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放弃

您现在的位置 :
关于政协第十四届台山市委员会第二次会议第14号提案答复的函
  • 2022-07-01 10:05:30
  • 来源: 台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 发布机构:台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 【字体:    


台建函〔202293号(A


关于政协第十四届台山市委员会第二次会议

14号提案答复的函


郭夏艳委员

您在政协第十四届台山市委员会第二次会议提出的关于东门(石化路、白石路、富城大道)旧城区改造的建议收悉,经综合台城街道办、市发展和改革局、市财政局、市自然资源局、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市政府投资工程建设管理中心等单位意见,现就有关情况函复如下:

一、基本情况

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改的是百姓的急难愁盼,造的是百姓心目中党和政府的形象根据《关于全面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的实施意见》(粤府〔20213号)工作要求,进一步核实全市老旧小区摸底数,拟定“十四五”老旧小区改造计划计划投入资金1.71亿元,2025年年底前改造完成242000年以前建成的城镇老旧小区,其中石化路、富城大道周边均有老旧小区纳入到改造计划,白石路周边小区设施相对完善,暂未安排改造计划。

二、主要工作内容

我局2022年台山市城镇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列入江门市重点项目和台山市重点项目,2021年城镇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列入台山市重点项目。我局多次牵头台城街道办、市建管中心等部门召开项目推进会议,并联合社区、设计单位等踏勘现场充分进行调研。

(一)2021年城镇老旧小区改造项目。项目建设内容包括改造南门路西侧、南门路东侧和石花华侨新村三个小区,惠及居民1488户以上,因地制宜确定改造内容,重点改造老旧小区配套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建筑公共部位等。其中南门路东侧小区主要针对建筑立面、三线捆扎、化粪池修复等内容进行了改造;石花华侨新村小区主要针对道路升级、雨污分流等内容进行了改造。上述两个小区主要以补齐短板为主,已于今年第一季度完工,而南门路西侧小区为我市老旧小区改造示范项目,其毗邻人工湖和宁城公园,我们将结合人工湖打造出三个功能分区,一是特色商业区,规范解决区内停车问题,提升沿街空间感,打造舒适商业氛围;二是宜居生活区,解决人车分流,提升区内生活空间,创造宜居的社区活动空间;三是滨水景观区,梳理滨水空间,增设亲水趣味互动,营造独特滨水景观带;目前项目正在施工中,计划于2022年年底前完成。

(二)2022年台山市城镇老旧小区改造项目。项目建设内容包括改造小区5个,分别是上朗旧区一、上朗旧区二、海园华侨新村小区、河滨中路小区、东城大道(双数)小区,涉及5812户。目前,台城街道办正在加紧推进前期工作,其中河滨中路小区已完成采购,计划于6月底前开工;海园华侨新村小区已完成施工图编制,计划于8月底前开工;上朗旧区一、上朗旧区二、东城大道(双数)小区已完成初步设计,计划于9月底前开工。

  三、主要工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我市在台山市城市品质提升行动工作领导小组下成立老旧小区改造工作专班,市领导多次深入现场调研,并召开工作推进会,指导修订改造方案,解决实施过程中的问题,明确改造时间节点,协调落实建设资金。

(二)加强项目谋划。根据江门市有关工作要求和指引,我局联合街道、社区对辖区内建造年代早、基础设施差、居民改造愿望迫切的小区进行了摸底调查,得到户数、栋数、建筑面积三项控制性指标,同时基于现状基础设施情况等,对老旧小区的基本信息进行收集整理和评价,纳入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储备库,并编制老旧小区改造“十四五”规划。

(三)争取上级补助。2021年我局在住建系统共争取到953.17万元上级补助。2022年我局吸取蓬江区经验,获中央、省级补助共计1462.91万元,其中中央补助852.84万元,省级补助610.07万元,后续还将有市级补助资金下达。

四、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健全工作机制。我市提质办已成立台山市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专责小组,我局将按小组职能进一步健全我市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框架体系和工作机制。

(二)加快工程建设。尽快完成2021年的续建小区,全力推进2022年项目实施,保证工程按时保质完成,进一步改善群众居住环境。

(三)做好项目规划。根据上级部门文件精神,“十四五”老旧小区改造计划可做动态调整,我局将联合台城街道办等有关部门对我市的改造计划作进一步完善。

(四)建立长效机制。选择条件成熟的小区试点引入物业管理,并积极推动党建引领,建立物业小区党支部。同时结合智慧城市建设推动智慧社区建设,提供智能化的社区生活服务、社区治理及公共服务。

(五)加大宣传力度。通过发放问卷、张贴公告信息等方式积极引导居民参与老旧小区改造,同时结合我市创文工作提高居民文明素养。


台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2629日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联系人:李奥

联系电话:5503619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台山政府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复制或转载。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转载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速与本网取得联系。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联系方式:0750-5524538邮件:ts686@126.com

中国·台山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