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放弃

您现在的位置 :
市住建局2021年全面依法治市工作总结和2022年工作计划
  • 2021-12-13 14:42:37
  • 来源: 台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 发布机构:台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 【字体:    


2021年,我局认真贯彻党中央全面依法治国的战略部署,按照上级要求,结合住建部门的职责和工作实际,扎实推进依法治市工作。现将有关工作总结和计划如下:


  1. 依法治市工作亮点、主要措施及成效

)党委推进法治建设情况

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及重要讲话精神。我局坚持将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党组(扩大)会及各种会议的第一议题,推动学习常态化制度化。二是深入学习贯彻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工作会议精神、江门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工作会议精神等。三是依法防控新冠肺炎疫情。为切实做好防疫知识宣传工作,向各在建工地、各物业小区、公租房住户派发宣传海报、宣传单张;通过企业微信群及时传递相关的防疫法律法规、防疫措施及相关文件精神,确保依法防控新冠肺炎疫情。

(二)法治政府建设情况

1全力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坚持行政决策集体讨论,所有规范性文件及制度出台、招投标投诉处理、重要行政处罚等都通过会议决定;落实法律顾问制度,聘请法律顾问,从源头上减少法律风险。

2强化规范性文件管理。认真开展规范性文件清理,按照规定对规范性文件进行清理,及时上报清理结果,在台山市政府网站和局网站对废止、失效的规范性文件做出明确标注;严格按规定制定规范性文件,对规范性文件进行合法性审查、备案。我局现行有效部门行政规范性文件共1件(台山市既有住宅增设电梯财政补助方案),符合市场主体平等保护要求予以保留,已在政府网站公布。

3加强行政执法人员管理我局共有行政执法人员39人,实施实行持证上岗和执法资格管理制度,我局所有行政执法均要求由两名持有执法证的人员执行。

4做好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工作。按照上级部门的要求,对我局行政许可、行政检查案卷进行全面评查,经评查,我局在行政许可、行政检查过程中形成的案卷资料基本做到明确、清晰、齐备,基本上符合文书规范和立卷归档标准,归档后严格按照有关制度使用、管理。

5政务公开,打造群众满意的服务型政府。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坚持主动公开与申请公开相结合、网站公开与政务系统公开相结合,利用局门户网站等,及时发布或转载与城乡建设相关的信息,推进住房保障、房屋及市政建设工程招投标棚户区和农村危房改造、建设工程施工许可、竣工验收备案、商品房预售等信息公开,以公开促进惠民政策落实。

6加强行政执法监督,提高行政执法质量。我局严格落实执法监督检查制度,实行内部监管,定期对各部门的审批情况进行检查。设立投诉电话,建立举报、投诉处理制度,接受群众的监督。接到对行政执法的违纪违法的举报,及时核实、处理,并将处理结果以适当的方式及时回复举报人。

7三项制度实施情况。一是行政执法公示情况。我局已在局门户网站公示权责清单、行政许可和公共服务的办事指南和结果、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和双随机检查结果等内容。同时在办事窗口也摆放办事指南,方便前来办事的群众。二是全过程记录情况。我局比较注重行政执法过程的行程的案卷记录,对案卷整理和归档管理都较为严格的要求,以实现对行政执法全过程的留痕。三是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情况。按照广东省三项制度的要求,我局明确负责法制审核的机构,对重大行政执法决定进行法制审核。

8普法建设情况一是推动工作人员带头学法用法。今年我局党组扩大会先后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广东省消防工作若干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退役军人保障法》等法律法规,提高工作人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组织干部职工参加年度在线学法考试等考试。二是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制定了《台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普法责任清单(2021年)》,充分利用日常检查、普法长廊等途径宣传物业管理、工程招投标等知识。三是通过“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12·4”国家宪法日等时间节点,结合创文工作,运用派发宣传单张、电子屏幕宣传等方式,面向社会宣传住房城乡建设领域法律法规,强化社会责任,开展公益性法治宣传教育。

二、取得的成绩和存在问题

近年来,我们通过有效推进全面依法治市工作,全体干部职工的法治意识进一步增强,法治知识进一步丰富,依法行政、依法管理的管理能力得到进一步提升。所受理的行政许可事项全部按时办结,妥善处理复议诉讼,今年,我局行政复议0件、行政诉讼1件(驳回原告诉讼请求),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100%;市政府重大民生工程有序推进。同时也存在诸如宣传力度、法律运用等方面需要进一步加强。

三、2022年工作计划


  1. 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落实上级有关全面依法治市工作会议精神。持续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深刻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落实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工作会议、江门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工作会议精神。

(二)不断提高依法行政工作能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一是进一步推进规范性文件的制定工作;二是强对行政执法人员的业务培训力度,提高行政执法人员依法行政的意识和水平;三是加强行政执法案卷档案管理工作;四是推进政务公开工作,打造群众满意的服务型政府;五是加大监督检查力度,促进行政执法行为规范化;六是配合做好职工群众评议行政执法工作。

)加大普法宣传,营造浓厚法治氛围。结合住建工作,推动“谁执法谁普法”工作;结合生态美丽宜居乡村建设,开展“法律六进”活动;大力宣传住建行业法律法规知识和政策,及时更新信息,营造宣传氛围,积极推进法依法治市工作。



台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1年12月3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台山政府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复制或转载。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转载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速与本网取得联系。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联系方式:0750-5524538邮件:ts686@126.com

中国·台山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