从严从快惩治一批违法犯罪分子,注重源头治理及时铲除各类风险隐患。

  窥一斑而知全豹,处一隅而观全局。三地打防并举,是广东有力有序有效推进专项行动的生动实践。在相关部门和地市的不断努力之下,我省老年人的防诈意识不断提高,反诈“防护网”越筑越牢。

  坚持依法严打

  确保打出声威、打出成效

  今年6月,湛江市公安局赤坎分局收到市局打击养老诈骗专班转来的一条养老诈骗线索。经细致走访调查,警方发现该团伙将普通食品吹嘘成能治病延寿的“神药”,哄骗老年人以数千元的高价购买。近日,当地警方开展集中收网行动,抓获涉案人员12名,端掉诈骗窝点3处,查扣涉案物品一批……

  专项行动开展以来,这样的雷霆行动在广东已成常态,并取得丰硕战果。其中,珠海、江门、湛江三地对掌握的案件线索全流程、全闭环跟踪办理,始终保持依法严厉打击态势,确保打出声威、打出成效。

  珠海市充分发挥党委政法委和相关职能部门作用,坚持对标对表,压实主体责任,多措并举发力,强势推进打击整治行动。截至目前,该市共破获案件81起,抓获犯罪嫌疑人87名,追赃挽损3189万元。

  江门市注重发挥公安打击主力军作用,压实行业主管部门职责,实施挂图作战。同时在重大案件收网前制定查扣计划,最大限度挽回群众损失。截至目前,该市共破获案件77起,抓获犯罪嫌疑人230名,追赃挽损4149.7万元。

  湛江市及时移交核查上级交办和群众举报线索,强化精准打击力度,同时对全市近年来的相关案件进行梳理,进一步扩大打击战果。截至目前,该市共破获案件193起,抓获犯罪嫌疑人51名,追赃挽损692.23万元。

  坚持源头预防

  创新反诈宣传

  扎实开展隐患排查

  “你相信这世上有‘灵丹妙药’吗?真的能通过祈福‘消灾解难’吗?”近日,珠海市香洲区反诈中心宣讲师来到鸿业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结合身边发生的真实案例,向辖区老年居民宣传养老诈骗的常见套路和防范方法。

  守护好老年人“养老钱”,既要以打开路,更要坚持源头预防。

  珠海、江门、湛江三地不断创新反诈宣传方式,提高老年人的防诈意识。珠海市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利用海报条幅、动漫微视频、庭审直播等表现形式,向老年人及时推送防诈知识;江门市通过开展面对面宣传、社区“快板”等活动,以及创新制作宣传民歌、彩铃、视频等形式,持续掀起涉老反诈宣传热潮;湛江市采取现场咨询、讲座培训、入户宣传等方式,让涉老反诈宣传进社区、进农村、入住户。

  备豫不虞,筑牢反诈“防火墙”,还需综合施策,及时清理相关风险隐患。珠海市全面排查整治各类以“养老”为名的涉诈问题隐患,重点监测企业60家;江门市在全市排查涉及提供养老服务行为的机构或企业1668家,及时清理问题隐患;湛江市推动各地各成员单位主动履行属地责任和部门责任,持续开展相关领域专项执法检查和隐患排查。

  通过采取一系列源头预防措施,广东正不断织密织牢养老诈骗“防护网”。


  南方日报记者 杜玮淦 祁雷

  通讯员 粤政宣

  来源:南方新闻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台山政府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复制或转载。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转载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速与本网取得联系。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联系方式:0750-5524538邮件:ts686@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