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市自然资源局 ”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放弃

您现在的位置 :
2010年台山市城乡规划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总结
  • 2011-11-16 09:07:19
  • 来源: 台山政府网
  • 发布机构:台山政府网
  • 【字体:    

    城乡规划局是社会关注的热点单位之一,也是政府权力部门之一,为加大从源头上预防和惩治腐败的力度,一年来,我局党组深入学习科学发展观,认真贯彻落实《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08-2012年工作规划》,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推动全局各项工作的开展。

    一、健全制度和机制,推进反腐倡廉工作。
    为切实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我局领导班子从自身抓起,率先垂范。
    一是结合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加强局党组学习中心组学习,组织反腐倡廉学习会5次,增强领导班子抓反腐倡廉自觉性,夯实领导干部廉洁从政的思想基础。7月29日,我局党组召开股室负责人及城乡规划设计院负责人述职述廉会议,会上,局四个内设股室负责人及城乡规划设计院负责人,根据局党组述职述廉工作要求,就一年来履职履责、廉洁自律等方面内容逐一进行述职,开展股室负责人述职述廉工作是市城乡规划局党组为加强和改进机关作风建设的重要举措,旨在强化中层干部作风建设和廉政建设,提升服务水平,着力解决“中间梗阻”问题。
    二是着力健全城乡规划实施机制,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城乡规划管理工作的意见的通知》以及规划行政许可的工作规程,进一步规范我市城乡规划行政许可审批行为。通过建章立制规范规划权力运作,使党员干部和工作人员正确对待手中权力,进一步规范工作人员的从政行为。
    三是着力健全行政管理制度,结合机关作风建设工作,新增、修改完善了8项规范机关内部管理的制度,认真落实首问责任制、限时办结制、服务承诺制、考核督办制、责任追究制等规定,形成以制度管人,以制度管事的工作运行机制。

     二、认真学习《廉政准则》,规范党员干部从政行为
    2010年2月,中央颁布《中国共产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规范党员领导干部从政行为,对于保证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形成用制度规范从政行为、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的有效机制起到重要作用。我局党员领导干部除参加市委市政府组织的《廉政准则》学习活动外,还在局党组学习中心组学习,10月22日召开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党员领导干部以“贯彻落实《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切实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为主题,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重点对照《廉政准则》规定的52个“不准”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四项监督制度,深入查找作风、廉洁从政和提高执行力方面存在的问题,剖析思想根源,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

    三、加大监督力度,规范规划审批管理行为
    城乡规划管理工作业务性和技术性较强,审批流程较多,时间跨度较长,程序比较复杂,容易出现廉政薄弱点。因此,通过全面总结近年来加强规划管理的经验,进一步花大力气修订完善局内部管理制度,努力达到“四个强化”,切实加大监督约束力度。
    一是以规划专项整治为切入点,强化审批管理。深入开展违规变更规划、调整容积率问题专项治理,严格落实整改措施,规范技术审查要求,对商住出让土地容积率管理、规划变更管理等容易出现问题的工作事项,研究和完善《台山市商住出让土地开发强度管理办法》,规范规划变更、容积率调整的条件、程序和办法。
    二是以提高办事效率为切入点,强化行政管理监督。通过优化规划行政审批,提高服务效能。进一步简化办事程序,缩短审批时间,各项审批时间普遍提速3-10日,并全面推行一次性告知制度,要求工作人员以严谨的工作作风对待每一项工作。对所有审批项目进行全过程的跟踪督查,特别注重申办与审批流程的衔接,尤其是对列入行政电子监察系统项目的做好跟踪处理,避免出现北盛街114号项目类似事件的发生。通过“每周一报”,提高规划管理的透明度和公信力,确保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三是以查办违纪违法案件为切入点,强化依法惩罚警戒。违法建设历来是城市建设弊病的制造者,近年来由于房地产价格的不断攀升,违法建设在城中村建设、商业房开发中也越来越普遍。我们加大打击各类违法建设行为的力度,促进城市规划管理的科学化、制度化、法制化。
    四是以股室分工为切入点,强化股室内控机制建设。随着我局“三定”方案的落实,我们进一步明确各股室业务职责,对股室业务办事流程及人员岗位责任加以细化,完善审批流程。
 
    四、坚持业务践廉,积极打造“阳光规划、廉政规划”
    利用网站、广播、电视、公示栏等形式,向社会公开办事程序、办事时限、收费标准等内容,增强工作的透明度,把政务活动置于群众的监督下,保证规划的公开透明。严格坚持批前公示、批后公示、公众参与、专家论证、规划委员会审批制度,采取报纸、现场、网络等公示方式,使建设项目在批前、批后及时向社会公示,并邀请市有关领导、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市民代表等参加规划座谈会,广泛征求社会各界和广大市民的意见建议,既提高了规划工作的透明度,又能广泛地接受社会监督。通过成立城乡规划专家库,邀请专家对我市大型建设项目以及重大规划进行论证,提高规划的科学性同时,又能为政府决策提供有力依据。
    
    五、督办管理措施到位,工作效能提高
    一是健全了监督检查机制。我局将所有列入作风建设方面的工作和市政府主要考核目标涉及到我局承办的任务,具体分解到有关责任人和责任股室,由局办公室专人负责督办,做到每月一小结,印发《督办通报》。由于强化督办,我局克服人员少、任务重、要求高等困难,自加压力,落实责任,较好地完成了市委、市政府交办的清洁能源(核电)装备产业园规划、绿道规划、“三旧”改造专项规划的编制任务,同时,按时完成江门市下达给我市的139条村庄整治规划编制任务,其他各项工作均按计划完成。
    二是优化规划行政审批,提高服务效能。进一步简化办事程序,缩短审批时间,各项审批时间普遍提速3-10日,并全面推行一次性告知制度;简政放权,把规划审批事项由原来的12项整合为10项,而且把3项村镇规划审批权下放给镇政府;10月1日起简化各镇建筑面积300平方米或三层以下的私人住宅报批手续,开设“绿色通道”,实行即到即办;推进电子政务建设,增加申办厅的人员,并印发了新的办事指南2000份,设立投诉监督人和电话,促进规划审批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和公开化。全年共办理建设工程报建规划审批434宗、工程占地面积50万平方米、建筑面积152万平方米,收取行事经费7135万元,发出用地规划许可证280宗,还办理规划复函、规划图审批、开工通知、规划验收等一大批。我局的行政审批绩效提速,据市纪检监察平台测评,我局排名由年初的第15名提升到最好时的第5名。
    三是加大执法力度。我局严格依法对违法行为按照权利告知、送达决定等法定程序进行处理,加大了对违法建设的查处力度,今年发出各类通知书132份,申请市政府查封违法建设施工现场5处,强制拆除违法建设6处。
    四是走进《行风监督岗》。我局今年第一个参加台山广播电视台《行风监督岗》节目,通过电波与市民连线交流,倾听市民心声,接受市民咨询,解答市民疑惑,阐述规划政策,尤其对历史遗留问题和一些敏感性项目方面做了一些解释和沟通工作,争取社会各界对规划的理解。对于市民的投诉,我们敢于承诺,在5个工作日回复,想方设法为市民解决实际问题,收到较好的效果。

 

                                                                                                                       台山市城乡规划局
                                                                                                                     二〇一一年一月七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台山政府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复制或转载。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转载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速与本网取得联系。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联系方式:0750-5524538邮件:ts686@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