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放弃

您现在的位置 :
市住建局专题学习《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
  • 2019-03-27 01:42:15
  • 来源: 本网
  • 发布机构:本网
  • 【字体:    

▲会议现场

 

326日上午,市住建局召开专题会议,学习贯彻《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局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各下属单位、各股(室)、市建管中心副职以上领导干部,工委会、团委、妇委会负责人共70多人参加会议,局党组书记、局长刘文主持会议并讲话。

 

▲刘文同志主持会议并讲话

 

结合住建局的工作职能,刘文同志就住建部门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提出五个方面的贯彻措施和工作思路。

一、为港澳居民在我市投资置业提供便利条件

结合我市的区位优势和优良的居住环境,打造大湾区的后花园和创业基地,根据省、江门市的有关政策,让港澳居民在我市购买房产享受同等待遇,吸引港澳资本前来我市投资和置业。充分发挥我市环境和空气质量优越的特点,引导房地产企业开发品质品位突出的宜居楼盘;利用我市侨乡文化底蕴资源和旅游资源丰富的特点,发展特色文化旅游地产;结合我市的“华侨之乡”特点,引导企业发展养生养老等大健康地产,吸引台山100多万海外侨胞和湾区养生养老的需求。

二、提前谋划,积极探索香港工程建设模式,在上级部门允许,台山有需求时,为承接港澳投资项目做准备

深入了解和学习香港工程建设模式,在建设工程领域积极对接粤港澳大湾区。积极与上级部门沟通联系,在上级部门允许和台山市场需求的情况下,对一些符合特定条件的工程试点采用香港工程建设模式,探索实现与港澳地区建筑业执业资格的互认,为港澳同胞来我市投资就业提供更多便利条件,营造良好投资环境。

三、为港澳人才流动提供多层次的住房选择

一是配合江门加快建成房屋租赁监管平台,进一步加强商品房屋租赁市场监管,为粤港澳大湾区提供一个信息齐全、公开透明的商品房屋租赁市场,让港澳居民在我市租住房屋也享有同等待遇;二是加快建成350套人才公寓,全力配合做好人才引进工作,使我市人才引进来、留得住,为高层次人才提供优质住房,逐步形成多层次的住房供应体系,提供更多优质住房选择。

四、以优美宜居的环境吸引港澳同胞来我市旅游和投资兴业

继续以创建标准和村庄整治规划为抓手开展创建和整治工作,利用各种媒体加大宣传力度,同时发动社会各方力量广泛参与,多渠道筹集资金,打造大湾区精品宜居城乡。我局将按照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结合各镇经济发展和基础设施建设的实际情况,牵头相关职能部门,指导各镇以“七个一”为重点,进一步完善城镇发展配套设施,提升公共服务水平,优化生态环境,建设新型小城镇。加快小城镇道路、供水、生活垃圾处理和污水处理等基础设施建设,大力提高公共服务的质量和水平。提高小城镇经济影响力和生活环境魅力,实现以城带乡,使小城镇成为乡村区域就近城镇化的主要载体,吸引更多的港澳游客前来旅游观光,投资兴业。

五、全面深化“放管服”改革,提供优良的营商环境

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强事中事后监管。一是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推进容缺审批,缩短办理时限,提高办事效率,压缩审批时限,进一步加快投资项目落地建设。二是优化服务,提升效能。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提高“大中型项目初步设计审查”、“建筑工程施工许可审批”的审批效率。三是实行并联审批,缩减建筑施工图的技术性审查时限,提升服务效率。

刘文同志强调,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国家战略,是新时代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的新举措,也是推动“一国两制”事业发展的新实践。这既是新时代广东肩负的重大政治使命,也是推动我省进一步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重大历史机遇。随着《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正式发布,标志着粤港澳大湾区的建设发展迈入一个新的阶段,当前,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十分必要,意义重大。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中央、省委、江门市委和台山市委的要求,认真贯彻落实《规划纲要》,推动我市住建工作开创新局面。

总工程师伍朝斌带领学习《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的主要内容。从基本情况、重大意义、基本原则、战略定位、发展目标、空间布局、重要举措等几个方面内容作了全面、深入浅出的阐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台山政府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复制或转载。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转载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速与本网取得联系。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联系方式:0750-5524538邮件:ts686@126.com

中国·台山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