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放弃

您现在的位置 :
台山市十三届政协委员会第六次会议第39号提案的复函
  • 2021-07-08 16:14:39
  • 来源: 台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 发布机构:台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 【字体:    


台建函〔2021〕106号(A)


台山市十三届政协委员会第六次会议

39号提案的复函


政协大江镇联络组:

贵联络组提出关于继续推行小城镇建设,打造特色魅力小镇的建议收悉,现就有关情况函复如下:

一、基本情况

推进我市各乡镇小城镇建设工作,是市委、市政府的一项重大决策,是为加快我市城镇建设步伐、进一步完善社会生产条件、满足群众生活需求,实现城镇生活环境大提升的一项惠民措施,自2017年我市启动小城镇建设以来,市委市政府通过创新奖励机制、推动各镇小城镇居住环境提升,各镇围绕市委市、政府提出的以超市、中心大道、文化中心、农贸市场、休闲广场、商务酒店、住宅小区等“几个一”项目建设或升级改造为重点、完善城镇基础设施配套建设、提升公共服务水平、优化生态环境、建设新型小城镇、促进我市城乡一体化等要求,全面推动小城镇项目建设,各镇圩镇建设水平有了明显提高,人居环境大为改善,项目建设亮点纷呈。2017-2020年,我市小城镇建设项目约500项,项目总投资估算约为90亿元,其中各镇镇级财政投入资金近12亿元,带动社会投资约78亿元。

二、主要成效

我市各镇(街)在小城镇建设的过程中因地制宜,突出特色,呈现出不少亮点。如三合镇结合温泉旅游特色小镇的创建工作,投资3000万元,开展温泉圩古旧建筑外立面修葺工程,温泉圩街道路面升级改造工程、温泉河一河两岸整治美化工程、三合旅游门户景观标识工程及迎宾路(镇府—路喜运来路段)道路景观工程等项目建设,提升圩镇环境,培育新业态,通过打造土特产购物街、特色餐饮街、河边休闲风景街,进一步营造旅游氛围,打造集旅游、休闲、购物、观光及生活为一体的温泉旅游小镇;又如大江镇深入挖掘公益圩骑楼的历史文化价值,对上海街、新上海街和沿江路总长1.46公里的街道开展了综合整治,对路面、绿化、排水、建筑立面等进行修葺。通过政府对公共区域的整体环境提升,提高公益圩的文化品位,聚集人气,使政府的有形之手、市场的无形之手和市民的勤劳之手同向发力,带动公益圩的自我更新,促进侨圩的活化,同时积极探索吸引有实力的专业社会资本,使公益圩的历史文化资源与旅游开发相结合,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将文化资源转变为文化产业,促进文化旅游业的快速发展。

部分亮点工程简介如下:

1.大江公益圩活化更新建设项目,总投资1720万元,主要对公益圩上海街、新上海街的路面、绿化、排水、街边立面等进行升级改造,改造街道总长1.46公里;对公益圩沿江路龙舟广场、渡轮广场、沿江路的人行道和路边旧建筑外墙面等进综合整治,改造全长0.564公里。通过改造,方便了群众出行,解决停车难问题,景观得到提升,社会效益显著。


2.三合镇一河两岸改造项目,投入2000多万元,主要对桂水河道、排水、清污等环境进行整治,对一河两岸的绿化升级改造,改造后,将桂水河圩区一河两岸打造成“河畅、水清、堤固、岸绿、景美”温泉圩区一道美丽的景色。

3.海宴镇道路照明民生工程,投入420多万元,完成境内G228国道全长18公里,加装512套便民路灯,投入550多万元,完成农村公路总长70公里,加装2173套便民路灯,实现了辖区内道路互明。


、下一步目标

下一步,将继续做好小城镇建设工作及纵深推进城市提质,以“几个一”项目建设或升级改造为重点,不断完善城镇基础设施配套建设,提升公共服务水平、优化生态环境,建设新型小城镇,促进我市城乡一体化发展,打造高品质宜居城市,使我市的城市环境质量、人民生活质量和城市竞争力不断提升,有效推动历史文化街区及老商业圈的活化利用,助推我市文化旅游产业发展。


台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1年6月29日   

联系人:黄晓云

联系电话:5503619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台山政府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复制或转载。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转载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速与本网取得联系。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联系方式:0750-5524538邮件:ts686@126.com

中国·台山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