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放弃

您现在的位置 :
2019年台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政务公开实施方案
  • 2019-11-01 02:27:00
  • 来源: 本网
  • 发布机构:本网
  • 【字体:    

   为积极发挥政务公开对建设法治政府、创新政府、廉洁政府的促进作用,进一步加大政务公开力度,市住建局全面贯彻落实《台山市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文件精神,健全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工作措施,结合我局实际,特制定以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系列部署,坚持统筹兼顾、突出重点,大力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不断提升政务公开的质量和实效,推动转变政府职能、深化简政放权、创新监管方式,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助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二、目标任务

(一)规范公文办理。

进一步规范对外正式发文,在拟制公文时,明确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不予公开等属性,随公文一并报批,拟不公开的,要依法依规说明理由。非规范性文件使用便签函等形式,不必使用正规文号。规范性文件按要求在政务网站进行公开。

(二)强化政策解读。

按照“谁起草、谁解读”的原则,一项政策出台及时进行宣传解读,通过图片、解读文章、影像、新闻发布会等各种方式在网站、微信等各种媒体上进行形象化、通俗化解读,多举实例,多讲故事。

(三)积极回应关切。

重点围绕经济形势分析、重大项目审批、重大改革举措、重大突发事件等方便做好舆情收集、研判和回应工作,对关切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第一时间回应。做好价格投诉举报受理工作,确保在规定期限内完成回应工作,并建立好台账。

(四)强化项目公开。

围绕深化“放管服”和“最多跑一次”改革,全面公开企业开办、建设施工许可审批的办理流程、审批时限和相关政策举措、工作进展、改革成效等情况。公开项目审批、核准相关文件。

三、主要措施

(一)提升信息公开的管理和服务水平。

进一步完善工作流程,健全信息公开申请的接受、登记、办理、审核、答复、归档等环节。进一步拓展受理渠道,除公开电话和邮寄地址外,更多地发挥门户网站“网上申请”功能,为申请人提供便捷服务。

(二)建立健全制度机制。

加强信息保密审查,按照“先审查后公开”和“一事一审”的原则,强化政府信息主动公开保密审查机制,防止泄密事件发生。

(三)强化内部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

强化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落实,及时转发上级有关精神和决策部署,加大机关党建、反腐倡廉、领导班子自身建设方面的信息公开力度。强化建章立制,依法依规用权,及时公布人事任免类信息。

四、工作要求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大力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强化政务公开领导小组职责,明确要求全体党员干部提高认识,各负其责,形成合力。根据市政府有关文件精神,从自身工作特点出发,确定政务公开的基本思路,建立健全政务信息报送、发布等一系列工作机制,促进政务公开工作有计划、有步骤地开展。

(二)把握原则,突出重点,提升政务公开工作水平。在政务公开工作上坚持把握好三个原则:一是依法公开的原则;二是重点公开的原则;三是注重实效的原则。着重抓好三项工作:一是规范行政行为,全面提升服务质量和效率;二是规范公开内容,确保于法有据;三是注重公开实效,创新形式和载体。

(三)强化监督,健全机制,建立政务公开制度体系。今年,我们将致力完善四类制度:一是要不断完善内部约束机制;二是要不断完善对外服务制度;三是要不断完善外部监督制度;四是要不断完善信息反馈机制。

  (四)夯实基础,完善保障,优化政务公开工作格局。加强门户网站信息建设管理,强化发布更新,提升发布信息、解读政策、回应关切、引导舆论的能力和水平。加强对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工作指导和实战训练,提升相关人员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台山政府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复制或转载。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转载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速与本网取得联系。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联系方式:0750-5524538邮件:ts686@126.com

中国·台山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