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放弃

您现在的位置 :
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 2020-01-07 11:55:33
  • 来源: 本网
  • 发布机构:本网
  • 【字体:    

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市住建局)

    2019年,我局认真贯彻中央全面依法治国的战略部署,结合住建部门的职责和工作实际,始终遵照有关法律法规,遵守各项规章制度,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工作。现将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法治政府工作情况

   (一)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

    1、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深入推进简政放权。一是积极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统一审批流程,统一信息数据平台,统一审批管理体系,统一监管方式,构建科学、便捷、高效的项目审批体系,为我市打造一流的营商环境夯实基础。二是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施工许可证核发与工程质量、安全监督手续合并办理,时限控制在五日内。三是实行联合审图。从今年7月1日起,将消防设计审核、人防设计审查等技术审查整合,并入施工图设计审查,消防、人防部门不再单独进行审核或备案。由建设单位提出联合验收申请,提交一套验收图纸、一套申报材料,受理部门统一受理,统一组织联合验收,各部门协同参与,并联出具验收意见。四是推行告知承诺制。对通过事中事后监管能够纠正的行为且不会产生严重后果的施工许可审批前置条件实行告知承诺制。施工许可证核发时,不再要求建设单位提交企业资质证书和各类人员的资格证书、合格证书、安全考核证书及身份证复印件等证明材料,改为建设单位签署《建筑工程施工许可申请承诺书》。施工许可审批前置条件中的建设单位资金已经落实的证明材料,可由建设单位出具建设资金落实承诺书替代银行出具的到位资金证明。工伤保险证明、工资专户开立证明等资料可以承诺函形式提供,由申请人承诺开工前办妥相关手续。

    2、依法规范行政审批行为。我局驻行政中心窗口工作人员始终严格遵守行政服务中心各项管理制度和工作纪律,始终坚持以相关法律法规为依据,认真审查资料,严格把关,对需提交资料的合法性、真实性、有效性和完整性进行审核。严格执行首问责任制、一次性告知制、服务承诺制、限时办结制和违法责任追究制。

    3、拓展和完善网上办事大厅,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全面开展政务服务事项实施清单标准化梳理和政务服务平台集约化工作,推进网上中介服务超市工作,我局所有行政许可事项均纳入网上办事大厅。

    4做好“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建立属于本单位的“一单两库”,即随机抽查事项清单、随机抽查市场主体库和检查人员名录库。对房地产开发企业资质、房地产开发企业经营、预拌混凝土生产企业资质、白蚁防治经营活动、物业服务企业经营活动和工程勘察设计企业资质、质量和市场行为等进行抽查,规范市场执法检查行为,提高市场监管效能,营造公平竞争的发展环境。

    5、强化行业监督管理。一是狠抓建筑施工安全,积极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抽查在建工程项目。二是创新监管方式,建立建筑施工质量安全监督管理移动执法系统,有效提高建筑工程质量安全监管效率。

   (二)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

    1、始终坚持领导负责制与执法人员岗位责任制相结合原则。先后完善行政执法责任制度、过错责任追究制度、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制度和行政执法监督检查制度等一系列规章制度,规范行政行为,提高依法行政水平。

    2、强化规范性文件管理。认真开展规范性文件清理,按照规定对规范性文件进行清理,及时上报清理结果,在台山市政府网站和局网站对废止、失效的规范性文件做出明确标注。今年我局起草的《台山市既有住宅增设电梯财政补助方案》严格按规范性文件程序制定,提请市司法局进行合法性审查并报市政府审核通过。

   (三)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

    一是坚持行政决策集体讨论,所有规范性文件及制度出台、招投标投诉处理、重要行政处罚等都通过会议决定;二是落实法律顾问制度和公职律师,聘请法律顾问,从源头上减少法律风险。

   (四)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1、加强行政执法人员管理。实行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今年我局共组织46人次参加行政执法考试培训。执法过程中要求执法人员亮证执法、文明执法,主动接受执法对象的监督。

    2、落实推行“三项制度”。一是落实行政执法事前事中事后公示。事前事后通过局公示栏、门户网站、广东省行政执法公示平台,印发办事指南等多种方式公示了我局行政执法信息。在行政执法过程中我们主动出示执法证件,依法告知相对人执法事由、执法依据,享有陈述、申辩、申请听证、申请回避、救济等法定权利和依法配合执法等法定义务。二是全面落实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我局编制了《台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清单》,通过文字记录、音像记录等方式,对行政许可、行政处罚和行政检查等进行记录并归档,实现全过程留痕和可追溯管理。三是落实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实施情况。制定了《台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清单》,明确了适用一般程序和听证程序作出的行政处罚决定需要法制审核。在具体案件中,由法规和行政审批服务股对重大行政执法决定进行法制审核,在一定程序上为行政执法合法性程序性审查提供了保障。

   (五)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

我局严格落实执法监督检查制度,实行内部监管,定期对各部门的审批情况进行检查。设立投诉电话,建立举报、投诉处理制度,接受群众的监督。接到对行政执法的违纪违法的举报,及时核实、处理,并将处理结果以适当的方式及时回复举报人。

   (六)全面提高政府工作人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

    1、认真开展普法宣传,增强干部职工的法律意识。一是推动工作人员带头学法用法。组织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法律法规。二是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建立普法责任清单,充分利用日常检查、普法长廊等途径宣传公积金、物业管理、工程招投标等知识。三是通过“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等时间节点,运用派发宣传单张、电子屏幕宣传等方式,面向社会宣传住房城乡建设领域法律法规,强化社会责任,开展公益性法治宣传教育。四是组织公积金管理中心参加市《法治在线》广播栏目录播,宣传住房公积金有关政策法规。

    2、抓好网上学法考法工作,提高干部职工的法律水平。按照全市“七五”普法工作要求,认真组织局系统干部职工在“普法网”上的学习,组织全体在编在职工作人员参加2019年国家工作人员在线学法考试,确保每名参加网上学习的人员不掉队,确保网上学法用法考试通过率100%。

    二、取得的成绩和存在问题

近年来,我们通过有效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全体干部职工的法治意识进一步增强,法治知识进一步丰富,依法行政、依法管理的管理能力得到进一步提升。所受理的行政许可事项全部按时办结,没有因执法不公或不规范引发任何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市政府重大民生工程有序推进。同时,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中,也存在着一些问题,如宣传力度、法律运用等方面的不足。

    三、下一步措施

   (一)加强制度建设,不断提高依法行政工作能力。健全依法行政各项制度,加强对行政执法人员的业务培训力度,提高行政执法人员依法行政的意识和水平;提高行政执法人员对法律、法规和规章的学习理解能力、行政执法文书的制作能力。

   (二)优化服务程序,继续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落实上级有关行政审批改革任务,有效实施行政审批事项;动态更新权力清单;按照统一部署完成“放管服”改革;加强政务服务体系创新,提升网上办事大厅和政务服务质量和效率。

   (三)强化工作措施,全力推动法治政府建设。一是进一步推进规范性文件的制定工作;二是继续加强对住建行业的监督管理;三是加强行政执法案卷档案管理工作;四是继续推进政务公开工作,打造群众满意的服务型政府;五是加大监督检查力度,促进行政执法行为规范化。

       (四)加大普法宣传,营造浓厚法治氛围。结合住建工作,推动“七五”普法的落实;推动“谁执法谁普法”工作;结合美丽乡村(社区)建设,开展“法律六进”活动。大力宣传住建行业法律法规知识和政策,及时更新信息,营造宣传氛围,积极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进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台山政府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复制或转载。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转载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速与本网取得联系。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联系方式:0750-5524538邮件:ts686@126.com

中国·台山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