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放弃

您现在的位置 :
关于政协第十四届台山市委员会第二次会议第40号提案答复的函
  • 2022-06-30 10:07:21
  • 来源: 台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 发布机构:台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 【字体:    


台建函〔2022〕97号(A)


关于政协第十四届台山市委员会第二次会议

40号提案答复的函


政协台山市华侨港澳台同胞委员会:

贵委员会在政协第十四届台山市委员会第二次会议提出的关于焕发旧街商业活力 打造魅力文化街区的提案(第40号)收悉,经综合市科工商务局、市自然资源局、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市公有资产管理委员会办公室等单位意见,现就有关情况函复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中国传统历史文化是中华五千年灿烂文明的历史沉淀,是我国乡村历史、文化、自然遗产的“活化石”,是中华传统文化的载体和中华民族的精神家园。为进一步加强历史文化街区及老商业圈的活化利用,我市前期已在“道路改造、建筑修复、环境升级、设施完善、形态活化、文化挖掘”六大方面完成了台城2个历史文化街区40条街进行全方位综合治理与品质提升。

通过活化街区,深度发掘各街区文化历史特色,串联区域内历史建筑、侨乡文化展示和旅游服务景点,形成具有独特侨乡文化特色和民国风情,集休闲、购物、观光于一体的旅游线路和消费体验,充分发挥台城省级历史文化街区旅游和文化价值。

为实现历史文化街区及老商业圈的可持续发展,我市编制了《台山市推动夜间经济发展实施方案》,并将“台城历史文化街区——台西路商业城步行街一带”列为我市重点打造的夜间经济集聚区,积极指导经营主体举办夜间消费活动,延长夜间营业时间,聚集消费人气。

二、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深挖历史文化内涵,植入历史文化元素。

1.挖掘整理历史文化题材资料。组建历史文化题材调研工作领导小组,通过资料收集、实地走访、笔录等多种形式,收集侨乡文化故事和形象展品。

2.拓展历史文化展示平台。搭建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平台,将位于老城中心区的光兴路打造成非物质文化遗产一条街,建设非物质文化遗产综合展示馆,系统、全面展示台山非遗产文化。

3.加强活化修缮建设准入总结首期台城历史文化街区活化改造工程经验和不足,不断优化建设方案,将后续的历史街区范围的内建筑根据不同情况和标准进行合理、科学的修复改造,并通过公开招投标方式优选符合最新建设要求的单位进行承建。

(二)完善发展规划,提升片区景观

1.加快建立文旅商贸集聚区。进一步完善招商方案,通过编制招商手册做好策划宣传,加快将中和街片区9条街进行整体包装进行招商,仿照佛山岭南新天地等成功模式打造“网红”打卡点,打造集文化、旅游、休闲、购物、创客等一体的集聚区。通过科学管理经营台城历史文化街区,发挥历史文化街区商业和旅游价值。

2.打造历史文化街区亮点工程。建成并开放台山市非遗文化综合展示馆,以此为中心打造非遗文化特色网红街区,引入文化品牌,盘活侨乡特色建筑群,创建多元业态。

3.积极推进历史街区唐人街主题改造,进一步激发街区活力,营造唐人风情。结合城市发展的整体方针,发挥台山旧城区的文化历史效应,将华侨文化与唐人街风貌在历史街区融合,深入挖掘历史文化街区的文化内涵,结合唐人街文化展现商贸文化、华侨文化、骑楼建筑文化等特色,营造历史街区——唐人街独特风貌,激发活化历史街区的生命力。

4.完善旅游服务设施。在城区主要街道、路口等主要位置安装一批旅游导览图、交通指示牌和停车导引标志等,进一步优化完善文化街区旅游服务中心,协调体育广场、园林酒店等场所设置大巴停车位和上车点,新建并升级改造公共卫生间,满足游客出行需求。


台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2年6月28日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联系人:黄健聪

联系电话:5503619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台山政府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复制或转载。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转载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速与本网取得联系。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联系方式:0750-5524538邮件:ts686@126.com

中国·台山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