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放弃

您现在的位置 :
畅通政企互动 凝聚信心力量——市政协、市住建局联合举办建筑业高质量发展专题协商会
  • 2023-09-04 17:24:12
  • 来源: 台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 发布机构:台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 【字体:    

  “当前建筑业处于转型升级发展的关键时期,这次面对面协商交流,为我们搭建了政企互动、建言发声的平台”。讲问题、提建议,听意见、商对策……为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全会精神,为我市建筑业企业提信心、聚合力,8月30日,市政协、市住建局联合举办建筑业高质量发展专题协商会。市政协主席陈瑞琪,副主席方豪尔,市政协常委会组成人员及机关干部,29位建筑行业协会及企业代表,11个职能部门分管领导共100多人参加会议。

图片


图片

市政协主席陈瑞琪讲话

 图片  图片

         市政协副主席方豪尔主持                                                市住建局局长谭庚锐介绍相关情况

  

  建筑业是台山的传统产业、重要产业,近年来,我市建筑业企业规模明显扩大,但也面临着本土市场占有率偏低、经营状况不理想等问题,接下来要加快推动政策与服务双管齐下、镇企结对与帮扶齐头并进、建筑业与制造业融合发展,以一系列有力举措促进建筑业高质量发展。

  会上,市住建局局长谭庚锐介绍了我市建筑业发展的历程和基本情况,并提出了相关工作意见。市住建局有关负责同志解读了即将出台的《促进台山市建筑业高质量发展十二条措施》,引导了建筑业企业积极投身“百千万工程”建设,鼓励建筑业企业要充分用好“政策包”,提高企业资质等级和综合实力,为我市经济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行业协会、企业代表和政协委员交流发言

图片

职能部门解读相关政策和作出回应

  

  “建议参考江门的税收优惠政策,对在我市成立二级独立核算分公司全额缴纳增值税的外地承建企业,根据对我市年度地方经济贡献增量给予一定比例的奖励。”

  “建议完善健全行业协会组织建设,加强行业自律和自我管理,促进协会成员间的信息共享与合作,充分发挥行业协会作用,实现抱团发展。”

  “《工程建设领域农民工工资保证金规定》实行后,工资保证金可根据施工总承包单位的信用情况依规实行差异化存储和动态调整,在一定程度上减轻了企业负担。”

  与会行业协会及企业代表、政协委员围绕活动主题,从出台相关扶持政策、推动企业抱团发展、培育建筑从业人员、做大做强装配式建筑产业等方面,提出一系列意见建议。相关职能部门予以回应,并表示将进一步优化我市建筑行业营商环境,大力支持建筑企业发展。


  陈瑞琪充分肯定了建筑企业对我市社会经济发展作出的贡献,并结合实际提出了三方面意见建议。他表示:

  强化形势研判,鼓足发展干劲。认清建筑业发展的重要性,深刻认识到建筑业是拉动内需、带动发展、促进就业的重要途径。增强高质量发展的紧迫感,清醒认识我市建筑企业在体量、资质、市场占有率方面存在的短板,凝聚共识、抢抓机遇,加快推动建筑业提质升级。

  强化企业培育,积蓄发展后劲。规划引领要更有力,加快推进我市建筑业“十四五”发展规划编制工作,探索成立智库团队。政策落地要更提速,尽快印发建筑业高质量发展十二条措施,并抓紧落实。对接服务要更紧密,住建、资源、税务、政数等职能部门要主动对接服务好企业;行业协会要推动企业间合作共赢;政协委员要及时收集企业问题、积极献计出力。资质培训要更优化,定期举办政策解读专题培训会,做好资质提升业务指导。安全防线要更牢固,严守工程质量、安全生产第一防线,打响工程质量品牌。

  强化自我提升,拼出发展闯劲。克服“小富即安”的思想,在升级转型中积累后发优势,在开放合作中提升竞争优势。打破“行业内卷”的枷锁,组建发展联盟,完善本地企业名录和建设需求项目库,共享更多信息资源。树立“人才为要”的理念,设立建筑工人培训基地,完善建筑行业人才招引、培育和奖补机制。秉持“开放开拓”的精神,发挥本地龙头建筑企业带动作用,大力拓展大湾区城市业务。彰显“振兴乡村”的担当,全力支持和参与“百千万工程”及我市重要领域建设工程,努力成为推动县域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

  会议还提出,今年第9号台风“苏拉”可能正面袭击台山,各建筑企业要按照市三防指挥部要求,迅速行动、逐一排查,从严从细落实各建筑工地台风防御工作,保障生命财产安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台山政府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复制或转载。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转载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速与本网取得联系。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联系方式:0750-5524538邮件:ts686@126.com

中国·台山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