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放弃

您现在的位置 :
关于政协第十四届台山市委员会第二次会议第15号提案答复的函
  • 2022-09-15 10:49:30
  • 来源: 台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 发布机构:台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 【字体:    


台建函〔2022〕177号(A)


关于政协第十四届台山市委员会第二次会议

15号提答复的函


农工党台山市委员会:

贵委员会在政协第十四届台山市委员会第二次会议提出的关于进一步完善台山住宅小区物业管理的提议(第15号)收悉,经综合市教育局、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广播电视台等单位意见,现就有关情况函复如下:

一、随着城市化发展迅速,群众对物业服务要求不断提高。小区物业管理中出现的一些新问题、新矛盾,特别是物业管理与业主委员会的矛盾越来越多,加强小区物业管理,提升物业管理服务水平,对于满足居民日益增长的对居住环境和生活质量需求,具有重要意义。

二、对具体意见办理回复

(一)健全物业管理相关法律法规

广东省住建厅正在重新修订《广东省物业管理条例》,条文的修订以解决具体问题为出发点,力求好用管用,将针对物业管理涉及面广,服务事项细小繁多的特点,在业委会成立难、物业费收缴难、房屋及设施维修难、水电气及非住宅物业管理难等共性问题上大胆创新,首次提出物业管理应遵循党建引领、政府监管、属地管理的工作原则,引导和支持业主中的中共党员通过法定程序成为业主委员会成员,推动业主委员会成立党组织,并进一步明确县级人民政府各部门与属地政府职责分工,为物业管理科学化、规范化、法治化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

(二)建立物业企业市场机制

目前,我市有物业企业61家,共服务小区113个,市场主体、市场客体已经形成。同时政府各职能部门当好裁判员,为业主、企业双向选择打造公平、公正、公开的外部环境。一方面推动我市交付面积50%以上的小区成立代表业主利益的业主委员会,市住建局正在推动这项工作,截至9月10日,我市已成立10个业主委员会。江门市正在研究制定物业管理招投标工作管理办法,进一步规范选聘物业服务企业流程、完善招投标平台建设,鼓励物业服务企业宣传自己,开展良性竞争。各镇(街)政府(办事处)严格按照选聘方案遴选符合条件的物业服务企业,并在小区显著位置如实展示企业简介、在管业绩、信用情况、营业执照等相关证照,拟派项目负责人简历、物业服务标准和收费价格、物业管理方案等。让业主自己选择心仪的物业企业。

(三)大力实施人才战略。

依据《关于进一步加强新时代人才工作的意见》第二十七条“支持用人单位通过第三方人才服务机构引进高层次人才和紧缺型人才,按服务费总额的50%给予补贴,每成功引进一人最高补贴1万元”以及第二十八条“对人才中介、猎头机构和个人设立‘引才伯乐奖’,对新引进高层次人才初次在我市就业,并与我市用人单位签订1年以上正式劳动合同,全职在我市工作且工作满6个月的,按顶尖人才、一、二、三级高层次人才每引进一名分别奖励30万元、10万元、5万元、5000元。引进1名全日制硕士研究生、全日制本科生、技师(以上人员含本地生源),分别给予举荐人800元、450元、450元补贴”。用人单位可借助第三方机构招引人才,为物业行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撑。

同时,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联合市妇联、市民政局、台城街道办事处等部门开展“南粤家政”技能培训活动,2021年共开展妇婴护理培训342人、养老护理培训861人,共1203人。2022年至今开展妇婴护理培训23人,养老护理培训102人,共125人。二是推动大广海湾青创智谷南粤家政培训基地的建设,力促在技能培训、职业鉴定、创业孵化和就业、用工服务等形成一条龙服务,积极培养本地家政人才队伍。

(四)提高业主付费消费观念

我市充分利用政府公众号、微信群、朋友圈等宣传阵地发布物业管理相关政策解读,提高业主合约意识,倡导业主主动交费,培养业主的付费消费观念。在物业服务合同中约定,对未按时足额缴纳的业主,物业企业将收取一定比例的滞纳金,以此督促业主按时足额缴纳服务费。

(五)引导物业企业提高房屋质量,树立行业良好形象。

一是政府加强监管力度。今年以来,市住建局联合消防、城管等部门开展物业管理专项整治、双随机抽查、事中事后、违法建设防控和电力设施安全隐患整治等多种检查,查找问题,督促整改,逐步促进各物业企业提高服务质量。二是加强员工的职业道德教育和爱岗敬业教育以及礼仪礼节和沟通能力的培训。让员工深刻领会“好话一句三冬暖,恶语伤人六月寒”的内涵,并明白“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的道理,让员工会说话,会做事,融洽和业主之间的关系,建立一定的亲和力。三是物业公司和业主建立良好的沟通渠道,定期不定期的以家庭走访、召开业主沟通座谈会、书面调查等形式征求业主的意见和建议。拉进业主也物业企业的距离,让业主充分感受到被物业公司所尊重和信任。


台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2年9月14日   






联 系 人:杨修广

联系电话:5502968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台山政府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复制或转载。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转载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速与本网取得联系。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联系方式:0750-5524538邮件:ts686@126.com

中国·台山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