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放弃

您现在的位置 :
【住建】以练备战,守卫安全!市住建局开展公管房屋突发事件应急救援演练
  • 2021-10-12 17:08:27
  • 来源: 本网
  • 发布机构:本网
  • 【字体: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切实做好我局直管公房的防灾减灾工作,最大限度避免或减少房屋突发事件造成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9月30日下午,市住建局在四九镇开展台山市2021年公管房屋突发事件应急救援演练活动。

认真筹划,练前准备到位。为保障公管房屋突发事件应急救援演练工作顺利进行,住建局成立由局党组书记、局长刘文为总指挥,局党组成员、总工程师雷逸槐为副总指挥的应急演练领导小组,并下设应急处置、搬迁安置、专家、应急抢险、后勤保障五个应急抢险救援小组。演练前,市住建局组织房屋和物业监管股相关工作人员及各房管所负责人召开应急救援演练筹备工作会议,对演练方案再完善,细化演练现场布置情况、演练具体流程和注意事项,确保演练达到预期效果。

闻令而动,提升应急能力。本次演练模拟四九镇某公房出现木结构阁楼梁板断裂、墙体倾斜险情。应急演练领导小组收到险情报告后,刘文局长宣布启动《台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辖管房屋救灾抢险和突发事件处置应急预案》。雷逸槐总工按应急预案,立即组织应急处置组、搬迁安置组、专家组、应急抢险组赶赴事发现场。演练中,各应急抢险救援小组各司其职,按演练方案对租户进行紧急转移、维护现场秩序,并在房屋周围拉警戒线。随后专家组对房屋安全进行全面检查、险情评估,确定加固抢险方案,抢险组紧急进行加固处理,确保群众安全。

▲收到指令,开始演练

▲雷逸槐同志现场指挥应急救援

▲搬迁安置组拉警戒线、维持现场秩序

▲住户平安撤离现场

▲抢险组进入现场抢险加固

▲专家组勘查加固维修情况,确认隐患解除

防患未“燃”,筑牢安全防线。活动还邀请了四九镇消防员为参演人员讲解和示范灭火器、消防水带的使用方法,以及火灾发生时应急处置、组织人员疏散等知识。培训后,参演人员在消防员指导下进行灭火演习,提高人员火灾防控能力。

本次演练采取突击“双盲”方式,结合理论讲解和实操演练,有效提高应对房屋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能力,演练过程环环相扣、紧张有序、指令执行到位,达到了预期效果。演练结束后,雷逸槐同志指出,我们要清醒地认识到,这次演练是一次模拟演练,与实际事故救援还存在一定区别,重要的是通过演练认识到工作存在的问题,加强对直管公房的日常安全检查,及时发现排除安全隐患,未雨绸缪将事故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并时刻做好应急准备、随时应对突发事件,要把应急预案和演练紧密结合,锻造一支招之能来,来之能战,战而必胜的住房安全保障及救援队伍,为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保驾护航,践行“住建为民”初心使命。

▲雷逸槐同志作活动总结讲话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台山政府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复制或转载。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转载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速与本网取得联系。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联系方式:0750-5524538邮件:ts686@126.com

中国·台山政府网