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市自然资源局 ”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放弃

您现在的位置 :
【自然-转载】台山:主动融入大湾区 发展跑出“加速度”
  • 2022-08-12 17:44:51
  • 来源: 本网
  • 发布机构:本网
  • 【字体:    

微信图片_20220808151236.jpg

2022年8月6日《江门日报》T07版面。

  2022年,时间已过半。骄阳下的奋斗,是盛夏中最美的风景。

  黄茅海跨海通道控制性节点——黄茅海大桥上的主塔正“节节攀升”,建设者们在台山这片土地上创造出全新的“黄茅海速度”;台山市首个工业母机项目——广东巨高智能设备有限公司已投产试运行,在台山这片土地上,项目实现“一年内从动工到投产”;产值约20亿元的海洋牧场项目正式落户台山海域,将助力台山这片土地跑出全新的发展速度……

  百舸争流,奋楫者先;中流击水,勇进者胜。

  今年以来,台山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要要求,笃行不怠,稳中求进,以战之必胜的信心决心,全力实现全年稳经济预期目标。

  日前,台山市上半年经济“成绩单”出炉——地区生产总值实现235.53亿元,同比增长3.5%,增速超过全省平均水平,排名江门第二。“稳”字当头,昂首奋进高质量发展新征程的台山,潜力无限,活力澎湃。

潜力大

区位资源优势明显

抢抓机遇乘势而上

微信图片_20220808151240.jpg

  从发展基础看,去年,台山市地区生产总值首次突破500亿元,实现了自我超越。今年以来,面对国际形势、疫情反复等多重挑战,台山经济依然保持正增长,成绩来之不易。这表明,台山市在疫情防控、稳经济大盘上取得了显著成效,台山这辆发展“快车”依然保持着稳妥的前进之势。从园区干线到工业厂房,从实验室到生产线……无数活力、动力汇聚成经济社会发展的新潜能,勾勒出台山高质量发展的图景。

  从地理位置看,台山市地处粤港澳大湾区西翼,连接广佛都市圈、深港澳经济圈,能有效承接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地区的产业溢出。随着港珠澳大桥的开通,以及黄茅海跨海通道等重大交通设施项目的加快推进,加上台山市自身“三纵三横”(纵向广台高速公路、国道G240线、新台高速公路,横向中开高速公路、沿海高速公路、深湛铁路)高快速干线路网已现雏形,区位优势将进一步凸显。

  从资源潜力看,台山市地域广阔、资源丰富,拥有两大万亩园区,海岸线、岛岸线分别约占全省的1/11、1/7,有大小海湾、港湾119个,拥有万吨级国家一类口岸鱼塘港。电力能源充足,现有台山核电和国能台电两家大型能源企业,还有风能、光伏发电企业落户,为企业提供充足的能源保障。

  形有波动,势仍向好。当下,支撑台山市高质量发展的环境、资源没有改变,台山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良好态势没有改变,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台山市将迎来更多发展机遇。

  平台是一个地方工业经济发展的基础载体。台山市现有工业新城和广海湾经济开发区两大产业发展平台。北部工业新城规划面积138平方公里,目前正做大做强“7+1”城市功能平台,协同周边镇(街)打造总面积450平方公里产城融合的现代新城。南部广海湾经济开发区规划面积约215平方公里,目前正依托即将建成的黄茅海跨海通道和沿海深水港口,积极打造成为对接港澳重要门户、高端产业创新平台、产城融合滨海新城。

  为了更快更好地融入大湾区,充分发挥区位、工业平台等优势,抢抓机遇,乘势而上,不断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早在去年,台山市已全面启动建设大型产业集聚区北、南两个组团,谋划推动金属新材料、汽车零部件、农机现代化和能源“双碳”、电力装备、生物医药、无人智能七大产业园。

  今年,台山市积极落实“园区再造”——力促大型产业集聚区台山片区见形见效;在工业新城继续深化与深莞广佛产业联动,高质量建设金属新材料、汽车零部件、农机现代化三个专业产业园,力争2025年再建一个工业新城;在广海湾全力推进能源“双碳”产业园以及生物医药、电力装备、无人智能等特色产业园的“1+3”发展格局加速形成,加快谋划对接深港辐射的对口合作园区,打造大湾区经济高质量发展承载区。

韧性强

筑起“金巢”引来凤凰

优质项目支撑大发展

微信图片_20220808151244.jpg

  实体为首,项目为王。拉动经济增长,优质项目的作用尤为关键。

  今年上半年,台山市动工投产项目共40个,总投资170.4亿元。其中,动工项目30个,总投资121.08亿元;投产(竣工)项目10个,总投资49.32亿元。151个重点项目完成投资122.5亿元,完成率65.1%,比时间进度快15.1个百分点。项目投资及新开工项目数均实现时间过半、进度过半的目标。

  好项目、好质态推动产业结构转型。上半年,台山市动工投产项目中,工业项目27个,总投资81.49亿元,包括东鹿智能家居、新欣电器等项目;文旅项目4个,总投资35.15亿元,包括投资25亿元的江门浪漫海岸国际旅游度假区(首期)项目;其他涉及社会民生、基础设施、生产性服务等领域项目9个,总投资53.76亿元。

  今年6月正式动工的江门浪漫海岸国际旅游度假区,是台山市大力推动文旅融合发展的优质项目之一。台山作为旅游大市,拥有“山泉湖海林,湾侨石岛楼”等丰富旅游资源,是江门旅游发展的“主战场”。江门浪漫海岸国际旅游度假区位于江门旅游热门“打卡地”台山下川岛,项目总投资60亿元,分三期建设,以国家5A级旅游景区和国家级旅游度假区为标准,规划布局大坪半岛精品度假区、大湾中心休闲度假区、浪漫天涯景区、七星伴月海岛探索区四大主题功能区,将打造成为中国海岛旅游度假新标杆,成为粤港澳大湾区领先的滨海高端旅游度假目的地和示范项目。

  同样的优质项目,还有台山市首个工业母机项目——广东巨高智能设备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巨高公司)。项目投资企业巨人机床集团始创于2005年,是省制造业500强,一家集技术研发、生产制造、销售服务于一体的高新技术企业。2020年,台山市成功牵手巨人机床集团,引进巨高公司项目,并列为重点项目全力推进。如今,项目已在今年上半年实现试投产。在位于台山工业新城的巨高公司生产车间里,数十台装配好的高端数控加工中心整齐摆放在车间中央,等待包装出货。巨高公司项目跑出了项目建设的“加速度”,为推进台山制造业强链补链、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此外,为加快对接RCEP,抢抓RCEP合作机遇,全方位深化对外开放,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台山在今年1月就全面对接服务RCEP协定,与中国—东盟商务理事会、RCEP产业合作委员会签订友好合作备忘录,在RCEP历史性合作机遇前抢得先机。今年4月,台山市再次跑出抢抓RCEP红利的“加速度”,成功签约总投资120亿元的大广海湾RCEP经贸科技文化合作交流中心项目。

  工业是经济发展中的基本盘,台山市深谙工业项目稳步增长的重要性。创新是第一动力,今年以来,台山市大力实施“科技引领”工程,工业企业以科技研发、技术改进作为“催化剂”,强优势、赢主动。

  在疫情防控期,台山市A股上市公司——广东绿岛风空气系统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绿岛风公司)大显身手,通过完全自主研发,推出了科技感满满的新风全效防护核酸采样亭。目前,采样亭已应用于广州。这种采样亭是一间可移动的密封小屋,内部配备正压新风系统、灯源、空调等设备,医务人员进入后,隔着玻璃通过连接外部的密闭手套进行消毒、取拭子、装管等操作,核酸采样过程真正实现“零接触”,安全防护等级大幅提升。绿岛风公司还不断加大技术改造投入,今年上半年,企业年产新风类产品30万台建设项目已投产。如绿岛风这样有社会担当的台山企业,以实力擦亮了“台山制造”名片。

  活力足

  用心用情做好服务

  支持企业做大做强

  微信图片_20220808151248.jpg

  “在外拼搏数十载,现在最想做的就是为家乡台山贡献点力量。台山是农业大市,我们研究发展科技生态农业,希望能提升家乡的科学种植水平,落户台山市科创文创侨创中心后,我们享受到了免租等福利。该中心还协助我们申请技术专利,创业过程非常顺利!”旅居美国数十年的李锡敏回家乡台山创办了广东康田生态环保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这是一家集科研、生产、销售于一体的生物有机肥高科技企业,该公司于去年末落户台山市科创文创侨创中心,目前运营顺利。台山市充分发挥大广海湾青创智谷、台山市科创文创侨创中心、台山市华侨创新创业中心等创新创业平台作用,筑巢引凤吸引更多华侨华人、港澳台同胞、海外留学人才落户台山,创新创业。

  良好的政务服务、投资环境,为市场注入活力。引得来、留得住,用心用情做好服务,全力支持企业做大做强做优,才能有效提升城市吸引力。

  面对当下国内外形势的挑战,今年以来,台山市持续深化安商暖企行动,建立了中小微企业诉求(线上+线下)快速响应平台,出台稳经济“一揽子”措施……一系列力度大、含金量高的助企纾困政策措施在台山落地见效,有力支持稳定经济大盘。

  “企业第一时间通过江门市中小微企业诉求快速响应平台联系台山市科工商务局,工作人员在30分钟内受理诉求,并在当天协调解决了接驳车司机上岗问题,保障产品按时供应澳门。”广东得宝食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杨继丰告诉记者。该公司位于台山市大江镇,每日向港澳供应冰冻生鲜鸡鸭鹅食品。日前,因防疫措施调整以及跨境运输方式改变,供货车辆过境运输时间有所延长,对企业运营造成一定影响。为此,该公司迅速通过中小微企业诉求快速响应平台发出求助信息。台山市科工商务局接到企业诉求后,深入了解情况,迅速协调处理,通过江门市商务局联系珠海市相关部门,引导企业按照最新的粤澳跨境运输流程进行操作。

  今年6月,台山市设立了中小微企业综合服务工作专班,建立台山市中小微企业诉求(线上+线下)快速响应平台,为中小微企业开设“绿色通道”,构建7×24小时“即接即办”快速响应机制,提供更便捷、更精准的暖企惠企安企服务,及时解忧纾困。据统计,截至7月31日,台山企业通过平台提出552项诉求,其中反馈至台山市相关部门处理482项,已全部办结,解决了企业免征增值税、退(抵)税、阶段性缓缴社保费、政策咨询、用工、供应链等系列问题,满意率达99.79%。

  经济要稳住,服务要给力,帮扶更要“解渴”。今年6月,台山市出台了《台山市贯彻落实〈江门市贯彻落实国务院〈扎实稳住经济的一揽子政策措施〉实施方案〉的工作任务及措施清单》(下简称《清单》),安排1.2亿元财政资金、219条细化落实措施,扎实稳住经济。《清单》共有六大方面内容,包括财政政策、货币金融政策、稳投资促消费政策、保粮食能源安全政策、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政策、保基本民生政策,其中,围绕加大助企纾困支持力度、优化企业复工达产政策提出了74条细化落实措施。例如,在降低制造业企业厂房租金成本方面,对2022年前三季度在台山市重点工业园区新租用厂房1000平方米及以上且实际生产的规上制造业企业,自实际生产当月起给予租金50%的补贴,单个企业最高补贴50万元。

  随着政策措施的落地见效,台山发展捷报频传。今年上半年,台山市招商成绩喜人,成功引进超亿元项目20个,投资总额299.18亿元。与此同时,扩产项目明显增多,产业集聚效应进一步凸显,有力支撑产业集群发展。

  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难者进。今年上半年,台山市同时实现稳与升,足见当下的台山潜力大、韧性强、活力足。面对新征程上的风险考验,潜力无限、活力澎湃的台山凝心聚力、奋发有为,奋力谱写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来源:台山政府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台山政府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复制或转载。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转载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速与本网取得联系。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联系方式:0750-5524538邮件:ts686@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